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8 22:21:28蔚藍海岸

創作


記得幼稚園時很喜歡美勞課。老師總要我們利用日常生活唾手可得的材料做出作品。譬如用火柴盒就可以做出獨角仙或是小車子,啤酒瓶蓋就可以當車輪子。那時覺得能夠將生活素材變成另一樣截然不同的美勞作品真是太有趣了。小時候有一陣子我也很喜歡織毛線﹝笑﹞,那時母親不讓我拿毛線針,我便以平板梳後頭尖端處充當毛線針,一樣織得樂在其中。看見原本一條平淡無奇的長毛線在兩支針交錯間竟出現了一面花樣,內心有說不出的成就感。在不受限制的創作中,我得到無比樂趣。但是上了國中後開始上家政或工藝就沒那麼有趣了。不知道是因為我的「手藝」發展就僅止於小學,還是國中的家政或工藝課程不能引起我的興趣,總之那時鋸著木頭做信箱、用壓克力板做存錢筒或是用不織布做拼圖,我都沒有什麼心思。我想,或許就是從那時之後,我漸漸遺忘「創作」的本意,以及「創作」的樂趣。

再思考起「創作」這件事竟是這一兩年的事,而且是因為木村拓哉。每次有新作,不論是為動畫配音、拍電視劇或是電影,召開記者會接受訪問時,總是會聽到他說「創作」這個概念,說跟現場工作人員合作,讓他再次體會到創作的神奇力量等等的發言。說真的,每次聽他說這詞時,我都直接聯想到「演出作品」這件事,也因此總是很難體會他所說「創作的神奇力量」到底是什麼。我甚至覺得那大概是我們一般人不會有機會體驗的感受,畢竟如果不是像他一樣身處必須不停集思廣益創造出好作品的環境的話,一般人是不會像他那麼深刻體會創造的意義跟神奇。

有天七早八早趕著上班,沿途經過一家麵包店,看見店裡助手開始將一盤盤剛做好的熱騰騰的麵包上架,我不由得心生敬佩:「要做出這些美味可口的麵包,麵包師傅一定很早就得起床準備了吧?」在敬佩那刻我也隨之頓悟,麵包師傅在天色未白之際便得起身做麵包,而這一個個不同口味的麵包,就是師傅每天的創作,每一件都是師傅獨具巧思的作品。同樣地,做其他食物或用品的師傅或工匠也都是偉大的創作者。即使每天重複糅著麵糰或是烤版漆、栓螺絲,但是當一碗麵或一台機器因此誕生,那就是偉大的創作。建築師、工程師、工人也都是「創作」的一部分,因為他們的合作,一幢舒適的房子才能因此落成。過去我把「創作」歸類是很龐大的工程,遺忘「創作」其實充滿生活四周圍,即使一件小事都是創作,只要它能呈現作者的巧思跟創意,它就是一件獨特的作品。

經由「麵包店」的啟發後,我又隨即想到,或許創作不一定非得侷限於有形的作品。其實,人生本身不也是一件等待我們創作的作品?從我們來到這世上那一刻,上天就已經賦予每一個人「藝術家」的職稱跟才能,給予每個人一塊名為「人生」的素材,隨我們要將它想像成一塊畫布或黏土都好,就是等著看我們如何創造出獨特的作品。每一天就是一小部分的成品。我們用各種插曲、想法,創造出每一天。我們是在過日子沒錯,但是積極一點來說,我們都是自己生活的創作者,每天我們都在創造日子的內容,為分分秒秒著色、寫詞。如果我們覺得日子過得無聊,其實是我們自己選擇讓它變得無聊,如果別人闖進了我們的作品企圖破壞我們的計畫,我們也該發揮智慧補救有缺憾的部分。畢竟這是我們的生活,我們絕對有自主改造它的能力。這麼一想,就覺得自己應該更積極地創作人生的每一刻,而不是浪費時間在感嘆無法改變的過去或是為未知徬徨。做壞的作品也是人生的一部分,面對下一件未知的作品,或許也是我們可以藉此改進創作技巧的契機。

每一個出現在我們生命的人都是我們完成「人生」這件作品的助手。這些助手未必都是得力幫手,但是他們都曾陪我們一段,參與我們創作的過程。要是能夠神情自若地看著自己的每一天,因為不同的事情發生,每一天的天色、雲層都不盡相同,每一天加入自己創作的人也都不一樣,在每晚閉上眼睛睡覺前能夠想著:「順利完成『今天』了」而感到幸福,我想那就是所謂「創作的神奇力量」吧?

上一篇:

下一篇:Festive Fiesta

幻+ 2007-01-25 00:33:37

創作的心 隨時律動著 
每個獨特的生命體 時時刻刻皆為了這個世界在創作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