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7 17:03:31蔚藍海岸


最近看了中居﹝SMAP﹞主持富士電視台的特別節目《26時間TV》。以往中居只要主持這種馬拉松式的綜藝節目,其他四個成員都一定義不容辭跨刀,fans總笑說是「買一送四」的划算交易﹝笑﹞。這次亦不例外,SMAP其他四人不定時在某個單元出現,帶給現場及電視機前的觀眾莫大驚喜。其中有一段策劃名為《ブスカワちゃん》﹝直譯為《醜得很可愛的女孩》﹞的選拔。由中居跟久本雅美主持,介紹八位入圍者,這八位入圍者兩兩依序由SMAP其他四人擔任護花使者牽著手緩緩登場。在入圍者登場前助理主持人先介紹每個人的基本資料,舞台上的大螢幕也隨之秀出她們平常的素顏照。之後八位女生經過專門髮型及造型師打點,攙著身穿黑色西裝的四位紳士登場,讓所有人對她們裝扮後的樣子驚艷,也因她們能夠這麼貼近SMAP而欽羨不已。八位女生還要各自表演一段「跟喜歡的對象告白」的橋段,由SMAP四人配合演出她們告白的對象,最後再由現場觀眾按鈕選出優勝者。

光是看此單元主題就會吸引觀眾注意,但是一看見八位女孩登場時我就有些不解。這八個女生年紀不同,但是有個共同點─楊貴妃的身材。「原來醜的定義是胖嗎?」我歪著頭想。接著再看著她們一會兒,我第二個疑問就是:「她們醜嗎?」為什麼在我看來,每個人都是這麼閃亮的女生呢?無關「妝」或「裝」,我覺得她們散發不同的美。是因為我審美觀跟別人不同嗎?那這個世界的審美觀又是什麼呢?我不禁思考起「美」這件事。

對大部分人而言,「美」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呢?看看人稱的帥哥或美女,究竟跟一般人有什麼不同?帥哥是濃眉挺鼻大眼,美女則是柳眉杏眼小桃口?可是即使名列前十名的帥哥美女,還是有很多人覺得他們長得普通不是嗎?符合這些條件的人也不見得被人稱為帥哥美女。所謂「長得普通」也是有趣的形容詞。大部分人不都是兩道眉毛、一雙眼睛、耳朵、一只鼻與一張嘴,而且位置都是固定的嗎?這麼說來大家不都長得很普通嗎?就因為眉毛長彎角度不同、眼睛大小遠近差距、鼻子隆起形狀不一、嘴巴寬窄有異,所以有些人就是「漂亮」的,而有些人就是「醜陋」的?那這麼說來,「美」的定義其實很主觀的。對甲來說是美的人物也許在乙看來是沒有任何差別的平凡外表。如果「美」這麼主觀,那帥哥與美女也只不過是一群人中多數人的意見,但是卻沒有任何意義。並不能因為「少數需服從多數」這個規則,沒有得到肯定的人就叫「普通」或甚至是「醜」吧?

如果「美」的標準各人不同,那我的標準又是什麼呢?在我看來,「美」就是「看了順眼」。能夠讓人感覺「清爽、愉悅」的人對我而言就是「漂亮的人」。生活態度認真、努力、踏實的人對我來說也是美麗的人。為了目標付出心力、汗水的人,每次有機會看見他們的影像我總不禁覺得「實在太帥/美了!」有自信的人也是美的。當他/她們志氣滿滿地說著自己的未來,臉上盈滿信心的神采,整個人看來就是漂亮無比。所以為什麼人說年輕人都是美的,並不是因為「他們皮膚尚未老化」這樣單純的理由﹝笑﹞,而是因為他們有夢有信心,所以怎麼看都那麼亮麗。還有一種「美」是我覺得大部分人都擁有,而且是無可取代的「最美」,那就是「懷有善良的心」。我發現任何心地善良的人,都有一張最漂亮的臉龐。因為他們擁有高貴的靈魂,所以由內而外散發出獨特的氣質,構成了無與倫比的美。或許就是因為我感覺在《26時間TV》的特別節目裡那八名女生看來都順眼善良,所以才會覺得「她們哪裡醜?而且為什麼要設計這樣的單元呢?」對我來說,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有他/她的美,這樣的東西難以衡量,也沒有標準。

就我而言,心美人就美。同樣的,若要說「醜」,我覺得居心不良的人是最醜陋的。欺騙、利用別人達到自己目的的人,或是嘲笑別人缺點的人,就算五官長得再端正、眼神多麼會放電,都難掩他們醜陋的本質。一個人面貌姣好,心卻如蛇蠍的話,又有何「美」可言?心的醜陋,才是最無可救藥的重症。再高明的整型醫師都沒有辦法提供將人心變美的服務,因為我們才是自己的主治醫生。

《26時間TV》裡頭這個小單元最後是由一名24歲的女生脫穎而出獲得冠軍,因為她設想的告白場景很有戲劇性、最後一段台詞也很動人,加上木村拓哉賣力配合演出,所以讓觀眾印象深刻,得到優勝。那名女孩在獲勝後唸了一段自備的感謝辭,讓在場所有人為之動容。她說她從小就被稱為「醜女」,在學校一天到晚被男同學欺負,不是用球砸她,就是從樓上用空罐丟她。她之所以能夠渡過這段痛苦的歲月,就是因為她在求學過程中遇見了幾個好朋友。這些好朋友每每鼓勵她,邀她一起去找尋合適她穿的衣服。每次換好衣服後,她的朋友總是高興地稱讚她:「妳看!妳真的好可愛呢!」她慶幸自己能遇見這些好友,讓她能夠重拾笑顏,找回自信。也因為如此,她決定從事看護的工作,用最燦爛的笑顏,幫助那些在病痛中或是生活不便的人,讓他們也能因她的付出找回笑容。她的一席話讓現場許多女性淚流不止。在這一刻,我們看見了最美的女子。當她因能挽著木村拓哉的手及被他擁抱而感動地說「能夠活著真是太好了!」時,我在心裡想著:「別這麼說吧,像妳這樣願意勇敢告白、努力找到自己人生目標的女孩,是值得被這樣擁抱的。」﹝笑﹞

美是什麼呢?在看完這個特別節目之後,我也似乎找到了答案。只要打從心裡愛自己、相信自己、真心對待別人,妳/你就是最美的男人與女人。

上一篇:Zero

下一篇:創作

路人3939889圖坦卡門 2007-03-15 13:14:48

美是一種自然,
一如豆蔻年華的少女真摯的微笑。
美是一種韻律,
一如一望無際的平原陣陣的稻浪。
美是一種讚嘆,
一如前人創造的座座壯麗的史跡。
美是一種感動,
一如一片片寫入心坎的曼妙文字。

飄然 2006-09-27 20:49:12

謝謝你,賦予美一個嶄新而貼切的定義。

Faniya 2006-09-07 21:01:40

外表的美醜來自於主觀定義
生長背景決定個人喜好
但是內心的美卻是可以讓人發覺的
所謂相由心生
我想,也是因為那人的內在讓人喜歡
因為”內在”讓人覺得他是美麗的
縱然不美,但是也不會討人厭!
由心發出來的光芒才是最耀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