2004-02-02 05:47:00SLEEPING

來去看音樂劇 MAMA MIA !


才剛開學,水牛城就被皚皚的白雪和呼嘯的北風籠罩,寒假回台灣的同學們一個個對嚴寒的北國氣候唉聲嘆氣,加上假期結束後的失落感,這種種情境加起來,給了我們一個去看音樂劇的好理由:散散心。

[另一個面向的多倫多]

於是在一番興奮地計畫與商量之後,決定前往多倫多觀賞由瑞典搖滾樂傳奇ABBA的音樂重新編排成的MAMA MIA! 在鄰居阿君的駕駛與阿薇的地圖指引之下,我們在下午抵達了戲院所在,多倫多的娛樂區,The King Street (想來英國殖民地都有條繁華的街叫這名字,也許就跟台灣到處都有中正路中山路一樣吧!)

ㄝ,別急別急,先停好車再說吧!只見我們開著小綠在附近晃呀晃的,終於看到一家便宜的地下停車場,開下去就發現管理員是個印度人,無獨有偶的,上次來多倫多停在CN Tower旁邊也是一個印度管理員,這其中似乎隱隱反應了多倫多移民的種族與職業的特殊連結。

好不容易從彎曲的停車場走上地面,三個女生當然快步往皇家亞歷山大劇院前進,而我卻意外的發現,在下雪泥濘的人行道旁,有著不少流浪漢(homeless)遊蕩著,抑或蜷曲在角落,等著過往的行人施捨一點點丁叮噹當的零花。恩,加拿大,這陌生的國度是否也有著與其他以開發國家相同的痛處?

[皇家亞歷山大劇院]

然而,眼前金碧輝煌的皇家劇院似乎不容我多一刻那社會學的想像,引領著我踏進那紅地毯的大廳,便是感覺相當英式的空間安排,排隊買票後,前台西裝鼻挺的先生笑著對我們說,you are very welcome, ladies. 於是開始了我在美洲大陸第一場的音樂劇之旅。

剛進入地面樓便是商品區,衣服,cd,樂譜(要30加幣),還有各式各樣的紀念品販賣著,本來想買買樂譜的我,因為實在太貴而作罷,於是便沿著樓梯往上走。到了貳樓,我們便看見許多人拿著酒杯或是冰淇淋,站在美麗的走廊大廳聊天,這音樂會前半個小時的聚會,看來對多倫多人十分重要,雖然不是相當喧嘩,但是已經有相當多人在大廳中走動著,音樂會的社交性能,在musical 也不例外。
服務人員看了我們的票後,叮嚀我們要繼續往上走,於是我們穿過許多明星照的樓梯,上達了我們座位所在的三樓。

進入觀眾席,赫然發現椅子高低差異常的大,因此有種相當不安全的感覺(好像在峭壁上奔走),這情景在上次我進入芝加哥管弦樂團的專屬音樂廳時,也有類似的設計,沒想到原來皇家劇院最上層的座位也是這般。

[搖滾吧!ABBA!]

在一陣鼓譟後我們聽見了電子搖滾樂團演奏序曲,現場全黑,舞台的前幕發出蔚藍海洋的顏色動盪著,然後徐徐升起,便看見了整齣戲運用極巧妙的兩大塊半圓弧狀的希臘白色建築牆壁。這兩大塊鑲嵌了燈,門,窗戶,甚至是攀爬用的欄杆,樓梯,椅子等等,前後面不同,因此共有四面可組合運用,並且加上不著痕跡的360旋轉與移動,造就出整齣戲所有的場景。我個人認為是相當實用經濟的簡單設計。當然,舞台本身地板上有鑲嵌的燈光,以及升降的功能,更增添了許多機動性。

MAMA MIA雖然是根據ABBA的音樂所改編,但是內容卻與他們沒有太大的關係,這齣戲主要圍繞著一單親媽媽打轉,場景則設定在希臘,主要描述一個年輕的希臘姑娘即將在她媽媽經營的小鎮旅館中完婚,但是她極想知道他的爸爸是誰?於是她大膽都看媽媽年輕時的日記,瞞著他的媽媽邀請了三個事業有成的中年男子來到這希臘小鎮,希望在婚禮那天,發現誰是他真正的爸爸。


[生命與舞台]


這個故事聽來似乎不怎麼樣,但有點新奇,因此阿平是抱著這樣的心態期待著,較多是他的音樂而非劇情。但是,在觀看的過程中我徹底的改變了這樣的想法,因為台詞的設計與ABBA的歌詞銜接的天衣無縫,因為編劇將音樂與情境的完美融合,中年單親媽媽與年輕時的死黨相聚,回憶年輕時候的夢想與熱情,在房間裡掏出青澀時光裡鮮豔的舞衣,跳起熱力的dancing queen; 或者是唱著 I HAVE A DREAM ; 開著小旅館的媽媽,與伙計跳著夢想發財的日子,唱著money, money, money,又或著 情侶唱著對未來得憧憬,在媽媽為女兒披上嫁紗並祝她幸福的同時,我忽然聽到旁邊的觀眾希悉囌囌的笑著哭著,轉頭一看,是一群胖胖的白人中年婦女們,邊 哭邊 笑,正在黑暗中前前後後淚眼婆娑地,微笑地遞著面紙….而我前排的中年男子,也拿下鏡框來擦拭著….

看到這一幕,阿平不禁也有種熱淚盈框的感覺,因為我感受到了表演藝術最珍貴之處,正是感動坐在台下的觀眾,正是讓他們回憶起生活中的片刻,不論是痛苦或是興奮,不論是家庭主婦或是單身貴族,能讓他們透過舞台上的呈現,瞭解世界中與生活裡值得珍貴的每一個片段。這些媽媽們在這一齣搖滾音樂劇中看見了他們自己,中年婦女對於年輕夢想的甜美回憶,年少死黨的珍貴情誼,以及祝福女兒的那份心意。而我,也因此能夠超越自己的界線,感受一些日常生活中我無法想像的情感與珍貴。

表演藝術多麼美好,不是嗎?感謝許多許多的機緣,讓我得以領悟這個美麗的片刻。有機會站上舞台,與觀眾分享生命的時刻,我想提醒自己,別忘記這一天在多倫多看見的,這些美麗的中年女子,他們的青春,他們的感慨,透過舞台上的藝術昇華為一種美麗的結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