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3 00:50:24slanki

[段子]飲食

明天……應該是今天了,要委員名單內審,上供品求保佑。

請樓主們保佑會議順利快速開完吧。

一樣是現代架空版的白蘇文,關於同居時的吃飯問題。

──

  

 

 

大概是之前窮怕了,一竄上高位,白愁飛的生活就要求吃好穿好。拍片的那一年半,蘇夢枕在他身上耗費不少心思,要他學不少禮儀和身段。白愁飛的悟性高,學得快,事半功倍,所以短短時間便塑造出白愁飛金風細雨的執行長,有著風流倜儻、瀟灑不羈的形象,身邊不乏美女環繞,白愁飛也得以花叢中來去。

 

約會不外吃飯喝茶品酒等宴會。

 

白愁飛喜歡酒,喜歡血一般顏色的紅酒,約會時會挑女人們喜歡的玫瑰酒或水果酒,這當然是不懷好意地意圖灌醉好上下其手。他認真地對品酒下過功夫,雖然沒有考侍酒師的執照──對是否擔任酒保之問不做回答,但盲測和飲食搭配完全難不倒他。昔日於北塔的辦公室外側有一個白色黃銅鑲邊,功能備料一應俱全的酒吧臺,他常會安排一個酒保或者如花似玉的接待女郎,負責調製訪客的飲料,若來的是貴客,為表誠意和拉近距離,白愁飛會親自調酒。

 


「那,我要白色俄羅斯,不要伏特加,也不要咖啡香甜酒。」王小石歪著頭在吧檯邊的神情,極像隻開心的拉布拉多大狗。調酒中不要這不要那,是考驗調酒人對雞尾酒的認識與別出心裁的衍義。

 

哼了聲,白愁飛倒在玻璃杯裡的,放在義弟眼前的,是白色的全脂鮮奶。「還是我教你這種到酒吧點無酒精飲料的方法。」

 

「二哥還記得耶。」

 

「大哥想喝點什麼嗎?」

 

蘇夢枕瞧著白愁飛自信的笑容,沉吟了下,「白蘭地托迪,不要白蘭地。」

 

放在有著金屬花框裝飾的玻璃杯中,是淡甜的丁香熱水。

 

相對於只是好玩調皮而不點酒精飲料的王小石,混一點香料的熱開水大概就是蘇夢枕能接受的酒吧飲料,完全辜負了在吧台後自信能調出所有雞尾酒的能耐。

 

以酒佐餐佐約會的能手在蘇夢枕身上踢到了鐵板。

 

蘇夢枕飲食極度節制,他的身體不好,不喝刺激性飲料、口味清淡、食物不定時得測試農藥和藥物殘留。擔任集團總裁出席宴會,他不在現場進食,手上那杯永遠是氣泡水。自家家宴──通常僅楊無邪──則順應兄長的喜好是清蒸河魚,楊無邪吃得也清淡,後期多了白愁飛和王小石,順應著多些奶製品,偶爾一點烤食。

 

一道吃飯都是偶爾,彼此牽就一下無妨。

 

如今在一起。

 

蘇夢枕家有廚師和專責的營養師。廚師請教白愁飛早餐慣吃什麼。白愁飛提筆寫得洋洋灑灑。不是不會做但對於單上品項有些意外的廚子,決定請示主人。蘇夢枕回答:若吃不起再說。

 

白愁飛的早餐是早茶起司三明治,清湯肉排雞蛋大碗沙拉,最後咖啡搭英式布丁。一個完整的正餐份量。中式餐點也是正規全餐,早上就開始吃叉燒飯、燴飯、正規全餐從開胃菜到最後甜點。總歸的滿滿擺了桌子一大半。

 

蘇夢枕的早餐基本上是粥、醃菜、蒸蛋、清魚湯、一小碗水果,外帶一大杯燒開後放涼的陽水──不是冷水混熱水的陰陽水,就算是西式,也是全麥吐司搭炒蛋、蔬菜湯、水果。

 

早餐桌上就涇渭分明,更別提接下來的午餐、午茶、晚餐、飲料。

 

