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1 22:45:28蔚藍海岸

A Journey of Self-fulfillment

    拿到博士學位證書已是十天前的事了,但是一直到今天才終於有空靜下心來整理思緒,以文字記錄這一段心路歷程作為紀念。

    想攻讀博士班的念頭早在剛拿到碩士學位不久就已萌生,那時是想出國念書的。但是當時已有工作及穩定的收入,一旦決定出國勢必得放棄,這讓我陷入掙扎。再者,出國念書所費不貲,要是沒有獎學金或兼職或許撐不到最後。父母知道我的難處,甚至想要抵押房子支持我,這讓我更加猶豫,因為不該讓年事已高的父母還得為了孩子的夢想,賠上晚年的棲身之所。之後考了TOEFLGRE,後者的成績並不突出,這讓我決定再準備一年看看。沒想到在此同時,我應徵了另外一份工作竟意外被錄取。這份工作競爭激烈,幾十人應徵最後錄取一名,機會得來不易。親朋好友無不勸我先進這家公司,出國念書以後總是有機會。於是我便將出國念書的事擱置一旁,進入新的工作環境。因為是一家富有盛名的公司,人才濟濟,我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學習並適應環境,一晃眼就是五年。

    五年的磨練,讓我熟悉了新的環境,卻也讓我產生無比的失落。我感覺自己太過投入這份工作,但是我並沒有得到很大的成就感,相反地常常有因太在乎而受傷的挫敗感。我開始質疑自己是否應該繼續這樣下去,因為我不想過了二十年後回首來時路,卻發現自己只是在原地打轉、過著重複的生活。此時念博士班的念頭再度興起。但是出國念書已經不是值得考量的選項,因為那時職場的空缺已漸漸飽和,等到拿到學位回來恐怕也不見得能夠得到比現在更好的工作。在現實考量下,我決定報考國內的博士班,想說若能考上至少也能一圓繼續唸書的夢想。當時申請博士班必須準備三封推薦信、自己的碩士論文、履歷以及讀書計畫。我當時報考了兩家,一家是我的母校,需再參加筆試及口試;另一所則只需參加口試。當時工作已經忙個不停的我,利用連假四天寫出讀書計畫,在這期間也請託了三位教授幫忙撰寫推薦信,讓第一關備審資料至少能符合資格。之後參加第一家的筆試與口試,分別在早上與下午舉行。筆試部分,雖然這些年仍舊持續念書,但是在做考古題時已經明白入學考試不容易,於是只能硬著頭皮上陣。果然當天考完之後一陣驚愕,心想應該只能明年再來,但是下午仍有口試,還是要把流程走完。口試這關是要詢問碩士論文相關內容,也等於是逼迫自己回顧當年寫的論文,那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過了多年,對於自己當初寫的內容其實已經淡忘,重新再看彷彿是他人的論文,深怕自己口試時會語塞。還記得當天考試結束,心情充滿沮喪,不知是否該再來一次。之後參加另一所的口試,雖然時間短暫,但是感覺一樣充滿挑戰性,教授的表情也讓你看不出你究竟答得好不好。經歷了這次考試,我感覺凶多吉少,於是已經盤算著來年再試一次,若再不成也就只能放棄,過著幾十年如一日的人生。過了一段時間,到了放榜階段,只有口試的那所學校只錄取一名,沒有我的名字;當我進入母校公布的榜單,在上面看見我的名字的那一刻,我完全不敢置信,我竟然考取了!那一刻的感動至今仍深印在我心中,因為那是讓我有幸再次成為學生的許可證,也是人生另一階段的起點。

