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8 15:11:55冠蓉

蘇沙利多奇妙晚餐之旅(The End)

所有的餐點都不錯吃。


以我的標準與喜好來說,就只是不錯吃,不算人間美味。


波菜,首度嘗試生吃,不難吃,但不至於好吃到下次還要再吃生波菜,這就種程度。西班牙海鮮飯,也不賴,但在其他地方吃過更完美的。


至於艾琳用力推薦的蟹肉餅,老實說,很好吃。但,我心中對蟹「美味」的料理方法,不外乎兩種——中式大火清蒸熱熱地吃,日式水煮後冰涼沾醋吃——調味愈簡單清淡我愈愛。這樣又是裹東裹西,又是油煎到焦脆,反而吃不出蟹肉本身的口感和味道。


眼前的夜景,則是無可挑剔,簡直美呆了!

忽然,眼前拍翅拍翅飛過一隻鳥,駐足在前方海面的突起暗礁上。哇……我發出今晚的第三聲驚嘆!

是鵜鵠耶!跟書上照片長得一模一樣,灰白交織的體色,有個大大的黃色的帶狀的下巴的鵜鵠耶!


生平,終於看到鵜鵠了。我興奮極了。忘了進食,盡情地觀賞鵜鵠。


突如其來,鵜鵠以閃電般的速度,低頭往水面一啄,下個瞬間,當牠再抬起頭來時,嘴上夾了一條滑不溜丟的魚!


那魚,好可憐啊,在鵜鵠尖尖的喙間激烈掙扎,拚命求個鳥口餘生。無奈,鵜鵠緊咬不放,還趁機嚼了幾下,魚,於是漸漸失去意識,任由鵜鵠吞下肚。當魚體通過鵜鵠下巴大口袋時,滑落細細長長的頸項時,還可清楚看到牠垂死前的抽搐,把鵜鵠的身軀都撐到變形了。


親眼見到自然界弱肉強食的殘酷戰爭,種種奇妙而複雜的情緒,持續整個用餐過程,久久不散。


撤下巧克力幕斯和咖啡後,艾琳送來簽帳單。


我拿過來,低頭龍飛鳳舞簽名。


抬起頭時,艾琳又遞上另一張單子。幹麻?帳單還拆成兩份啊?我不解。


更令我驚訝的是,一整晚都彎腰駝背走路的艾琳,此時忽然推開她倚靠為重心的餐車,直起腰桿子來,像朵盛開玫瑰花般的笑容乍時綻放,取代了原本嘴上的六十度僵化職業性微笑。她瞬間彷彿回到十八姑娘一朵花的模樣。膝蓋強健,單純,真誠,容易因任何小事開心。


沒等我發問,艾琳已經迫不及待開口︰「親愛的女士,我要跟妳解釋一下。這張是給妳的收據,但我再上頭寫上了我的網址。這個網址裡頭是我自己製作的CD。從寫歌,演唱,錄音,後製,都由我一手包辦。如果妳有興趣,可以上這網址看看。CD的主打歌是”What in the world are we here?”,藉由這首歌,我想告訴世人,生命的意義在哪裡、我們為何會來到這世界、如何對人付出愛、追求心靈真正的和平與幸福!」


哇……哇……我驚嘆聲連連,下巴簡直要掉到桌面上了!


一個年過半百的餐廳女侍,竟然是個唱片製作人兼創作歌手?這,真的可以列入我今生遭遇中,非常奇妙的大事件囉!


從艾琳眼中散發的神采,我領會到——當個跑堂的女侍,只不過是她營生的方式,當個創作歌手,才是她生命的重心!


理想現實之間,她平衡得很好。


我小心翼翼地將那張有艾琳墨寶的收據納入皮夾裡,起身向她告別。


臨去前,又環顧了四周,再看一眼那個坐輪椅的老太太,守護在她身邊的老先生,和樂融融的一家人,停在暗礁上打飽嗝的鵜鵠……


再見了,The Spinnaker。


真是一頓從頭到尾,處處驚喜,全無冷場的晚餐。


走出戶外,艾瑞克立刻小跑步到我面前,拉出六十度微笑︰「晚餐如何?我告訴妳的夜景不賴吧?」


我懂。二話不說,掏出鑰匙和鈔票。


艾瑞克一把撈過,將鈔票塞入口袋,鑽入車子開出停車格,又跳出來,折腰屈膝對我做了個「請上座」的手勢。


我上下打量這個機靈的傢伙,舉手投足戲劇味十足,臉蛋身材頗有幾分老了的勞勃瑞福的味道。


哈,如果艾瑞克像艾琳一樣,忽然拿出一支DVD,說他是好萊塢的三線明星,沒戲拍的時候,就來The Spinnaker當泊車少爺,我也不意外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