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7 20:43:57陳雋弘

【電影筆記】王家衛2:東邪西毒









1、《東邪西毒》的酷炫之處在於,王家衛挪用了金庸的故事以及武俠片的形式,搬演了他一以貫之的主題——記憶,在片頭我們可以看到:「佛經有云:旗不動,風也不吹,是人的心自己在動」,便明白指出了世界源於人心之變現。也因此,王家衛得以用「記憶」來重新講述整個金庸故事,並且呈現為極度凌亂、跳躍的形式。


2、因為記憶總是凌亂、跳躍的,《東邪西毒》採用非線性的敘事方式,將我們都捲入了情感的風暴之中。觀看《東邪西毒》最困難也最迷人的地方即在於,如何把片段的情節重組為完整的故事。非線性敘事在《重慶森林》亦有出色表現,然而《東邪西毒》絕對是王家衛最「破碎」的一部電影。因此,讓我們先搞清楚這裡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3、黃藥師(梁家輝飾)與歐陽峰(張國榮飾)是好朋友,歐陽峰有個難以忘懷的女人(張曼玉飾),因為顧慮太多使得女人嫁給了自己的哥哥,最終只能以大嫂待之;黃藥師也愛著這個女人,為了幫她打聽歐陽峰的消息,每年特定某日都會到歐陽峰之處過夜喝酒。在她死的那一年,黃藥師帶了女人交代的「醉生夢死」酒給歐陽峰,希望三人都忘了這一切。


4、黃藥師與盲眼劍客(梁朝偉飾)是童年好友,卻因為與劍客妻子(劉嘉玲飾)有染,致使兩人關係破裂。黃藥師會愛上劍客妻子並非出於真心,而只因為她名為「桃花」,而桃花正是黃藥師每年去探望張曼玉時,唯一記得的景色。在拜別歐陽峰之後,黃藥師也帶了「醉生夢死」酒給盲眼劍客,希望他們都能忘了這一切。


5、正如黃藥師所說,他一開始就是個輸家,所以他很想知道被人深深愛著是什麼樣的感覺。所以當他見到慕容燕(林青霞飾)時,明知道她是女扮男裝,仍然輕挑地說:「如果你有妹妹,我一定娶她為妻」。後來他們相約見面,慕容燕還原為女性身份的慕容嫣(林青霞飾)赴約,最後她並沒有見到黃藥師,傷心欲絕。


6、慕容燕找上了歐陽峰,要他殺死黃藥師,理由是他傷害了自己的妹妹——慕容嫣。慕容嫣也找上了歐陽峰,阻止他殺死黃藥師,卻要他殺死另一個人——慕容燕,因為他阻止黃藥師與她相愛。歐陽峰拒絕了「兩人」的要求,因為他怕自己收不到錢——他知道慕容燕與慕容嫣根本就是同一個人。後來慕容燕/慕容嫣黯然離去,多年後江湖上出現了一個奇人「獨孤求敗」,每天都對著自己的倒影練劍。


7、歐陽峰後來收了個弟子洪七(張學友飾),洪七是個直爽的人,某次愛上了不知名的女子,為她復仇時失去了一根手指。洪七認為那是他出刀時有了顧慮,他覺得自己變成了歐陽峰那一類的人,做事情開始計較後果。洪七最後接受了歐陽峰的提議,帶著自己的老婆行走江湖,誰說不可以呢?歐陽峰告訴他「事在人為」而已。洪七離開的那一天,歐陽峰說他很羨慕洪七,當年他就是顧慮太多,最後使得自己成為了一個心灰意冷的人。


8、這就是故事梗概了。把原本雜亂無章的情節,重新梳理、拼湊、組合而成的最終故事。然而即使把故事還原之後,也不會讓我們有聆聽的樂趣,因為它實在是個無聊的故事。《東邪西毒》的精彩並不在於那個被拆解、而等待被還原的「故事」本身,別忘了,王家衛只是「挪用」了武俠故事,他在乎的仍然是那一以貫之的「記憶」,是記憶中的吉光片羽,是講述記憶的方式,是經由一連串破碎、凌亂、片段、跳躍的記憶,讓金庸的世界悄悄被置換成了王家衛的世界……。


