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9 21:57:24Blackwitch

「五月八月」觀後感──我記得……

我還記得
妹妹八月天真地唱歌跳舞的模樣
雖然音感不準的歌聲總惹人發噱
我和爸爸媽媽卻都好喜歡看
爸爸會在看完後,抱著八月不住的猛親
媽媽會在看完後,對八月說:「八月你好棒!」
我是大姐,我當然要有大姐的樣子,才不要像爸爸或媽媽那樣
不過,我還是會在她表演後給予最熱烈的掌聲
我以為,我們可以一直這麼快樂

現在,八月在我身邊,但已經沒多餘的力氣唱歌跳舞
我也一樣,我也沒有力氣再給她任何鼓勵與掌聲
我們的體力要留著找飯吃躲日本鬼子和他們的刀槍及飛彈
我記得
日本軍進N城後,家中的斷糧問題逼的爸爸得冒險出門
爸爸沒有回來,我們只看到他那被小寶啣回的右手手臂
八月一直追著媽媽問:「爸爸什麼時候回來?」
我是大姐,我沒那樣膩著媽媽東問西問
反正我相信爸爸會回來,那隻手臂並不代表什麼,不是嗎?
我記得
爲了小寶好,爲了我們好,媽媽說必須把小寶送走
我們把小寶放在臉盆中,讓臉盆隨水流遠去
照顧小寶長大的八月看著無依無助的小寶,哭的滿臉都是眼淚和鼻涕
我是大姐,我才不要哭的那麼醜,可是,我還是捨不得小寶
我記得
媽媽爲了全身發燙的八月求個藥帖再次走入空無一人的街道
沒有爸爸沒有奶奶沒有小寶的我不能想像再次沒有了媽媽
於是偷偷跟在媽媽身後,只為了確定媽媽會回來
但是我卻很後悔,因為後來我被媽媽發現
然後好不容易取到藥的我們又被日兵發現
爲了讓我順利把藥拿回去給八月吃,媽媽當了誘餌
我不知道媽媽怎麼了
我只記得媽媽說:「五月,你是姊姊,以後要好好照顧八月!」
我只記得後來那群鬼子惡魔般的淫笑聲和媽媽悲悽細尖的救命聲一直在我腦海盤旋不去……

日本軍進了N城後,爸爸不見了,小寶不見了,媽媽不見了
八月一開始會問我:「姊姊,姊姊,爸爸媽媽去哪啦?」
現在,她不問了,她知道:爸爸媽媽是不會回來了!
我是大姊,我當然也知道
只是,爸爸媽媽,你們知道我和八月有多想你們嗎?



PS. 「五月八月」是一部關於南京大屠殺的電影,看著失去父親母親的孤兒們的處境,仍不禁鼻酸落淚。有沒有可能不要有戰爭呢?發動戰爭的那些權謀者,難道沒有想到這些無辜小孩子的可憐遭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