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5 23:46:14skycaptain

人長大什麼都變了

這次回去過年,在初三的早上接到了小舜來的電話。

『中午同學會喔。』

我當然抱持著非常期待的心情赴會,到了傳說中的龍園(某個吃辦桌的餐廳),看到了好久不見的志明兄,居然跟高中、大學的樣子一模一樣。志明他在我唸工工系的時候常常跟他女朋友分手(一直是同一個),他每次分手都會騎著機車從桃園還是台北沿著西濱而來台中找高中同學,然後大哭幾天。

『你變髮型怎麼都不講一聲。』他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我傻笑想著:應該是不用回什麼。

接著來了志明打了幾通電話,本來訂兩桌改成一桌,有太多人臨時退堂。於是一桌九個人的同學會開始…

『ㄟ?你有沒有交女朋友阿?』很懶得回這個問題。
『你現在在哪邊工作?』台中阿。
『你現在做什麼呢?』不過我還在唸大學。心理面很無奈的想著…難道每年都要問這個問題,你們這些人的記性也太差了,要不然這該不會只是客套話,所以不會有人記答案。

大家都28多了,果然都開始有某種大人講話的特質,漸漸的我也插不上話,客套、交際、交換資訊,培養感情還是培養你的人脈呢?讓我想起我弟最近對我的說教…

『你知道,如果事業要發達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人脈,人要成功就是要靠人脈…』

我在工工系就知道這個道理,只是我從來不去想這個『事業發達』的問題,可能是因為自從被退學一次我就不在乎事業,而且我不想為了『人脈』去結交朋友。與其說這種朋友關係是互相幫忙,倒不如說是互相利用。很簡單的一個方法去辨別你跟朋友之間的關係,當朋友有難的時候你是義無反顧的幫忙,而不會有平等的條件在…我定義成我幫你多少你就要幫我多少才夠意思。

這樣就算是一種互相利用的關係了,搞不好這樣的友情也不錯。但是我就是不喜歡,我交朋友完全不看他的能力或是人情世故,是個完全的感覺,所以我希望我跟朋友之前是以『感情』當作聯結,而不是為了維繫這個關係做很多人工努力。

阿阿…難怪我很孤僻…

於是晚上又是一個續攤的泡溫泉,過年在礁溪的夜晚是非常擁擠超熱鬧的,車子也有點塞,還好有了高速公路。我開始在熱池裡發呆…

如果朋友一定要有利用的價值,其實那我跟我這些高中同學並沒有什麼可以互相利用的地方,或許有人會說以後工作總是會有幫助的,但是我其實並不在乎事業,未來就是靠自己的實力去打拼的,靠東靠西的或許也不錯,但是那並不是自己的風格,我想要的朋友,是可以分享生活的夥伴,是可以為了同一個目標奮鬥的夥伴呀…

我雖然在池子裡面但是心卻慢慢的冷卻了,我看著這些幾乎對我來說是陌生人的高中同學,雖然大家表面都很熱絡,一想到這之間維繫彼此的關係是經濟的命脈,或許台灣跟未來世界的發展真的是要靠這幾位工程師了。

你們要加油,再見了我的高中同學,你們會在我的心底,雖然未來走的路大相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