9、在《東邪西毒》裡,每個人都有個不堪面對的過去。主要的敘事聲音是張國榮,他看似洞察人世,其實最難以忘懷過往種種。他有個家鄉,種滿了桃花林,那裡有個他心愛的女人;然而因為顧慮太多、錯過時機,終至悔恨一生。從頭到尾,張國榮都在談論著命數,他相信這一切都是天生注定,是個十足的宿命論者。張國榮飾演的歐陽峰也是王家衛最一以貫之的角色:因為當初不夠勇敢做出選擇,在結局裡反而回過頭來否定一切,認為是命運左右了世間所有,而當初不得不被迫放棄的,遂成為不得碰觸的永恆祕密。


10、張國榮是個殺手,專門幫人解決困難。電影開始,張國榮對著某人講話,說服對方殺死那個讓自己心煩的人。特別的是王家衛拍攝的方式,他將某人置於畫外、而讓張國榮更像是在自言自語,形成了一種「偽對話」的風格。這種風格從《阿飛正傳》便開始出現,然而只是偶然為之,一直到了《花樣年華》終於被大量且精彩地運用。它讓說話者處於一種看似交流、實則封閉的位置,與傳統的自言自語不同,「偽對話」更加複雜,我們知道明明有個人在畫外,然而卻只能看見說話者獨自一人,此時公開的交流轉變成為內在的私語。


11、通常「自言自語」在文學表現中會帶來某種類似箴言般的領悟效果,然而王家衛並不直接表現這種自言自語,而是將它重新放置到對話的關係中,又刻意隱藏對話的另一方,使得正在對話的當事者重新成為孤獨的——他在「自言自語」。於是,這種箴言效果重新融入了日常生活,進而使得整個世界更富有宿命色彩,在不知不覺之中,當下任何一場對話都可能作為生命的預示,「此刻」都早已被命定了。然而比傳統的「自言自語」更進一步,「偽對話」更增添了一種疏離的味道,每個人看似與他人對話,其實都只是在自言自語。沒有人在進行著真正的交流,我們永遠只是在自己內心,滔滔不絕。這是王家衛最強烈的一種鏡頭語言,用兩個人來表現一個人,在交流之中藏著最無奈的疏離。


12、因此張國榮的這段「殺人交易」當然是個隱喻,因為這場「偽對話」成為了某種箴言,它在電影最後又完整出現了一次。與其說我們總有個想殺死的人,不如說我們總有個想逃避的過去,那是「記憶」。張國榮以洞察人世的敘事聲音,幹起殺人勾當,為他人「解決困難」;其實他自己最是深陷在記憶的深淵,電影最後,他的命書上寫著:「夫妻關係有實無名」,他說:「沒想到是真的」——那覆蓋整部電影的沙漠,都成了他荒涼內心的寫照。


13、在《東邪西毒》裡,每個人都為自己的記憶所苦。張國榮為了他的「大嫂」;黃藥師為了愛著張國榮的女人;盲眼劍客為了自己的「桃花」妻子;張曼玉為了張國榮;「桃花」和「慕容燕/慕容嫣」則都為了黃藥師;洪七為了不知名的女人;不知名的女人則為了她的哥哥……。在這凌亂跳躍的故事裡,我們可以「黃藥師」為中心,區分出一組平行對照:那是張國榮與黃藥師,以及黃藥師與盲眼劍客之間的關係。這組平行對照兩方都涉及一個女人,處在張國榮與黃藥師之間的是張曼玉;在黃藥師與盲眼劍客之間的則是劉嘉玲,兩個女人又以「桃花」作為隱喻,彼此相屬。


