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8 23:55:51FANNY

舞會與兔

這真是一個令我頭痛又痛恨的問題,
唉~~~我真的覺得很煩咧。
這個世界上到底是誰發明舞會這種東西啊??

我不知道為什局面變成這樣子,讓我覺得我真是騎虎難下。
我不知道是我想的太嚴肅?還是我真的想太多咧??
只是覺得有點孤單和難過吧,最近在教學上遇到一些挫折,
讓我沒什麼自信當老師,又懷疑自己,我的決定是否正確呢??

我不知道我現在說這些是不是要給自己找台階下,
只是想說說心中的感受吧!!唉~~~~~

當初,決定畢業系列或活動時,我對於舞會沒有什麼太別的感受。
後來是因為老師們要表決這個活動是否為硬性規定要參加,
卻變成自由參加。。。。。
我覺得舞會不是我一個人參加,是孩子的活動。
他們都長大了,也要學習表達自己的意見和尊重他人的感受吧!!

所以我決定進行表決,初步決議不通過,心中有點惋惜,
當然也有另一番感受啦!!
因為在這個學校看多很多舞會的進行,聽到很多風風雨雨。
對於學生在正常的學習中似乎並沒有正面的影響力啊!!

但隨著舞會腳步的接近,我卻赫然發現,
當初不參加的班級都參加了。
唉~~我又被放鴿子了。


我每每心動的鼓吹學生參加。
(九班老師都笑說 : 芳芝,怎麼常常聽到你在鼓吹他們參加舞會啊?)
我怕他們會後悔,怕他會會怨我不給他們機會,
但他們許多人都不願意參加。
我覺得我總不能強迫的吧?
況且這個階段的孩子,強迫,好嗎??

午夜徘徊,我常常猶豫,甚至也有家長來跟我遊說說,
我知道這樣需要很大的勇氣,就是特立獨行。。。。
想到這件事我都很想哭。。。。

最後我鄭重的告訴學生,
舞會可以讓他們學習到社交禮儀、舞步、
如何邀請舞伴或拒絕他人的邀約,還有如何裝扮(穿衣服的藝術)。
但是缺點是,有的孩子會因為心思都在舞會上而荒廢課業,
另外就是為因為沒有舞伴而自信心遭受打擊、沒有經費裝扮自己。


再讓他們表決,但最後很多人沒有表達意見而作廢。。。。。

反對贏了贊成!!

所以我們就不參加舞會了


我不知道這件事是否會餘波蕩漾,我不知道背後我會被說的多難聽??
但我真的有點難過,舞會的本質是什麼?
慶祝學生要畢業?要他們學習跳舞?社交?
或許有人會說我太八股,但我每每看到學生這樣亂,並非我不能控制
而是有太多心理層面的東西是我們大人無法遇見在其中發酵,
而我這樣尊重孩子的決議也錯了嗎??
我不知道要說什麼? 我不知道我這樣的堅持算什麼??
我的堅持是對是錯? 迄今我真的難受吧!!
有時我真覺得我要承受很大的壓力,因為我特立獨行?
或許我不合群,但是今天這樣我真的很不喜歡吧!!
(好像因為我不一樣,就要被排擠??)

看到別班的小朋友邀請舞伴方式不成熟,甚至開始把焦點放錯位置。
為何我說我騎虎難下,因為其實有孩子漸漸動搖,
但我總不能因為這樣就推翻當初的決議吧!!
那當初為什麼要投票呢?而且已經來不及了,
大家找好了舞伴,舞練的如火如荼,現在說要參加也不可能囉吧。。。。


我想現在若有家長再質疑我,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我真怕我會崩潰啊~~


不是不給他們回憶,而是這樣的回憶,或許對某些人是好的,
對另外一些人呢??


PS:最近發現自己特別脆弱,自我形象不大好吧....
這張是2003年的圖(畫在日記上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