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5 18:30:05蔚藍海岸

Power of Drama─【古畑任三郎~赤か、青か】

    上次寫《教場》感想時提到了《古畑任三郎》,突然有股懷念之情油然而生,於是找出了DVD觀看。看完第一集時就忍不住喃喃自語:「田村正和真的好帥!」接著這句話就三不五時一直重複著。雖然古畑任三郎這個角色性格有令人討厭的地方:愛碎念、毒舌、有些冒失、貪吃、吃相有些不雅、沒耐心、自我中心,但是看到田村正和賦予這角色的促狹舉動、靈動眼神、調皮表情,以及每次解開謎語之前向觀眾喊話後的迷人笑容,就覺得他真的將這個角色注入他獨特的靈魂,形塑了一個無可取代的偵探角色。剛看完了第二部第17集《赤か、青か》,是木村拓哉飾演專門研究炸彈的研究生也是放置炸彈在遊樂園的犯人。再看到這集,又是許多回憶跟感觸,於是又想「舊調重提」,說說我看完這集的感想了。

    這集是1996年一月底播出的,當時木村拓哉24歲,飾演一名研究生毫無違和感;加上他那叛逆不羈的臉以及留著中長髮的模樣,一出場就是對著自己已製造好的炸彈裝置露出一抹詭譎的笑容,更是完全符合智慧型罪犯的形象。這集特別的是在炸彈事件發生後,木村拓哉飾演的研究生與田村正和飾演的古畑任三郎馬上就見面了,可是兩人卻一直未有直接對話,只是在偷偷打量彼此。聰明的研究生初次見到古畑時就有些不自在,也許是嗅到了「天敵」的氣息;而古畑看見了研究生也不直接詢問他的身分,反而旁敲側擊地問爆破小組成員:「他是誰?炸彈專家?這麼年輕?!」之後在確認他就學的大學是否就在附近時,還跟一同辦案的下屬芳賀這樣描述研究生:「就是那個頭髮留得比我還長一點的男孩」,讓人對於編劇三谷幸喜用這種方式點出兩位型男的共通點不禁莞爾。之後當大家聽著困在置有炸彈的觀覽車廂中的今泉描述炸彈裝置的外觀聽得一頭霧水時,研究生在一旁默默地畫出裝置精確的圖示,透露出他對自己作品的自豪。不料這舉動隨後被古畑察覺,將他的圖拿去告示眾人,木村拓哉在圖被奪走的瞬間展現出那種錯愕與輕微慌張的神情精準地回應了當下的狀況,也反映這個角色會有的問題:聰明反被聰明誤。其實這整集還有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在一堆人都非常緊張炸彈會爆炸,組長很歇斯底里地喊叫、警員很驚恐地等待、困在車廂的今泉很搞笑的混亂狀況下,只有研究生跟古畑非常鎮靜地瞄準彼此進行鬥智,這個動與靜對比也是讓人忍不住發噱的安排。

之後田村正和與木村拓哉正式對戲的場面開始就是火花四射的開始。面對古畑任三郎一貫的步步進逼,研究生嚴陣以待、難以攻破;到後來第一次要決定截斷白線還是綠線的時候,研究生篤定是綠線,但是古畑有顧慮,擔憂眼前這名嫌疑重大的小夥子玩出人命,害死自己的下屬今泉,不停再三希望爆破小組組長確認。木村拓哉的「猛催油門」對照田村正和的「急踩剎車」,雙方你來我往的高速對戲之下,將整幕戲的緊張感推到極致,也促成了一幕戲劇性極佳的場景。當今泉在電話那頭說已切斷綠線,而裝置並無爆炸時,全部的人鬆了一口氣,研究生在一旁得意的訕笑回應古畑回頭看著這名狡猾難纏的對手而顯露出「好小子‧‧」的氣結神情,讓整場戲有非常棒的完結。

    之後兩人頻頻直球對決。到了最後關頭,要決定切斷紅線還是藍線以停止裝置爆破計時。古畑對研究生明示他認為他就是犯人,並且希望他能說出要切斷那條電線。這是兩個各代表文科跟理科的聰明腦袋的對決。然而研究生惱羞成怒、拂袖而去,要古畑自己憑運氣猜是哪一條。於是古畑又設了一個局請君入甕。他找了他永遠記不住名字的警衛向島、另一名下屬芳賀以及爆破小組組長一同前往研究生的研究室,佯稱炸彈已經順利拆除,並且藉此跟研究生釐清困在有炸彈裝置的車廂的刑警是一名男性而非女性。木村拓哉在這裡演出的震驚反應是非常出色的,讓我忍不住回放兩三遍。不只是眼神,他連臉部的抽動、僵硬,到皮笑肉不笑佯裝鎮定這些細膩的反應都做得非常到位。那時他才24歲,才演過五部電視劇,可是對於這些細微表情反應卻已經處理得相當純熟,這表示他真的很能融入角色的心境,才能自然地做出這些舉動。

