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0 23:17:55樣離

【特傳同人】雨停之後(哈漾) 番外-殞光之影沉寂於夜(下)

醫療總部的單人病房中,在所有人皆離開後。哈維恩緩緩睜開眼睛,離開床舖後在放在桌上的箱子中翻找,將先前摘下的十面球耳環、黑夜女神吊飾拿出來,分別帶在耳上跟放入懷中暗袋。


這兩年,吊飾不知為何開始會散發出淡淡的花香,此時突然再次聞到,哈維恩卻想起了屋前的合歡木。他的表情黯了幾分,隨後面無表情地繼續在箱中翻找,取出了藍色的幻武大豆跟黑色手環。


「米納斯妲莉雅、老頭公。」哈維恩一字一頓地唸出他們的名字。
「願意助我嗎?」他問。


空氣中水氣突然變得濃厚,水藍色人身蛇尾的女性及黑色的老者出現在他眼前。然後,女性向他拉起裙襬,微微行禮。


「願為您驅使。」米納斯抬起臉龐,哀傷的神色中透著堅定。
旁邊的老頭公也點點頭,主動示意哈維恩將黑環戴在手上。


哈維恩的表情放鬆了些許,但隨即又變得嚴肅,說:「無論如何,我只求一個結果。」


那個人,生既為光所眷,死後亦為影所戀。




迢迢冥府,渺渺三途河。


哈維恩背著輕便行囊,做足現下能完成的所有準備,透過時間長流間的夾縫跳轉闖入了冥府。不意外地遭到了眾多冥兵的追緝。
他一刻不停地四處尋找,多虧冥漾賜予的言靈,哪怕多次瀕臨險境,也總能逢凶化吉。


