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31 15:04:26冠蓉

想我在新聞界的日子

一家老字號的,而且曾經是金字招牌的晚報,不敵連年虧損,關門了。員工群情激憤,痛哭流涕。哭他們過去所投入的青春,哭他們未來前途茫茫何所適的人生......

一家老是跟執政黨唱反調的新聞台,戳破了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的謊言,而被立委和新聞局揚言要它關門......先姑且不論政治與是非,想必,整個台的員工們,一定多多少少擔憂著生計問題吧?

我想起了我在新聞界的日子。

從記者做起,然後當過節目策劃,最後坐上編輯台......一共十年。人生中最精華的青春,都消磨在新聞戰場上。

告別新聞台前一年,我開始寫出,紀錄這些日子以來種種酸甜苦辣的心情,最後成了〔愛上編輯台〕這本書。

出版後,許多人問我,你都打算要離開了,為何書名還叫愛上編輯台,為何不叫做〔恨死〕編輯台。

哈!

關於這點,因為寫作出版時來不及回應,現在,我就用這部落格小小的空間,解釋一下我當初心裡的想法。

一個職業做了十年,就像和一個男人戀愛了十年一樣,最後雖然沒有踏上婚姻的紅毯,沒有白頭偕老到人生的盡頭,但,這中間的確有過許多甜蜜時光,為實現理想而奮戰,為夢想幻滅而哭泣,這些與那些,都很甜蜜。

我離開的時候,心中沒有恨。倒是有很多愛與惋惜。

我有許多好朋友,都繼續留在新聞界奮鬥。說實話,留下來比離開,需要更大的勇氣。

如果你對這本書有興趣,現在市面上大概都找不到。唯一的希望在網路書店。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id=2018573317515&ActId=Readmore&uid=0


《自序》


非常編輯台,非常報導


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真相可言。


大學一畢業就踏入新聞界,並且一待十年的我,最大的心得,就是「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真相可言。」不論身處採訪前線、身為節目策劃、或位居把關的守門人,往往,在追求新聞事件真相的同時,卻把自己搞得更迷惑了……


不僅新聞工作本身真相難求。種種光怪陸離的辦公室現象,那些權力鬥爭、黑白顛倒、人性扭曲,更教我瞠目結舌。只能善盡本分,加上自求多福。儘管知道,這是生存競爭下的自然現象,然而,我始終有著格格不入的疏離感,和隱隱約約的寂寞。


我曾經做過一個夢。


夢中,時光回到十年前,剛剛踏出台大校門的我,抬頭挺胸走進一家有線電視台新聞部,在一整面播放各家頻道的電視牆前,英氣煥發地告訴面試我的主考官︰「我是來幫社會大眾追求真相的!」旋即,電視牆消失殆盡,場景換成電話鈴聲此起彼落、電腦打字聲源源不絕的編輯台上,我捧著一張一改再改的大樣,欲哭無淚地自白︰「我只想混口飯吃啊。」


兩年前,我似乎早有預感,遲早會離開這個辦公室,於是,開始將我遭遇的事情和感想,寫成一篇篇小故事,po上我的個人網站,沒想到,竟然引起廣大上班族的迴響。尤其是以下這段話︰


人生常常是這樣的。起初,你懷著美好的夢想投入一個行業,漸漸熟悉這一行的真實面貌與遊戲規則時,你的美好夢想漸漸消逝幻滅,然而,你卻被更多的生活現實給牽絆,深陷其中形成一個紮實的共構,無法輕易脫身。


許多人告訴我——包括律師、醫師或老師——這也是他們經過多年職場歷練後的感受,看了我寫的故事後,他們獲得了某種程度上的「精神治療」,知道自己並不是唯一在辦公室裡受苦受難的人,心頭上的包袱減輕了許多,反而能夠更加心平氣和地回到工作崗位上。


哈,沒想到,無形之中,我也累積了不少功德呢!


期間,也有廣佈在全省各地的同事,一些分屬於不同新聞中心、未曾謀面的同事,從網路上看到這些文章,好奇地向我身邊的同事打聽︰「嘿,那個某某某你認識嗎?」每每有這些打探動作出現時,確實也會讓我停刊一陣子,避避風頭再說。


嘿,好家在,新聞的特性,就是容易大驚小怪,也容易雲淡風輕。


西元2003年初,我終於有了足夠的力量與勇氣,離開這個是非圈。


臨走前,我的好姊妹Judy暗地裡問我︰「妳知道妳曾經在菜鳥時期,還沒有機會得罪任何人時,被寫過黑函,同時傳給各大報社嗎?」


我點點頭。的確曾經耳聞過這回事。


Judy追問︰「那,經過這麼多年,妳查出究竟是誰搞的鬼嗎?」


我搖搖頭︰「沒查過,我一點也不想知道。」


Judy大笑,拍拍我的肩膀︰「好傢伙,從頭白目到底,算我服了妳!」


黑函文化,一度是本公司的特色,幾乎人人都曾被參上一本,用黑函反擊黑函、以暴制暴的手段,更時有所聞。直到聖上——大老闆——受不了了,公開宣示,任何黑函一概不予採信,此股歪風才稍微暫歇。


黑函的內容與目的究竟為何?黑函的始作俑者到底時誰?老實說,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Judy因黑函風波而注意到我這個人的存在,進而對我產生興趣,觀察我,了解我,最後與我成為人生旅途中互相關心、加油打氣的好姊妹。這,多麼令人寬慰!


西元2003年底,一片名為《非常報導》的薄薄光碟問世,炸得台灣社會雞飛狗跳,族群對立火上添油。


西元2004年,一本名為《非常編輯台》的薄薄小書,歷經數年的書寫與出版波折後,終於付梓。身為作者的我,用意並不在揭發誰誰誰的真面目,倒是自我解嘲的成分居多,裡頭所有的角色也都經過變造再變造,直到幾乎無法比對的地步。只希望有機會翻閱這本書的人,不必苛求所謂的真相,一笑置之即可。捧腹,仰天,哈哈,咯咯,噗嗤,莞爾,都好。


記住!我再說一遍,這世界上真的、真的沒有絕對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