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2 10:06:11黃睦

地基主

地基主指的是房屋土地的先住者有開基主、地靈公、地龍公…等稱謂,地基主一向被視為陰神,原為對房屋地基的崇拜屬於自然神。

台灣民俗中地基主大多無神像也沒有廟宇,本省人相信祭拜地基主能保佑家庭和睦事業順暢,於是在初一、十五或初二、十六祭拜土地公時另拜地基主,現代人為求方便都已省略,但是在搬家入厝、安神及元宵、清明、端午、中元、重陽、過年除夕等重要日子也都會慎重的祭拜地基主。

祭拜地基主方式因各地均有其風俗習慣大致上祭拜時間是在午時後到傍晚之前,傳說中地基主身高不高所以供桌不可太高可使用矮桌或矮板凳,祭品可用家中現成的便飯菜白飯一碗菜湯一份也可以將剛拜好神明的供品拿來拜,茶或酒三杯水果一個也可以買個雞腿便當加個滷蛋據說雞腿是地基主的最愛,金紙方面用刈金、銀紙及經衣即可,至於拜拜時有人說供桌是擺設在廚房向客廳內拜,有人則認為是在廚房向著後門內拜這部份可依照各地的習俗來決定。地基主屬陰神所以祭拜時盡量簡單快速以免時間久了引來一些不速之客。

上一篇:末日傳說的真相

下一篇:七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