但哈維恩的神情卻隨時間推移逐漸冰冷,無論何處皆沒有那個人的蹤跡。


那個人拋下了自己,又許下了保住自己性命的言靈,使他們分隔生死兩側。而今,強行穿越生與死的交界後,冥漾仍是音信杳然。


在白陵然、冰炎、黎沚、洛安、千冬歲等人的斡旋下,冥府並未追究他的闖入,僅告知他褚冥漾並不在冥府。


哈維恩返回沉默森林略作修整後,身上烙印的言靈便催著他前往巡視陰影封印。他隨即馬不停蹄地至各地查看封印,順便搜尋冥漾的下落。




「您這樣身體會撐不住的。」眼見哈維恩日夜兼程地重複著查看及搜尋,米納斯已不知道是第幾次化形出現勸戒他。


在離開冥府後,哈維恩拒絕了眾人的關心,獨自踏上漫長的尋人之旅。
隨著時間流逝,此時,冥漾已去世兩年。


「我沒事。」哈維恩搖搖頭,目光巡視著周圍。
此時,黑色的棒槌突然擋住了他的視線。
老頭公的聲音響起:「勸了你這麼多次,你還是不愛惜自己的身體。」


哈維恩看向他們,表情仍無動搖,「我自己的身體自己清楚,夜妖精身體強悍,哪怕一日僅睡三小時也足夠。」
更何況,以夜妖精的壽命來說,他還非常年輕。


米納斯看著他,眼中竟蓄起了淚水,痛心道:「我的主人所給予的言靈,不是讓你這樣糟蹋的!」


哈維恩愣了愣,他把那個人視若珍寶,從來都是小心地捧在心上,不願有半分損傷。米納斯的話宛如利刃刺入他的胸膛,令人不耐的熱度頓時在胸中蔓延。


「我的主人希望您能活下去,希望您能平安。可是,您卻辜負了他的心意。這份祝福不是讓您有恃無恐地糟蹋自己身體用的。」


哈維恩強壓著因憤怒而變得粗重的呼吸,盡可能平靜地回問:「這是祝福嗎?」
米納斯來不及開口就聽見他繼續說道:「對我而言,這種祝福或許應該稱為詛咒。」


耳邊嗡嗡作響,本以為不再跳動的心臟開始瘋狂脹痛。這麼多年來,一向冷靜的哈維恩罕見地發了火。


「有恃無恐?肆無忌憚?他如果還在這裡八成也會這樣覺得。」他諷刺地說。
「但是,哪怕一句解釋與交代都沒有。他又何嘗顧及過我的想法?」


不再開口,哈維恩轉身朝無人的樹林走去。米納斯與老頭公連忙回到他手上的黑環中。


哈維恩翻上了一顆略低的樹,倚著樹幹坐在較粗的樹枝上。


劇烈的呼吸使肺部刺痛,但仍比不上心臟那幾乎撕裂的疼。
米納斯的話還回響在耳邊,哈維恩深吸了一口氣。坐在林影之中只覺得冰冷的空氣隨著呼吸進入體內,漸漸熄滅了那份令人不快的怒火。
然後,心臟也逐漸冷卻。


冥漾,這就是你所期望的嗎?


「抱歉。」米納斯的聲音輕輕響起。
此時哈維恩已沒了火氣,低低嘆了口氣:「我確實也該注意自己的身體。」


自此,哈維恩稍稍放緩了腳步。在巡視封印地兼找尋之餘,也開始作息正常。
就這樣持續執著又度過兩年。這期間他未曾回過妖師一族或沉默森林,跟其他人也鮮少聯絡。
直到某次巡視到他跟冥漾封印的第二個封印地-盡淵峽谷時,遇見了白川主。




撐著傘的白川主,樣子看起來竟比之前憔悴。哈維恩有些不解,但更不明白他的來意。


白川主提出交易,表示願以先前的苦勞交換使他宿願得償。
但這世上從來沒有不對等的交換,不足的代價恐怕都將由白川主支付。


哈維恩看著面上雲淡風輕的白川主,突然明白了冥漾必定是與他做了不對等的交易,致使他無法尋覓到冥漾。說不定,以壽命鞏固封印而不被他發現的方法也是白川主所教。


而且,冥漾顯然並不知曉白川主多支付了代價。


心中的念頭瞬間成型,他毫無猶豫便開了口:「既然他能許諾出性命,那麼我也能立誓。」
對失去愛人的他而言,夜妖精長達數千年的壽命實在是太過漫長。


他不需要的東西若是能夠償還恩情,又有何妨?
更何況既不違背冥漾的言靈,又能完成自己的願望。


哈維恩給予白川主將近一半的壽命,取得自由切割壽命加固封印的權利並得到最終能見到冥漾的保證。見白川主在他付出壽命後略顯蒼白的臉色恢復到正常,心中更加篤定。
「我能否知道當初冥漾究竟是與誰交易?」哈維恩問出最後一個問題。


當初他雖瀕死,卻依稀聽見冥漾與人交談。冥漾身體惡化後,這件事幾乎成為了他的心魔。


白川主偏著頭看了他一眼,卻說自己也不清楚,隨後離開。


哈維恩滿懷疑問地重返四年未踏入的沉默森林。族人們看見他歸來十分欣喜,拉著他說著這幾年的變化,並告知這些年皆有為其打理住處,要他放心。


回到住處時,哈維恩伸手撫上屋外合歡樹的枝椏。


在經歷冥漾離去那天的凋謝後,現在合歡樹又恢復了往昔的茂盛,艷紅的花蕊大大地綻放著。
白川主告訴他,本該朝開暮謝的合歡花,因施了法,此後夜間便不再凋謝。哈維恩能感應到,合歡與他似乎有了連結。


