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30 14:47:30Flore

只用清水、防曬、保濕,就能逆轉肌齡!

最近有一本與醫美保養相關的新書非常吸引人,因為一眼在封面上就可看到「只用清水、防曬、保濕,就能逆轉肌齡!」這真的是令人夢寐以求的保養之道啊!這本由皮膚科李士虹醫師所著的「醫美專家青春保養全事典」真可說是女人護膚的寶典。 以下Flore 特別節錄一段新書的內容,讓讀者搶先看。



肌齡保鮮,20304050大不同

保養品市場上的分齡保養,大致可以分成三類:輕齡、輕熟齡肌膚、以及熟齡肌膚。每一家保養品公司的分齡方式都不同,品牌的輕熟齡為 2030 ,而 品牌的輕熟齡卻是 2535 歲,因此在此並不用這樣的方式來分類,我們就直接用年齡來區分,分別以年紀、肌膚特色來說明不同世代的肌膚保養重點。

Age201525歲) 基礎保濕&抗氧化

20世代肌膚的特色:肌膚還很年輕,油脂分泌旺盛,因此最常出現青春痘、粉刺、出油,經常伴隨著毛孔粗大的困擾。不太有細紋乾燥的問題,斑點也還不明顯。此時保養重點要注意基礎保濕、抗痘,並要開始防曬減緩老化以儲存肌膚的本錢。

怎麼做 How to do:

*保濕:
這個年齡的皮膚是巔峰狀態,修復能力特別好,保濕方面相對輕鬆,不需要太過滋潤。適合的成分有:玻尿酸、甘油、天然保濕因子。特油的肌膚也可使用含鋅化合物(ZincPCA)、或南瓜素等控油成分的產品。

*美白:
因為肌膚健康良好,可以使用加強角質代謝的果酸、水楊酸成分,來幫助色素代謝和美白。挑選美白產品時,以美白化妝水或美白精華液這類清爽型的產品為優先。

*抗老:
雖然還沒有皺紋,但對於要積極抗氧化、預防老化的人,建議可使用常見的抗氧化成分:維他命 E

*防曬:
從年輕開始就要儲存肌膚的本錢,一年四季都要做好防曬。清爽質地又有防水特性的防曬乳,適合夏天使用。也建議年輕的 20 世代美女們,選擇標示有「不生粉刺」(non-comedogenic)配方的產品,以降低粉刺、青春痘的發生機率。

Age302535歲) 美白禦黑&抗細紋

30 世代肌膚的特色:皮膚的油脂分泌開始略微變少,皮膚容易乾燥,尤其眼睛周圍的肌膚是全身皮膚裡最薄的部分,眼周乾燥缺水就產生小細紋,稱為「假性皺紋」,如果不盡快補救,皮膚乾燥會使皺紋越來越明顯,此時也要注意避免過度清潔和過度去角質。如果過去防曬不徹底,斑點也在這時悄悄爬上臉龐,因此 30 世代的保養重點在於:美白禦黑以及對抗小細紋。

怎麼做 How to do:

*保濕:
由於肌膚代謝逐漸趨緩,修復力降低,是肌膚老化的轉折點,除了基本的補水保濕之外,也要記得鎖水與修護。有效成分,如:角鯊烯、神經醯胺、維他命B5、月見草油。

*美白:
從小時候開始所累積的陽光傷害,逐漸在 30 世代的臉龐出現,斑點開始生成或更加嚴重,膚色也逐漸變得黯淡不均勻,這時候應該使用有效的美白成分來回復好氣色(如:維他命 C、熊果素、傳明酸、鞣花酸)。

*抗老:
開始發現初期皺紋,有時候只是因為一時疏忽抗老保養,只要儘早加強保養,都還能讓小細紋控制不再蔓延。此時應該選擇能修護細紋、預防鬆垮的抗老成分(如:果酸、胜肽),並搭配有抗氧化效果的產品(如:胎盤素、維他命 E),能更積極預防老化。

