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7 23:21:27sumina

孤兒院

在加德滿都,有很多的孤兒院。大部分的孤兒院規模都不大,最大的大概可以容下100多位院童,最小的大概只容得下6~10位。這些孤兒院的設立大部分都來自私人贊助,它沒有顯著的門板寫著「某某孤兒院」,它沒有顯著的地址告訴想贊助的人「某某孤兒院」在哪裡,它們大部分都混雜在一般的公寓中,出個一層樓(大約35坪)或兩層樓當作是孤兒院的場所。

裡面的工作人員組合不外乎是院長、照顧人員3~8位(工作內容:洗衣、煮飯、打掃等雜務),另外就是會有1~5位不等的歐美青年義工。(根據規模大小人數有所增減)

這些歐美義工來這兒不支薪,除了每天送小朋友上學外,其餘的工作便是幫助尼泊爾籍的工作人員做些雜務工作,等到小朋友下課回來,便陪小朋友玩遊戲,練習英文,複習學校的功課。這些義工的年紀都不大,都在20幾歲上下,正值台灣人所說的黃金、奮鬥、創業時期!

這些小型孤兒院大部分都是私人所贊助,這些所謂的「私人」包括的國籍想當然爾都是歐美國家或者日本為主,由台灣所贊助的私人孤兒院幾乎沒有;來尼泊爾當義工的年青人,想當然爾,也都是以歐美青年為主,台灣人好像有聽過,但是不確定。

每天早上看著孤兒院的院童有秩序的刷牙、洗臉,排成一縱列讓歐美義工青年送到學校的景象都不禁讓我感慨萬分。台灣年年在拼的就是要拓展我們的外交,捐了大把錢到中美洲的官員口袋裡頭去,捐了大把錢去”攻占”中共的”友邦”,捐了大把錢進行了「外交之旅」,除了跟台灣可以”掛”上關係的國家,除了可以排上世界強國排行榜的國家以外,其他的國家不管距離台灣多近,一律當作看不見!

年年在感嘆台灣的外交處境是多麼的艱辛,年年在怨嘆中共是多麼的強勢惡劣,年年在哀怨灑出去的金錢趕不上跟我們說拜拜的國家,年年在嘆息當伸手牌的國家怎麼那麼多,年年在抱怨那些沒情沒義、反臉比翻書還快的現實國家,年年在……。

這麼多的「年年在」都只教會我一件事,那就是出門在外,除非你是到跟台灣有邦交的國家,不然的話你的口齒要夠犀利、你的手腳要夠伶俐、你的心臟要夠堅強、你的修養要夠好、你的錢要夠多,不然的話你就等著被刁難、等著被蹧蹋、等著被當狗看、等著被…,為什麼?因為台灣政府不願意做沒價值性的事情!!

幫助尼泊爾?不需要!尼泊爾那麼窮,又沒什麼可利用的地方,不幫助!
捐助尼泊爾?不需要!尼泊爾跟台灣又沒邦交,又偏中共,捐錢=浪費,不需要捐!
報導尼泊爾?不需要!尼泊爾又不是什麼先進國家,又沒什麼可學習的,不報導!
提供尼泊爾資訊?不需要!尼泊爾除了能去看看山、騎大象找犀牛以外,還有什麼稀奇的,不提供!

那台灣人要是在這兒看山、騎大象找犀牛的時候,不小心有需要協助的時候,怎麼辦?

怎麼辦?涼拌炒雞蛋,誰叫你去尼泊爾啦?怎去那麼落後的國家?應該要去美國、英國、德國、法國那些先進的國家看自由女神、倫敦鐵塔、柏林圍牆、巴黎鐵塔才是嘛!去尼泊爾,那種停留在三、四十年代的台灣生活有什麼好看的?

台灣不在意這些”落後”國家,台灣不在乎這些”貧窮”國家,台灣只向前看、只向西看!

20幾歲當義工?你是吃飽撐著沒事做啊?20幾歲當義工?你是想當台灣社會未來的米蟲啊?20幾歲當義工?你簡直就是浪費國家的資源,簡直就是不成材、不受教!尤其是來這種對台灣不友善的國家!

那應該怎麼辦?幫助人,還需要看他對我好不好嗎?
我不先對他好一點,怎麼可以要求別人對我好呢?
要別人對我先好,我才可以對別人好嗎?
一定要不吃虧才是聰明的人嗎?

我天天看著不同國籍的年青人在這兒當義工,我,哪一天,可以遇見在尼泊爾孤兒院當義工的台灣人呢?

註:加德滿都的私立孤兒院院童所接受的教育都是比較好的私立學校教育。
timur 2007-01-12 23:18:29

恩 如果有道尼泊爾作義工的管道我還挺想去的
^^
台灣一直很親美日 只是許多是現實上的無奈啦.........

Nadia 2007-01-04 17:56:49

您說的真對.
義工是個不容易的工作.
自從去了尼泊爾後,一直在反覆的思考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