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5 18:48:00蔚藍海岸

Trip to Portugal & Spain─Part Seven

      這天要坐西班牙AVE高鐵。為了不要拿著行李上下高鐵,我們必須在六點四十分前行李放置房間外面讓旅館人員送上我們的巴士,司機大哥先行出發開三個小時的車到我們下車的站外等我們。為了要完成這項「任務」,我六點就起床梳洗,整理好行李後將行李放置房門口,接著再補眠到八點再起床去吃早餐。我也很厲害,朦朦朧朧中整理好行李並送它去門口後,躺回床上還可以繼續睡。

      我們離開飯店後,就步行到哥多華的車站,準備搭乘九點五十九分往馬德里的班次。哥多華的車站非常熱鬧,裡頭有許多商店。但讓我好奇的卻是月台入口。要開往別的大都市的班次都會集中在幾個月台,這幾個月台都在同一區,必須坐手扶梯下去,而這個手扶梯的入口處就設置了安檢,所有旅客的行李背包都必須通過安全檢測。我就站在旁邊看著所有乘客拖著行李通過安檢,這裡儼然像個迷你機場。我覺得台灣也可以考慮設置,尤其現在大眾運輸站發生越來越多不安的事件,有這些安檢就可以確保不會有人莫名就拿出凶器想傷害別人。到了高鐵快來之時,我們也通過安檢,沿著手扶梯下去,到達月台等候列車。車子來了,我們上車,座位集中在同一車廂,座位是四人一桌,座位還算寬敞。車子準時出發,我們預計坐一小時到Ciudad Real。算算我總共坐過台灣的高鐵、法國的TGV、德國的ICE、瑞士的國鐵,到這次西班牙的AVE,發現我都沒有比較過它們的外觀、座位寬敞度以及快慢。坐高鐵就是旅行的交通工具之一,也是嚐鮮的一部份,不論是哪種,對我來說只要不用坐很久,都稱得上很快很穩。

      一小時後我們到達目的地,順利跟司機會合。接著我們就前往一家名為「唐吉軻德小棧」的地方用午餐。這個地方跟唐吉軻德故事並無直接關聯,只是附庸風雅罷了,不過來到這麼熱的地方曬個幾分鐘,應該就會跟唐吉軻德一樣產生幻覺。這座小棧外表是白牆藍邊,內部有許多擺設,如拉車、唐吉軻德的雕像等等,還頗有巧思。我們今天午餐吃的是荷包蛋沾特殊醬汁、豬肉塊配薯條、最後搭配肉桂製成的脆片上頭覆蓋一球冰淇淋。整體來說口感還不錯。用完午餐後,我便走到入口,入口有一紀念品店,裡頭只有一條動線,呈彎曲狀,進去跟出來都是同一條路徑。我逛了一會兒就出來,走到馬路對面拍拍照,又走到餐廳旁邊的教堂瞧瞧,即使日光灼熱,街道上空無一人,我仍舊選擇閒晃。回到餐廳,看見紀念品店旁邊有個樓梯通往唐吉軻德的紀念館,趁著離集合時間還有幾分鐘,我趕緊上去晃一下,看見唐吉軻德作者賽凡提斯的一部份手稿,介紹唐吉軻德的影片,還有一具唐吉軻德的蠟像可供遊客與他合影。快速逛完了紀念館,我便下樓與團員會合,接著我們就前往孔蘇埃格拉﹝Consuegra﹞,要去參觀那裡的風車。到了那裡,看見山坡上一排風車,我又興奮起來,沒想到在西班牙也可以看見這麼多風車。我們來到了七座風車聚集的地方。沿著風車排列的方向前進,會登高到一個山坡頂,俯瞰大片田地與遠眺七座並排的風車。站在風車底下也是難忘的經驗,風車龐大的身軀頓時讓我感覺渺小卻也覺得有安全感。藍天白雲下的風車也成了一幅幅最美的風景。往來時路走回,來到一家紀念品店,這家店也位於風車內,沿著旁邊樓梯上去,會看見一個磨麥的機器,這些器具告訴我們人們如何利用風車轉動儲存的風力將麥子磨成粉,這個空間有幾個窗口,從窗口望出去也可以看見剛才在外面看見的風景,只是經由窗戶看就省去曬太陽之苦。

