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0 09:58:55Flore

沒有好膚質?先正確去角質!

每個人一出生都有好膚質,除了少數因過敏體質而有著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不然幾乎每個小 baby的皮膚都令人羨慕不已。至於長大後膚質的好與壞,似乎青春期是決定性的考驗,此時肌膚由於油脂分泌較為旺盛,若沒好好保養,恐怕會從暗沉、粗糙、毛孔粗大,一路發展成毛孔阻塞、粉刺、青春痘、痘疤、凹洞,結果就變成膚質不好了。

 

其實,在剛開始面臨上述青春期問題時,若能正確地去角質,應該是可以為肌膚守住大好江山的。即使沒有面臨上述問題,若能正確地去角質,保證在往後的歲月裏,肌膚細滑又發亮!

 

先來談談為什麼要去角質呢?老廢角質的堆積會導致皮膚失去光澤,變得粗糙暗沉,沉積的黑色素也無法從角質層代謝,連保養品的吸收都會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倘若毛孔開口處的老廢角質未能正常代謝的話,即會堆積在毛孔,這樣會把毛孔逐漸撐大,還會阻塞毛孔形成粉刺或青春痘。

 

那麼該如何正確地去角質呢?Flore建議大家不要再用磨砂膏等物理性方法來去角質了!最大的問題在於,我們雙手磨擦的力道很難拿捏,常造成局部或全臉過度去角質,破壞了皮膚的障壁功能,讓肌膚一遇刺激就敏感囉。

 

為了避免過度去角質,Flore已經十年不碰磨砂膏了,而改用果酸來均勻代謝老廢角質,這項改變全都是因為聽了一位皮膚科吳醫師所說的話,她說:「果酸不但可以代謝老廢角質,還可以讓角質細胞排列整齊,就好比攤在床上的衣服不再是一團一團地,而是折好一疊一疊整整齊齊地。」想像一下,那樣肌膚會有多麼細緻滑嫩啊!」

 

果酸有很多種,簡單可歸類為四代,其中只有第一代果酸有可能造成刺激,代表性成分為甘醇酸 (Glycolic Acid)、檸檬酸 (Citric Acid)、乳酸 (Lactic Acid)等等,常被標示為AHA,很適合油性肌膚和青春痘患者使用。再來,第二代果酸是葡萄糖酸 (Gluconolactone)第三代果酸為乳糖酸 (Lactobionic Acid)第四代果酸為麥芽糖酸 (Maltobionic Acid),後面這三種果酸的溫和性很高,任何膚質都適合。

 

果酸家族這麼龐大,該怎麼選呢?其實很簡單。油性和痘痘肌選甘醇酸、最好是凝膠劑型的;乾性和敏感肌可選葡萄糖酸、乳糖酸、或麥芽糖酸,劑型以乳液或面霜為宜。只要選對了果酸,不出個幾天就可擁有細滑透亮肌了!

 

要注意的是,去角質不是每個人都得每周做一次,要視肌膚狀況:肌膚乾燥時千萬別做;出油旺盛時適度地做;若天天使用果酸產品,原則上是不需要的。

 

水楊酸雖然也是酸性成分,作用也和果酸很類似,但它可不是果酸的一種,而且水楊酸濃度一旦高於2%,就被衛生署歸類為藥品,所以購買及使用時要特別注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