14、黃藥師帶著「醉生夢死」的酒,分別要給張國榮與盲眼劍客,但他們都沒喝,盲眼劍客直接拒絕了,張國榮則更為間接地避開了。電影最後為了讓這組平行對照更加完整,使盲眼劍客與張國榮發生了牽連,卻顯得失敗而不夠自然;然而張國榮最後來到盲眼劍客故鄉,發現「桃花」原來不是樹林而是他的妻子,並說:「在她哭泣那一刻,我終於知道黃藥師為什麼每年都要來看我一次」,轉而又回到自己與張曼玉的關係上——張國榮終於知道為什麼黃藥師每年都要來找他喝酒,正是因為張曼玉仍然愛著自己,才會託黃藥師來打聽消息。張曼玉與「桃花」都是用情至深的人,張曼玉就是「桃花」,因此張國榮才能在「桃花」哭泣那一刻,理解了整件事情。這又是一個極為成功的設計。


15、在這組平行對照之外,有兩段情節則成為了隱喻。一段是「獨孤求敗」的段落、一段是「洪七」的段落。「獨孤求敗」隱喻了整部電影的主題,「洪七」則隱喻了張國榮本身的生命。他們雖然與故事情節發生牽連,但更應該被視為某種「評論」,具有獨特的地位——特別是在粵語版中,我們將發現,只有「獨孤求敗」與「洪七」說著與其他人都不相同的語言。


16、「慕容燕」其實就是「慕容嫣」,張國榮在內容上已經明白指出了這一點,然而形式上的證明來自於兩場張國榮與「慕容燕/慕容嫣」各自圍繞著巨大鳥籠的對話,這兩個段落的場景相同、取鏡相同、運鏡也相同。作為故事情節之一,「慕容燕/慕容嫣」與黃藥師具有情感上的牽扯,並找上張國榮做起人肉買賣,繼而靠著幾個蒙太奇,帶出黃藥師、張國榮與張曼玉的舊往關係。然而在隱喻的意義上,「慕容燕/慕容嫣」則成為我們每一個人,正如張國榮明白揭示的:「他們只是同一個人的兩種身份」,在愛情裡、在生活中我們也有兩種身份,一種更加現實功利,一種更加真實無求,張國榮作為主要敘事者,則更為清楚地結合了兩者,他殺人營生,卻也溫柔又斯文地堅信著命數。


17、「慕容燕/慕容嫣」這兩個分裂的形象,最後成為了「獨孤求敗」這個隱喻。獨孤求敗每天對著自己的倒影練劍,每個深陷在記憶深淵的人又何嘗不是如此?這也是為什麼張國榮坐在河邊的到影,會不斷且不定時穿插於整部電影的原因,它成為了整部電影主題的一個形象。記憶就是自我的倒影,每個人在與自己對劍的過程中,都是那麼地好勝又孤獨……。


18、「洪七」作為張國榮的隱喻,代表了生命中更直接而不加思索的一面。相較於張國榮的精心算計,洪七是莽撞的,他僅聽憑自己的意志行動。唯一一次他斷送了自己的手指,便是因為愛上了不知名的女人,他有了牽掛,只因為那麼一瞬間的思慮,他的「出刀就沒有以前那麼快了」。洪七最後接受了張國榮的建議,帶著老婆行走江湖,他完成了張國榮的心願,在洪七離開的那一天,張國榮明白說出:「那一刻,我有點羨慕他」。與張國榮相較,洪七更加自由且無拘無束,最終他離開了那片沙漠,只因仍然想看一看,沙漠的後面有什麼?而張國榮已經放棄了,因為他知道,沙漠的後面只是另一片沙漠,他的生命已經結束(因此才能談論命數,才能成為敘事者),而洪七的生命才正要開始。我們又再次看到王家衛的觀點:我們都應該勇敢一點,許多事情(尤其是愛情),是顧慮不得、也算計不來的,「洪七」的生命態度也許才是我們真正應該去實踐的。