*防曬:
防曬產品的選擇可以留意有添加抗氧化成分維他命 的產品。而兼具防曬、潤色、遮瑕的潤色防曬乳或 BB 霜,特別適合忙碌的人。

Age40 3545歲) 斑點淡化&緊實抗皺

女人進入 35 歲之後,因為感受到青春不在,開始有危機意識,在心理上有很大的改變,變得更加在乎細紋、斑點、鬆垮,皺紋也與日遽增。這時候經濟能力也足夠使用奢華的護膚產品,願意投資更多金錢在保養上面。40 世代的女性,也可以多攝取月見草油、琉璃苣油、大豆異黃酮等營養補給品,來平衡荷爾蒙。

怎麼做 How to do:

*保濕:
40 
世代的熟齡肌膚特色:皮脂腺分泌減少,水分缺乏的情況逐漸加劇,如果沒有做好保濕,肌膚常常出現缺水也缺油,呈現了假性皺紋(因為乾燥造成的小細紋)惡化,甚至脫皮的情況。這時候必須適時補充油脂比例含量較高的保濕乳霜,配方中最好包含優質的保濕成分:神經醯胺(ceramide)、玻尿酸(hyaluronic acid)。

*美白:
此時的肌膚角質變得肥厚,為了有效美白,可以定期以溫和的力道或酵素去角質,去角質以每月1次即可,同時搭配美白淡斑精華來加強。由於此世代的肌膚可能屬於乾燥敏感肌,使用美白和去角質產品時,應先諮詢專業醫師為佳。

*抗老:
此時的抗老重點從預防皺紋,變成了對抗皺紋,因此一定要選擇真正有效的抗皺成分,比如:左旋維他命 C、維他命 A、生長因子,這類具有除皺與緊緻成分的產品來延緩老化。

*防曬:
此時的防曬雖然不再是儲存肌膚的本錢,但卻仍是不可忽略的保養工作。因為 40 世代最容易產生暗沉斑點的困擾,雖然兼具潤色效果的隔離乳或 BB 霜,能幫你防曬、修飾同時搞定,但是醫師仍建議最好使用單獨專用的防曬乳,防護效果較佳,不要偷懶只使用隔離霜或 BB 霜,而不擦防曬乳。

Age 5045歲以上)荷爾蒙補充&醫美回春

過了 45 歲,女性荷爾蒙的分泌量開始減少,膚質會同步起了很大變化,開始要提防更年期到來,肌膚的表皮與真皮組織,除了缺水乾燥之外,組織結構會開始鬆垮,臉部肌肉亦會逐漸下垂、失去彈性,建議多補充玻尿酸、輔酶 Q10、膠原蛋白、蜂王乳等營養成分,也可以多喝豆漿補充植物性荷爾蒙。

怎麼做 How to do:

*保濕:
超熟齡的肌膚不僅因為皮脂腺活動量減少,不但缺水也缺油,不論中性或混合性肌膚,都會產生更厲害的缺水現象,皺紋會因為缺水而更嚴重,這時應該要使用油脂含量高的乳霜類保養品。神經醯胺(ceramide)仍是推薦的優質保濕成分。

*美白:
這個年紀的斑點,常常已經不只一種,搭配淡斑精華加強之外,也要認知到美白保養品可能無法處理這些經年累月的深層斑點,應該要考慮醫學美容的處理了!但是醫學美容之後,仍可以持續使用有效美白產品來保養和維持效果。

*抗老:
選擇左旋 C、維他命 A、輔酶 Q10、生長因子這類具有除皺與緊緻成分來延緩老化是必要的,同時應該配合運動來提升肌膚含氧量,幫助肌膚維持年輕活力、好氣色。

*防曬:
雖然肌膚本錢不如年輕時,但是防曬的基本功夫仍不可少,否則老化將雪上加霜。

本文轉載自「醫美專家青春保養全事典」/ 李士虹醫師著 / 廣毅文化出版'

博客來書籍館有售: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