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1 17:31:43Flore

醫師,救救我的皮膚!

 「面子」問題真的很要緊!這本由周彥吉和施懿玲兩位皮膚科醫師合著的新書,解答了好多我對皮膚及美容的問題:是誰幫我打雷射?如何挑選醫學美容診所?吃什麼才不會長青春痘?以下Flore 特別節錄一段新書的內容,讓讀者搶先看。

 

<擦果酸皮膚會越變越薄嗎?>

 

【案例:小美最近工作壓力大,為了紓解壓力,經常熬夜看電視,臉上的痘痘越長越多,小美心想,我的臉就快爛掉了,明天得趕緊去看皮膚科醫師才是。隔天下班後,小美就馬上到公司附近的一家皮膚科報到。

 

醫師問了一下小美的生活作息及保養習慣後說:「長痘痘的原因很多,除了你的皮膚比較油、毛孔容易阻塞之外,和生活作息也有相關,因為熬夜會改變體內的荷爾蒙,間接會影響皮脂分泌及角質代謝……,另外,我看你T字部位有很多黑頭粉刺,要不要做個果酸課程,可以代謝老舊角質,以後也比較不容易長痘痘。」

 

小美聽了有些心動,因為這裡離公司近,可以利用中午午休時來做個果酸,順便可以躺著吹冷氣睡個午覺,感覺還不錯。可是之前沒有做過果酸,一聽到「酸」就覺得有點可怕,於是問醫師:「醫師,請問做果酸皮膚會變薄嗎?」】

 

果酸換膚應該是最流行的醫美課程之一,不少人平時也有擦果酸保養品的習慣果酸其實並不是只有一種成分,而是包含許多類似的分子,其基本結構皆為連接酸基的α碳分子的一個氫原子被-OH基取代依碳鏈的不同可區分為單碳鏈果酸如甘醇酸(最小分子的果酸,我們平時常說的果酸指的就是甘醇酸)、杏仁酸;雙碳鏈果酸如蘋果酸;以及三碳鏈果酸,如檸檬酸等。透過果酸分子的酸基和鈣離子的結合,能打斷角質細胞的鍵結,促進老舊角質的代謝,減少毛孔角質堆積,這就是果酸抗痘的原理。此外,果酸也能刺激真皮層膠原蛋白的製造,減低老化的彈力纖維堆積,改善細紋,具有回春緊緻的功效。

 

雖然果酸好處多多,不過從未接觸過果酸的朋友,心中的第一個疑慮往往是:擦果酸皮膚會不會越擦越薄?其實並不會。因為果酸是淺層換膚,它只能代謝掉我們皮膚表面的角質層,而皮膚的角質細胞具有再生的能力,大約兩周就能產生新的角質層,所以皮膚並不會擦了果酸而越來越薄。反倒是果酸能刺激膠原蛋白的製造,應該會增加皮膚的厚度才是,所以大家可以放心使用。不過,剛做完果酸換膚後,皮膚會變得較敏感,需要加強防曬倒是真的。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果酸?

繼甘醇酸被使用作為換膚的療程後,醫美診所為了吸引顧客上門,陸續推出各種不同的果酸課程。面對五花八門的換膚課程,要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果酸?以下針對不同的膚質做建議:

 

、油性肌膚

若有嚴重的痘痘問題,可直接做傳統的甘醇酸,同時搭配皮膚科醫師的藥物治療,效果更佳。

 

、敏感性肌膚

可選用杏仁酸。杏仁酸的結構有一個苯環,分子較甘醇酸為大,不會深入皮膚深層,對皮膚的刺激性較小。此外,杏仁酸可以抑制色素生成的作用,也能改善發炎性青春痘造成的色素沉澱。

 

三、乾性肌膚

可選用肽酸。肽酸其實是多肽及果酸的混合物,多肽可以降低果酸的刺激感,同時也兼具保溼及修復功能。

 

博客來書籍館有售: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4600

(悄悄話) 2015-08-04 12:3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