進入住處後,哈維恩簡單整理行李與居所,並將耳上最後一只耳環摘下,嵌入黑夜女神吊飾環抱的臂彎中,然後收入懷中暗袋。


一切收拾妥當,哈維恩又前往了妖師本家。




「你回來了?」然看著他,意有所指地問。
哈維恩點點頭,說:「是的。」


然嘆了口氣,淡淡說:「不再尋找是件好事,我們的時間還在流動,總還有許多事要完成。」


哈維恩聞言,回道:「您說的是,但可否允許我的任性?」
「嗯?」
「我所效忠的人,終生都致力於封印及鎮守陰影。」哈維恩表情平靜地敘說道,「直到離開前,他仍掛心這個任務,並賜與我鎮守封印的言靈。」
「那麼,你是怎麼想的呢?」然靠過去,認真地看著他的眼睛。


「即使沒有這份言靈,我也早已決定終生守護封印。」他的語氣十分堅定。


無論再怨懟、無論再怎樣無法諒解那個人的離開,那個人想守護的信念自己也會徹底貫徹。
這是他的選擇。即使斷送前途,無法飛往更遼闊的天空,他也絕無二言。


然再次嘆氣,但還是點了點頭,說:「我本有其他任務交予你。但,如你所願。」


此時,辛西亞走了進來。


「怎麼了嗎?」然看著辛西亞關心道。
精靈女性微微皺眉,開口:「有點事,你能跟我過來一下嗎?」


然看向哈維恩,跟他點頭示意後隨辛西亞離開了房間。


哈維恩在房內站了一會,準備離開時卻看見冥玥走了進來。


「好久不見啊。」冥玥勾著手,微微一笑。
「好久不見。」哈維恩向她點了點頭。
冥玥隨意地拉了一張椅子坐下,又問:「說說你這一路上的事吧,畢竟離開這麼久,我們也不清楚你的狀況。」


哈維恩也搬了一張椅子坐,向冥玥娓娓道來這四年大致上的情況。
論黑暗氣息的掌握,眼前的這位甚至比許多醫療班專業。自己畢竟一直在接觸封印,她會特意詢問也很正常。


但哈維恩並未將遇到白川主的事說出來。


「這麼說起來,你應該沒受到影響。」
冥玥支著下巴,略作思考後開口:「雖說有封印在,但你的狀況跟之前一樣,幾乎可以說是完全沒沾染上。我想之後還要問問派去協助鎮守封印的人,看他們的狀況如何。」


自然不會受到影響,哈維恩眼神黯了幾分,主動坦陳道:「剛才我已跟首領提到,冥漾離開前有在我身上設下言靈,使我不受黑暗氣息影響。其他族人或妖師的狀況應該會跟我不同。」


「原來如此。」冥玥聞言,垂下了視線。
片刻後,她像是想到什麼,又開口問道:「你後悔與他相遇嗎?」


後悔嗎?冥漾的離開,令他心痛,更令他怨懟。
但即便如此,他也……


「我不後悔,即便重來幾次我也會選擇與他相遇。」


真正令他後悔的,從不是與冥漾的相遇。他後悔的始終是沒能守護及未能得知一切。
心裡始終堅信,他們是注定會相遇的。


所以,或許對自己而言,冥漾是宛如宿命般的愛情。


「夜妖精與人類壽命差距甚大,我一直都很清楚。但是,在我做出選擇後,他就已經是我此生的唯一。」
哈維恩說這句話的時候,目光灼灼。大概連他自己也不曉得,自己的眼睛有多明亮。


他的表情觸動了冥玥,令冥玥忍不住問道:「對你而言,漾漾究竟是什麼樣的存在?」


「他是照亮我生命的光。」哈維恩面上平淡,語氣卻很堅定。
「而我則是他身後的影,無論光到達何處,影都必將相隨。」


光與影永遠相隨,沒有光就無法區分出影的存在。直到哈維恩離開時,冥玥的神情還有些恍然。


「怎麼樣,問到妳想知道的了嗎?」然笑著看著她。
在辛西亞支開他的時候,他就猜到是冥玥。


「唉……」冥玥嘆了口氣,表情倒是恢復到了正常。
「怎麼了?」然疑惑道。
「沒什麼。」冥玥擺擺手,居然露出有些羨慕的神情,「精靈跟妖精可真是長情的種族。」
聞言,然打趣道:「嗯?小玥想找個伴了嗎?」