除了廚師準備餐點時需大費周章,兩人一同用餐倒無不便。先前在金風細雨相處時,他們各吃各的。蘇夢枕不因為自己不能吃哪些食物就不許人帶進辦公室,問到香氣也會詢問是什麼、烹飪方式是什麼。對方解釋之後通常打算分享,蘇夢枕會婉拒。他好奇但無法體驗,變相地拉開他與其他人的距離。

 

這也是蘇夢枕很難跟別人建立親暱關係的理由之一。他知道別人怎麼想、怎麼認為、喜歡什麼、討厭什麼,但從不告訴別人自己的喜好。別人也因為他的病而容忍他的我行我素,認為他因為病所以無法參與而不開口。

 

楊無邪與蘇夢枕親暱,因為他們幾乎從小就在一起,對彼此喜好瞭若指掌。

 

雷純和蘇夢枕很親暱,那是蘇夢枕自己創造出來的愛情幻夢。

 

那白愁飛呢?

 

吃飯是為了應酬、談判、享受、調情。

 

對蘇夢枕來說,吃飯是維持體力,活命的手段。

 


「你可以享受它。」不是吃的清淡就不能享受,重點是要有享受吃東西的心情。看著對桌蘇夢枕以和吃藥沒有分別的表情──或者說根本是同種表情,機械化進食,他真覺得不如打營養劑快點。

 

「身體的退化會更快。」

 

「你吃的出味道嗎?

 

「當然。」

 

「好吃嗎?」

 

「好吃。」

 

「怎麼個好吃法?」

 

「很容易吞。」

 

「還有呢?」看蘇夢枕思考著,白愁飛決定換個問法:「你怎麼稱讚我們的廚師。」

 

「謝謝他的辛苦。」

 

「你的廚師比較喜歡我,因為我會給心得跟他討論菜單。」

 

「我很高興廚師喜歡你。」

 

「你討論菜單是透過你的營養師,請問上次你和廚師討論菜單是什麼時候?」

 

「你住進來的那一天。」

 

「再上一次?」不如上回兩秒鐘後就有答案,這次十秒鐘後還是沒有答案。「你不關心你的飲食享受。明明有個好廚子很會掉花樣,你一點不珍惜享受。」

 

「二弟有何見教?」

 

「你今天想吃什麼?」

 

向來都很有主見的蘇夢枕,對自己要吃什麼沒有多少意見,實際上他也很少能有意見,營養師和廚子儘可能在健康和調養的前提下,設計出來的菜單,他通常僅有流質是否或者冷熱的選擇權,在他忙碌的時候,無可無不可楊無邪都會幫忙決定,讓他在不傷身的情況下快速的用完餐,避免藉口麻煩不想吃就不進食。

 

「熱的,不要流質。」

 

如果這個要求就是每天對廚子的要求,那白愁飛簡直要對廚子舉把心酸淚了,甚至資遣廚子由他來主廚,不過有鑒於自己的口腹之慾,這事當然作罷。

 

白愁飛願意在口味上退讓,食物不是重口味才好吃,他也曉得新鮮的食物不用太多香料調味料就好吃。清淡食物也可以很精緻,他也很樂意吃清淡點,工作量變少晚上的活動也少──蘇夢枕還不肯放他上床,他也就順應這把食物份量減少──這緣於有一天他非常驚恐的發現腰圍多了兩吋半。

 

簡直晴天霹靂!

 

下一秒就在鏡子前研究比對之前的照片以確認臉是不是變圓了或長出雙下巴。

 

取消夜生活對卡路里消耗量的影響真的太高了。

 

於是第二天蘇夢枕很意外對桌的餐點和自己一模一樣。

 

「既然要你調整飲食,就由我設計菜單。在那之前先知道你平常吃什麼。」

 

振振有詞的說法一點也不可信,昨天既沒腸胃炎,也沒吃重口味吃到膩,忽然就換成此等清淡的飲食,剩下的理由也不多了。蘇夢枕覷了他一眼,什麼都沒說。

 




 

--
顯然因為開了白樓主一個玩笑所以我今天被長官拍桌了(苦笑) 

上一篇:斫樹

下一篇:咬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