最後古畑跟研究生又展開一場廝殺的對戲,研究生戳破古畑一干人的謊言與三流演技,認定炸彈仍未被拆除、他腳踏車的鑰匙也仍在車廂內,也就是這句話讓古畑確定他就是犯人。田村正和再度展現他可以劈哩趴啦地快速說完一連串台詞的功力,砲火猛烈地攻破對手的防守,木村拓哉當中接招也非常機靈,硬要狡辯反被擺了一道後露出的驚愕、難堪與不甘的神情一樣十分精準,能跟上田村正和前輩的速度,兩人配合得天衣無縫;直到對方毫無招架之力後,古畑迅速一收拳,兩手一攤,向對手揭示「這就是我設下的陷阱」的瞬間,真是帥到一個沒天沒良的地步,讓人大呼過癮。從步步逼近、快拳擊敗對手,下一秒又緊接著回歸冷靜,不疾不徐地喊話要對手告訴他們究竟要切斷紅線還是藍線,田村正和真的把整場戲該有的步調控制地極度完美。等到最後危機告一段落,古畑要研究生說明為何要放置炸彈的動機,發現他只是因為摩天輪擋住鐘塔讓他看不見時鐘而罔顧人命,一陣怒火攻心,但仍是笑笑地搖著頭,接著下一秒就一掌呼過去,摑得研究生措手不及,帶著愕然恐慌的表情離開了現場。兩人這場對戲的結尾,一樣是火花四射的精采演出。木村拓哉是《古畑任三郎》這系列中唯一被田村正和出手打過的犯人,我看可能也是最嚴厲斥責的吧?想想一個二十幾歲的天才科學家,不好好善用自己的頭腦做些造福人類社會的事,反而只是因為一個莫名其妙的原因就要炸毀摩天輪,而且還是在光天化日有眾多遊客的時候,這不就是隨機殺人嗎?這樣的罪行的確是該招致千夫所指,古畑的一巴掌也是剛好而已啊!那掌打得響亮,看古畑在犯人離開後揮著疼痛的手,我在想若那掌是真槍實彈,那田村さん的手痛了一會兒,木村拓哉的臉可能熱燙了半天吧?

    重溫木村拓哉跟田村正和這集的對戲,除了仍舊感到興奮激動外,也有一種懷念不已的情懷。兩人當年還一起合作了《協奏曲》,木村拓哉還在《SMAP*SMAP》中成功地模仿了田村正和先生而被他讚賞,說他模仿得真像。老實說他真的模仿得維妙維肖,令人拍案叫絕。這樣的共演就只限定在1996年那時,之後就再也沒有,以後也不會再有。但是那時經典的共演畫面,如今再看,還是那麼地美好,讓人再度憶起當時的木村拓哉與田村正和,與兩位型男度過一段過往時光,是非常療癒的時刻。

P.S. 這次再看《古畑任三郎》時對於古畑任三郎跟下屬今泉之間的情誼也有了不同的理解。我記得以前看時可能年紀尚輕,當時只覺得今泉真的是個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麻煩製造者,讓古畑十分頭痛,每次看到他登場也對這丑角感到不耐。但是如今再看,卻十分喜歡這兩人的合作模式,如果今泉沒有出現,反而會覺得不習慣。看到這集中,古畑一拿起望遠鏡看見在炸彈裝置的車廂的人又是今泉時,那個心一沉,彷彿說著「老天爺‧‧」的心境全部都寫在田村正和さん那雙眼緊閉但其實內心應該是白眼不斷的反應中了。但是他還是會擔心他的安危,努力想要幫助他脫困,就像他之前一樣,陪他去開痔瘡手術、一直陪在他身邊;當他被大學同學陷害為殺人兇手時,他嘴上一副漠不關心,但真到生死交關時他還是會急著要今泉做選擇:「你是相信我還是相信你的大學同學?我哪一次騙過你?」實際上他還真的常常在逗弄欺騙這個愚蠢的下屬,可是他對這個下屬也真是生了憐愛之心,因為他真的笨到他如果不管他,他可能不知死了多少回。而他的下屬其實也明白這一點,所以才會說:「古畑先生其實是喜歡我的對吧!」然後古畑也無法否認。看到兩人會爭搶食物,古畑要不就是把餡吃光留皮給今泉吃,要不就是在今泉要過來搶食包子時趕緊把最後一口塞進嘴裡;或是古畑跟今泉玩遊戲輸了就賴皮把局都弄亂後走人,在今泉耍笨的時候打他光亮的額頭,那都是愛的表現啊!也只有像今泉這麼不設防的單純笨蛋,才能讓古畑這麼機警防衛的個性還可以放心地展現自己有時調皮、有時有情的一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