19、《東邪西毒》的主題是記憶,這個「記憶」在故事裡具體化成了那只不斷旋轉的鳥籠,而這只鳥籠則是《東邪西毒》裡最美的意象——甚至可能是王家衛所有電影裡最美的意象。「鳥籠」首先在黃藥師與張國榮之間成為話題,那時他們剛好談及了記憶:張國榮問「你記得我們是怎麼認識的嗎?」黃藥師說「我忘記了」,張國榮問「你記得你是怎麼來到這裡的嗎?」黃藥師說「我也忘記了」(王家衛「真記得/假忘記」的母題再次出現),張國榮轉而問到「你為什麼一直看著那個鳥籠?」黃藥師說「因為很眼熟」。「鳥籠」再次出現於黃藥師與「慕容燕/慕容嫣」的約定中,當慕容嫣來到樹下,那裡掛著一只鳥籠,慕容嫣因為不見黃藥師而黯然離去。然而因為黃藥師與張國榮的一段話,我們似乎可以推測,黃藥師畢竟是赴約了,否則他怎麼會對那只鳥籠「很眼熟」?此後「鳥籠」重複出現,每次都涉及了記憶,並且呈現出不斷旋轉的動態感,在流水一般的晃蕩中,一格一格的光影變成了柵欄,投射到人物的臉上、衣上、每一個行動上,投射到房裡的桌上、壁上、整個空間上,使得整個世界都變成了一只巨大的鳥籠,我們都圍困其中。


20、因為光影流蕩的關係,使得「鳥籠」的意象在黃藥師與盲眼劍客的段落,精彩地過渡成為「流水」。劉嘉玲第一次出場,便是充滿性暗示地騎在馬上,雙腿緊夾馬身,雙手來回撫摸粗壯的馬頸子。這個場景充滿了水流光影,與「鳥籠」的效果相同,只是更加抽象。那仍然是記憶,濕氣淋漓的記憶。鳥籠與流水,一靜一動,但都幻化出神奇的光影,此刻世界不再堅固,只是一片迷霧。


21、這是為什麼《東邪西毒》有著並不吸引人的故事,卻仍然叫人著迷的原因,那是因為它被講述的方式,透過記憶,折射出彩虹般絢爛的光譜。故事不重要了,武俠片不重要了,原本金庸的人物也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王家衛拆解它們,並重新組合它們的方式,而這種非線性的敘事手法又切合了整部電影的記憶主題,使得《東邪西毒》充滿了一種現代感,它把武俠世界置換成心理世界,重新演繹了片頭佛經所言:「旗不動,風也不吹,是人的心自己在動」——終究是人心惟微,變現了整個大千世界。


22、除了非線性的敘事手法之外,《東邪西毒》也依靠著其他有趣的設計,使整個陳舊的故事煥發出現代的光芒,那是大量的斜角構圖與不對稱畫面擺置,營造失衡的不確定感;另外張國榮對洪七說「行走江湖也是要吃飯的」、「為什麼不能帶老婆行走江湖?」,也對傳統武俠世界的前提進行了嘲弄。王家衛亦在武俠片的框架裡,示範了大量的武打手法,讓整部《東邪西毒》像是一只萬花筒,令人目不暇給。


23、2009年王家衛為了紀念張國榮,花了四年的時間重新剪輯《東邪西毒》,並推出了「終極版」。除了剪去一些多餘的鏡頭,使敘事較為明快之外,其實與1994年版本大同小異。也許最大的不同是《終極版東邪西毒》加入了插卡,從「驚蟄」、「夏至」、「白露」再到「春分」,藉著四季的流轉陸續交代了黃藥師、盲演劍客、洪七、最後回到張國榮等等角色。但最特別的是,整個時節之中缺少「冬天」,為什麼會沒有冬天呢?我的理由是:如果在空間上,「沙漠」隱喻著張國榮(甚至所有人)的生命;那麼在時間上,「冬天」就是不需要的,因為無論是春天、夏天或者是秋天,其實都與冬天無異。與其說冬天消逝了,不如說冬天已經成為張國榮(甚至所有人)的時時刻刻。





美國黑金 2020-01-10 03:31:24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16-08-03 14:42:21

謝謝你挖出那麼久前寫的東西
歡迎常來囉
最近那本「王家衛的映像世界」又再版了
有興趣可以找來一讀

rolynpeng 2016-08-03 07:25:59

看不懂只能欣賞美術設計
現在看過這篇
就可以往深點處再看一遍了
希望能有所體悟
感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