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5 20:22:41黃睦

司命灶君

司命灶君> 8月3日聖誕

九天司命灶君的全銜是:『九天司命定福東廚保灶護宅真君』,俗稱是:『灶君』、『灶君公』、『司命真君』、『九天東廚司命灶君』、『護宅天尊』、『灶神』、『灶王爺』,祂是鸞門尊奉的恩主之一,也是廚房之神。

灶神的奉祀,是人類對大自然崇拜的源頭灶君又稱灶王,古代神話傳說為主管飲食之神,民以食為天,人們祭灶是為了感謝和頌揚灶神的功德,東漢緯書稱:「月晦之夜,灶神上天訴人罪狀。罪大者奪紀(減損壽命三百天),罪小者奪算(減壽三天)」。
由於灶神與司命神的融合,民間的祭灶習俗請灶神保佑子孫興旺的說法,《灶王府君真經》中有「求壽的保你年登九旬,求兒的保你門生貴子」之語。
台灣祀灶的風俗>灶神主管人們的飲食,民以食為天,可知灶神與人民生活關系之密切。對吃的講究,民間對產生美味的灶神相當崇拜,而灶神又主司每戶人家一年來善惡功罪的記載者,更有規範人心的功效。
台灣民俗送灶神的習俗,民間唯恐灶神上天述職時,向玉皇大帝說家庭的壞話,希望她上天多說好話。因此禱告灶神說:「上天奏好事,下地降吉祥。」祈求灶神上天在玉皇大帝前美言幾句,下凡後還請保家宅平安

台灣民間信仰所崇信的「家堂五神」,常繪製於家堂神畫「觀音漆」的左下角就是灶君



部落格專用相簿





上一篇:瑤池西王金母

下一篇:八月十五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