      接著我們離開風車村,行車一個半小時到托雷多﹝Toledo﹞,我們在城門[1]處下車,有位導遊來迎接我們,準備前往兩座教堂:聖多默堂﹝Iglesia deSanto Tomé﹞與托雷多大教堂﹝the Primate Cathedral of SaintMary of Toledo﹞。途中我們來到一處可俯瞰托雷多市景的地方。我發現歐洲城市的俯瞰景都很美的原因是他們的房屋外觀很一致、櫛比鱗次、高低分明,加上有鐘塔、城堡與河流,就會形成一幅怡人的風景畫。之後我們也繞著巷道走,經過一處人家牆壁上的窗框外邊圍著一圈石磚,據領隊介紹那是畫上去的壁畫而非真的石磚。透過視覺效果讓人感覺窗框變得更有立體感,也是一大巧思啊!穿梭不同建築後,我們來到聖多默教堂,主要是要參觀西班牙畫家艾爾葛雷柯﹝El Greco﹞的畫作〝奧加斯伯爵的葬禮〞﹝The Burial of the Count of Orgaz﹞。進去裡頭是不能拍照的,所以我們只能用眼睛記錄當時的感覺。一見到這幅畫的印象就是:很熱鬧。有許多人圍著一位往生者,往生者由主教與另一位神職人員抬著,準備要下葬在地底。這位往生者就是奧加斯伯爵,據說他是個虔誠的教徒,生前是個慈善家,身後也留下大筆遺產幫助聖多默教堂改建,所以教堂請來葛雷科作這幅畫紀念這位善人。這位善人的下葬處就是在畫的下方,所以畫描繪的就是當時伯爵被放進地下棺木的瞬間。葛雷科將大體落下瞬間的重量感與立體感表現出來,而且每個人物表情跟色彩都非常鮮明。值得一提的是他把自己跟兒子都放進畫中,想像自己當時也參與其中,這是畫家們常有的表現,利用畫筆穿越時空。因為我們不知道他的模樣,領隊也無法近距離指出葛雷柯是畫中那一位,於是當他口述形容他的站的位置與長相時,我們所有人便開始七嘴八舌想確定哪一位是本尊,一度破壞教堂的寧靜,後來大家終於確定了他跟他兒子就是畫中唯二直視我們看畫者的兩人。看完了畫,我們再走進旁邊的禮拜堂繞了一圈就走了出來,結束一幅畫的巡禮。

      我們接著要走去托雷多大教堂參觀,沿途導遊向我們介紹了鑲嵌在地上的小塊方形彩色磁磚。這些磁磚上頭有一些圖樣,代表著不同的意思,例如有一塊藍色磁磚上刻有白色線條,像樹、噴泉跟高腳杯的形狀,他說那圖案代表著生命。也由於他的介紹,我才知道旅遊時原來不是只有頭上跟牆上有看頭,連地上也有玄機啊!之後我們到了教堂,看外觀是座哥德式的教堂,但是它其實是清真寺改造而成。進去裡頭照樣走馬看花,不過這導遊只挑了寶藏室、禮拜堂與一間掛有耶穌與十一門徒的畫像﹝猶大不包括其中﹞的房間解說幾句,所以我有印象只有女王伊莎貝拉一世﹝Isabella I ofCastile﹞的皇冠、禮拜堂木製座椅的木材是從法國等地運來的,以及掛有畫像的房間天花板有很漂亮的壁畫。接著自由活動,我便去看看金碧輝煌的禮拜堂、雕飾精美的採光窗、彩繪花窗、壁畫。參觀完後見還有時間,我便走出教堂,在外頭逛逛。沿著街道走出,來到一處斜坡,往下走,再次看見遠處一片層次分明的建築屋頂。我只站在原地照一張相,沒打算走向前站在大太陽下照相。這幾天走路下來,我已經習慣地走在陰影底下,其他團員也懂得保護自己,所以常看見領隊直直走在陽光底下,他後面卻沒跟著什麼人,大家早閃到旁邊跟他成平行隊形行走。我一邊看著風景,一面也觀察身邊不時經過的公車,發現托雷多的公車車身以藍色與白色為主,與藍天白雲相襯。看見麥當勞,我也好奇進去看看,發現光一個漢堡就要7.2,再次慶幸自己生在寶島而且也不愛吃漢堡。之後集合時間到,我們順著我剛才站在那看市景的地方附近的手扶梯下去,來到出口看見一處古城牆的遺跡,不禁想著,為什麼人家可以連一塊城牆都可以留在那裡當作一個景點,還寫個介紹牌告訴別人這是什麼,在家鄉我們卻很少在路上看見什麼舊時代的磚牆被保存下來,更別提介紹牌。或許我們一直都在追求更新,卻沒有保存的概念吧?

      之後巴士開到今天下榻的飯店,是位在一處偏僻的山上,四周只有草地與山坡。這間飯店很特別,櫃台在樓上,房間要坐電梯往下。我的房間在一樓,但是要沿著一條狹長的走道走許久才到,進去後發現有落地窗,出去外面就是一片鋪著小碎石的空地,還有座椅可以乘涼。這裡也可以看見托雷多一部分全景。此時有一隻法國鬥牛犬跑過來,原來是在追著球,叼到球後牠好奇地望著我,但隨即被牠的主人叫回去了。看來伊比利半島的人真的很愛帶狗到處去,我還是第一次在旅館看見狗。不久後就是晚餐時間,這餐依舊在飯店餐廳吃,吃的是四季豆拌豆腐泥、鱸魚加四季豆、以及脆餅派皮中間一大塊奶油。吃飽之後我又走出去飯店外的空地晃晃,回到房間又走到空地散步,空地前就是一片草叢,草叢前有一座人像,是一個光著身子的女孩張開雙臂迎接眼前所見的模樣。我走回房間,準備梳洗後好好休息。有這等山景相伴,今晚也是一夜好眠啊!



[1] 這城門名叫the Puerta de Bisagra Nueva (The New Bisagra Gate),城門上的圖徽是查理五世的紋章。

(哥多華車站月台)

(唐吉軻德小棧)

(孔蘇埃格拉的風車)

(托雷多市景)

(聖多默堂入口)

(托雷多大教堂)

(教堂內長廊)

(托雷多市內一隅)

(飯店房間外的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