    那新的起點始於將近十年前。剛開始幾年修課,每一學期大約一到兩門課程,一週兩個半天請假進修。兼顧工作與學業的生活固然更加忙碌,但是我卻因為能夠回學校讀書、學習新知感到快樂。原本糾結在工作上的情緒也逐漸散去,才知道不再將注意力集中在工作上對自己原來是一件好事。當然在研究所上課也有壓力。因為是博士班學生,老師當然要求比較高,跟碩士班學弟妹一起上課時更是自覺不能漏氣。到了學期末要交期末報告更是考驗,因為有工作在身,就算要熬夜寫報告都難,因為隔天還要早起,於是都得利用晚上僅剩時間與週末時間努力生出報告。那段日子雖忙碌但充實,辛苦之餘,我告訴自己這既是我自己選擇的,就不能埋怨什麼。就這樣,花了幾年時間,多虧系上老師們幫忙開課,讓我們可以符合章程規定,將修業期間應上的領域課程上完,取得了足夠的學分數。

    修完了學分,接著下來就是要考學科考。根據章程的規定,學科考要包括三門不同領域的科目,某項領域中還會規定只能考A課程或B課程。由於修的課中只有修A課程,因此也等於沒有選擇。要應考這些科目,就要念很多書,過了學科考,才能成為博士候選人,也才能舉行論文大綱口試。那時我一學期申請一門學科考,花了一段時間準備,選某一天到系上單獨應考。一科都得考一整天,我就從早上八點多一直考到下午快五點,中間都沒有休息,只能靠自己帶的食物稍微充飢。這樣的過程重複三次,每次考完都覺得心神耗盡。另外,因為畢業門檻其中一項包括要取得全民英檢中高級證書,於是在某個學期準備學科考的同時,我又報考了全民英檢。就這樣,在某個星期,我同時考了學科考跟全民英檢複試,那週的經歷,如今想起仍餘悸猶存,考試真的是一件很恐怖的事。幸運地,學科考皆通過、全民英檢也拿到證書,我也成為博士候選人。

    之後就是尋覓指導教授開始要撰寫論文並且提論文大綱口試。這段過程並不順利。雖然我幸運地找到了願意指導我的老師,論文內容也以我之前某篇期末報告主題進一步延伸,但是因為老師對我的論文發展方向與論述架構並不滿意,在一小部分的分析內容上,我就修改了一年,直到老師點頭答應我才能舉行論文大綱口試。要舉辦口試,就得邀請校內外委員,當時老師要我邀請其他四位老師擔任委員、並且敲定他們可以的時間。幸好老天幫忙,順利敲定五位委員跟我自己都可以的時間後,我就得抓緊趕緊完成論文前半,包括緒論、文獻探討、研究方法以及部分分析。寫完後就得趕緊印出裝訂成冊、寄給各個委員,那些事情都得在口試前一個月完成,於是又是數不清的夜晚與論文內容拚搏的過程。口試之前還得花時間演練幾次報告內容,口試當天也是一場硬戰。當天除了要準備報告內容,我又得自己張羅委員們的點心與飲料,就團團轉忙了一上午,結束了整個過程,耗時三個小時。或許是因為已經忙到一個極致,口試過程我並沒有特別緊張,當老師們說我通過大綱口試時,我鬆了一口氣,但深知下一步路才是艱難的起點。

    在論文大綱口試中,依據委員的建議,之前寫的分析架構整個都得重改,這已是一大考驗。再者,根據系上規定,博士生要投稿學術期刊,論文被接受並刊登後才能申請博士學位考試。投稿這一關對我而言非常困難,從投稿等待結果、被退稿後另覓他處、或被要求修改後重審、到最後被接受繼續修改到最後可刊登,所有過程都是耗時且折磨心神的。在這投稿的過程中,我深深感受到被拒絕的挫敗感。雖然失敗是家常便飯,但是當這件事成為能不能畢業的最大關卡時,無助與不安開始動搖我的意念。這樣過了半年,那時已經快要接近修業期限,我仍舊無法過得了投稿這一關,加上工作仍舊滿檔,家中也發生了一些事,當時我真的覺得博士學業這條路可能就這麼戛然而止了。之後,系上老師知道家中的情況,允許我提出延長修業年限申請,之後往上呈報,院長應允讓我再多延半年。在感念師長們再給我半年的時間之餘,我也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繼續努力。就在這半年,感謝老師的指導,讓我修改了期刊論文內容再度投稿,這次終於有了修改後再審的結果,再次修改後終於被接受。於是我就在修改期刊論文並且撰寫論文內容、並且一方面完成職場工作的情形下度過每一天。那段時間,手邊工作也不停接踵而至,彷彿所有事情都集中在這半年內。很多時候,我都是在書桌前的椅子上睡著或趴在桌上或棉被上睡到早上,總之,有一段時間我都無法好好地鑽進被窩舒服睡到天亮。等到期刊論文終於定稿,這一關終於結束,但是剩下最後那關博士學位考試,卻也是同樣充滿挑戰。

