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5 20:40:43蔚藍海岸

Attachment

嗨!今年你的生日我未能及時寫下生日祝福,主要是因為忙到連抽空靜下心來寫些心情的時間都沒有。但是心中一直耿耿於懷,對於你這個熟悉的陌生人,我仍舊懷有一份不切實際的眷戀﹝苦笑﹞。常常恰巧看著電子鐘顯示11:13的數字,就會忍不住直視著時間直到數字變成11:14,這才知道自己即使都已經過了二十一年,還是有一份難以割捨的情感。

    這幾年因為忙碌,不再及時追著你的電視或電影作品,但總期待有朝一日能再專心看著你的演出並寫下心得。我不禁想起剛開始喜歡你時,那份熱情激發我寫下電視劇每一集的劇情概述與心得;對比現在,或許是濃情轉淡,但是想起那個曾經因為喜歡而那麼積極寫下心情的自己,我還是會因為曾經那麼喜歡一個人而感動。最近看見新聞,才驚覺一直是「戲劇公務員」的你,今年卻沒有拍任何電視劇。或許是主力在電影,也或許是沒有好的劇本,但是即使我沒及時追劇,也會有點驚訝。這會是接近五十歲的你,想開始隨心所欲生活的表現了嗎?﹝笑﹞不需要為了符合期望而定期推出電視劇,有好的作品再演出。若開始往這個方向邁進,也是很棒的人生下半場。至於電影作品,從新聞得知你因為《假面飯店2》拿到第一座國內電影影帝獎。雖然我還沒看過電影,但是也替你感到開心。電視劇最佳男主角獎,你已經得了不勝枚舉的獎項,但電影獎項你始終未曾獲得。如今能獲此殊榮,總覺得人生上半場也多了一項精彩的印記,是很值得開心的。你仍舊感謝所有工作人員的努力,如同你一如往常的感言,但是我還是覺得暖心。一個人的成就決不是僅憑他個人的努力就能達成。沒有旁邊輔助他的團隊,跟他一起往相同目標邁進,他是不可能心無旁鶩地拿出自己最好的表現的。成功能不忘本,這才是值得讚賞的態度,也就是我所認識的你。

    最近這段時間雖然忙碌,但是不知為何有時也會想起你,在YouTube上搜尋你的影片。之前看了你接受大陸節目《十三邀》的訪問片段,也讓我看見你在上國外節目時不同於在國內節目中的表現。在《十三邀》中,你真是極其的拘謹與疏離﹝笑﹞。與其說是訪談者的問題太嚴肅,不如說是你的應對真的很制式。你當然也有真誠分享的一面,但是你總是思考良久後說出一個很四平八穩的答案,讓人覺得你其實不是很自在。但訪談中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有兩個。一個是你說到自己是一個不太回頭看的人,因此你也不常後悔自己做過的決定或說過的話。我覺得那是因為你在當下就已經思考過、努力過,因此當事過境遷,你也能在心中畫下無悔的句點,繼續往前走。留戀在一件已無可改變的事情上是無用的,唯有往前行,期許自己下一次的表現更好,才是積極的態度。另一部分是你被問到如果有機會,會想對剛出道的自己說些什麼時,你說要跟他說對自己的工作態度應該要再積極認真一點才是﹝笑﹞。我聽了不禁莞爾。我想起你剛出道時,對這份工作應該是真的沒什麼想法,只是覺得嘗試看看也沒什麼不好,加上年少輕狂,對自己的工作職責與社會責任應該也沒什麼認知。直到年歲漸長或是有些事件發生,再加上遇見許多可敬的前輩與工作人員,你才漸漸明白這份工作的重量與意義,如今也才有感而發想對過往的自己說:「你可以認真一點!」但是我覺得這都是人生的過程。如果沒有那時不知天高地厚的你,或許也不會有現在謙遜待人的你。我們都在一次次嘗試錯誤中學習、蛻變,所以我覺得那時的你就算不如你現在認真看待工作,也無須太過苛責,畢竟要一個17歲的大男孩對自己的工作有那麼深的體悟,這也太為難他了啊!﹝苦笑﹞這兩段訪談片段讓我又再度感受到我的「心靈導師」的感召﹝笑﹞。這二十多年來,我這樣看著你、聽著你,感受著你的心情,也學習並了解很多事。你不是完人,但是你卻展現一個平凡人如何用積極正向的態度去面對生命中的起伏,而那便造就了你的不凡。

    但最近發生的「偶像人設崩塌事件」,也讓我思考了我所認識的你。我所認識的你,也只是我憑藉媒體投射出來的樣貌,加上自我片面的解讀與美化而形成的樣子不是嗎?我也在想像,假設今天那個事件的主角是你,我應該也會有「情何以堪」的反應。我以為的你,原來是個這麼糟的人。但一個每次在微博發的照片都是自然景色或可愛狗狗的男人,真的會是個荒淫無度、自私無情的人嗎?﹝苦笑﹞看了你二十多年,我是不是不應該懷疑自己的眼光?我一直相信你是個表裡如一的人,若真有不一的地方,應該也是你乍看可能難以親近、實際上卻是個很溫暖的人這個反差吧?女兒們也認證了你慈愛的一面,那應該就是如此了吧?﹝笑﹞想想身為支持者的人是真的很傻很天真的,大家都因為單純的喜歡而付出金錢或時間,但對於這個人的真實面目,我們又到底了解多少呢?只能希望我看見的你,的確就是你真實面的大部分。

    聖誕節前夕去預訂了你明年初發行的新專輯。店員問我要預購什麼款項,因為你的專輯有搭配許多週邊贈品。我只是淡淡地回答:「專輯就好。」想來我真是一個最邊緣的支持者,跟路人可能也無二致﹝笑﹞。要是在2001年初,我應該會選擇搭配贈品的選項,但如今那些贈品竟然對我一點吸引力都沒有了。那些照片或MV,對我已無太大意義;你在影像中呈現的姿態,對我來說已成為一種商業表現。比起這些,如今我比較想聽見你聲音呈現的感情。果然是到了一定的年紀了,人變得實際,感情也是。但能讓在我如此忙碌之餘還是願意抽空寫下心情以及去訂購CD的,還是只有你。

 

Merry Christmas, Takuya!

Skysurfer

2021/12/25

上一篇:Cherish

下一篇:Lingering Aff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