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5 10:48:25黃睦

末日傳說的真相

20121221日各種傳說紛紜,其實大可不用胡亂猜測窮緊張,末日傳說只是人們過度渲染的一個話題。台灣是個美麗的蓬萊仙島,我們都能平安無事的的度過。今年的12211912分為冬至節日。傳統曆法,以五日為一候,三候為一氣,一年分為十二節和十二氣,合為二十四節氣。冬至就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節日。就農曆來說,日子沒有固定,和清明相同被稱為活節。這一天太陽剛好直射在南迴歸線上,北半球的白天最短黑夜最長,冬至後太陽開始向北回轉,北半球的白天就慢慢增長,夜晚漸漸縮短,因此在曆法上冬至是重要的節氣,而民間也常以冬至日到來的早晚與天氣的好壞來推測往後的氣候。俗語︰冬至在月頭要冷在年底,冬至在月尾黑冷二、三月,冬至在月中無霜也沒雪。這是台灣人依據農曆冬至日到來早晚,以推測寒流到台灣的時間。還有一說︰冬至這天沒太陽過年一定晴,冬至放晴過年較會下雨。冬至又叫冬節,是極陰之至,陽氣之生,也是日行南至的節日,過冬節起源很早,是農業社會重要的節日。

冬至前幾天,家家戶戶就準備祭祖拜神,除一般牲禮、果品、金銀紙外,最重要是準備湯圓仔。從前的圓仔都是自己製作,先將糯米浸泡水裡一夜,再用石磨磨成米漿,然後裝進麵粉袋內,放置在長板凳上,接著用扁擔在兩頭綁緊加以擠壓,或用石頭重物壓在袋子上去除水分成為圓仔切,此時全家動員搓圓仔大小有如玻璃珠,有紅、白兩色,紅色的用紅仔膏染成。也有製作成比較大的湯圓,裡頭包著糖粉、花生粉、紅豆粉,顏色紅白各有。

冬至當天一早,主婦早起用糖水主湯圓,大多在五點多時開始祭拜神明,接著轉過供桌祭拜祖先,祭畢全家一起享用冬至圓菜包,俗話︰吃過冬至圓才算多長了一歲。這天也要拜謝地基主神,各家還要備辦菜碗,祭拜祖先然後一家大小聚在一起吃飯就好像過新正〔新年〕,所以有說︰冬至大如年,有《亞歲如正》的稱呼,意思是冬至就像過年一樣,冬至晚上這頓飯豐盛勝過平常。所以有著〔有者冬至夜,無者過一夜〕的說法,又有一說︰富人吃一夜,善人凍一夜就是這個意思。


上一篇:重陽節

下一篇:地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