    這段過程中,除了投稿,我也仍舊在寫論文每章的內容。當確定可以舉行學位考試,我便快馬加鞭完成論文內容。沒想到之後老師建議我的論文分析架構就依照期刊論文的內容。期刊論文的內容其實是我兩章內容的濃縮,而且按照老師的建議,另外幾章的內容也得做調整。分析架構一旦更改,當中牽涉到的分析數據就會因為分類改變而得重新計算。這些年來我已來來回回更正這些數字無數次,到了最後關頭已無多少時間,我仍舊得與時間賽跑重新計算這些數字。就這樣,我又陷入了沒日沒夜的工作與學業的兩頭煎熬,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將論文初稿生出。當我看見自己生出兩百多頁的內容時,自己都覺得非常不可思議。除了要趕上系上審核論文原創性的期限外、還得再敲定委員們可以參加學位口試的時間,最後再如同當時舉行論文大綱口試一樣,再印出紙本裝訂成冊寄給委員。這時離學位考試僅剩三個星期的時間。那時工作依舊忙碌,我一面忙著完成工作的任務、一方面忙著為學位考試準備,那段時間一樣非常難熬。由於一直都很忙碌,學位考試當天又是很忙亂地度過,不過幸好這次有好朋友幫忙張羅餐點,讓我可以稍喘一口氣完成這件事。口試完後在外面等待的時間是漫長的,來回踱步時,腦袋是一片空白的。過了半小時,當我再被示意進入會場,聆聽委員的建議,最後恭喜我通過考試的瞬間,一切都非常不真實。我只覺得完成了一件事,或許也是真的沒想到我可以撐到這時。

    過了口試隔天,我又繼續忙著工作上的任務。等到過年期間,每天都忙著依照委員的建議修改論文內容。由於要改的內容不少,年假幾天都在熬夜,每天平均睡不到五個小時。對於別人而言是休養生息的年假,對我來說卻是體力透支的一週。好不容易終於改完了內容寄給老師,等老師決定通過與否,最後又為了完成謝辭再度一整個晚上未睡。等到整份論文該有的各部分都齊全,老師應允通過,我才能利用僅剩的幾天時間跑完最後的流程,包括上傳論文電子檔供學校審核、通過後才能印出帶有校徽浮水印的最後定稿、送交紙本論文給學校、領取學位證書,才算是完成離校手續。當我拿到學位證書、看見自己的名字的那一刻,又是一陣不切實際的感覺。我真的拿到了博士學位了?!

    這將近十年的歲月,無數睡眠不足的夜晚、蠟燭多頭燒的處境,實在不足以為外人道。那一張薄薄的學位證書,真的是用許多時間跟精力換來的。我著實沒想過我可以走到終點、完成學業並取得學位,但是當我真的拿到了這個學位,我內心是充滿感激的。沿途上有許多人幫忙與鼓勵,我才能走到終點,達成自我實現的目標。這段過程,是對身心巨大的磨練。我學會面對問題時積極尋找解決方法,也懂得理智思考、分析問題,更明白「堅持」這個信念可以為自己帶來多大力量。因為這場試煉,我學習並了解了很多事。這趟旅程是我人生中非常珍貴的經歷,我將會好好珍藏著,並且繼續往下一個階段邁進。

上一篇:Farewell, My Dear Jo

下一篇:Expression of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