「還是算了吧。」瞄了一眼然,冥玥有點嫌棄地說:「找個長命的種族,老的時候活像在吃嫩草。人族又沒有我看得上的。」


頓了片刻又說:「漾漾這個笨蛋。」


「妳也清楚漾漾骨子裡跟我們一樣固執,所以才會變成現在這樣。」然淡淡地說。


「他以為會傷心的只有哈維恩嗎?為了阻止哈維恩做傻事,就算會讓他憎恨也毫不猶豫。但卻從沒有考慮過我們怎麼辦?」冥玥說著搖了搖頭,苦笑起來。


然看著露出脆弱表情的冥玥,目光中也流露出哀傷:「有時候,我倒是羨慕漾漾。」


「他呀,就是個笨蛋。就這點來說,哈維恩跟他倒是一模一樣。」冥玥不滿道。
「是嗎?我可是聽見他說的話了。而且小玥妳不是很羨慕嗎?」然又重新露出笑容。
「誰羨慕啊。」冥玥反駁道。


「我很羨慕啊。」望向哈維恩離開的方向,然有些感嘆:「將對方視為唯一,奉獻上自己的一切。他們不就跟合歡一樣嗎?」
「是啊,聽說合歡花凋謝時,葉子也會隨之閉合。哈維恩現在這副樣子倒是很像。」冥玥吐槽道。
「總有一天,我也會辭世。我已經跟辛西亞約好了,屆時我們會一起離開。」
「……我看你們跟合歡也差不多。」冥玥睨了然一眼,惋惜地說:「可惜漾漾看不到哈維恩現在的樣子,那麼他就絕對不會選擇如今的道路。」




已經離開的哈維恩沒有聽見他們的對話。


回到住處時正好遇上了下雨,他心念一動,沒有撐傘便站在院中。
雖然白川主說會在最終之時見到冥漾,但他仍無法確定何時會是最後。因此他無法挪開腳步。


直到約莫一個小時後,雨停了。哈維恩才轉身進屋。


隔了幾天,哈維恩離開沉默森林,花了三個月重新巡視了每個封印點。
每一個地方他都停留了數日,除了仔細檢查有無遺漏,更是為了在沒有人發現的情況下偷偷注入自己的生命。


為了這些封印,冥漾付出了數週、數月、數年不等的代價。付出最多代價的地方就足足支出了三年。
哈維恩觸碰著冥漾曾經注入過封印的地方,將壽命以數倍、數十倍輸入封印中加固。


他在想,隨著重複冥漾做過的事,就能諒解冥漾的選擇嗎?


五年、十年、一百年,哈維恩一次次割去壽命,卻始終無法原諒。
他能任意割下壽命,但卻不確定自己實際上還剩下多少,但至少仍是極為漫長的歲月。而那個人輕易捨棄性命之時,可曾想過自己還剩下多少壽命可以揮霍?


鞏固封印後,他開始長期定居在沉默森林,每隔一段時間就去巡視封印地。
偶而,他會遇到族人回報發現黑暗氣息,在沒有最穩妥的處置方法時,他也會割出部分壽命進行加固,但那種情況屈指可數。


歲月逐漸推移,他始終持續著這種模式,專心致志地守護陰影並剷除造成危害的黑暗氣息。遇到下雨時就淋著雨等待,直到雨停。


而終於,在三十年後的某日,在接到冰牙族祭典邀請的隔日清晨。天還沒亮時,哈維恩就醒了。
一直連接著他身體深處的樹的脈動停止了,並不是合歡樹枯死,而是一種感應變弱的感覺。


哈維恩感覺到生命開始流逝,如同切割生命時的感受,一點一滴地從身上散出去。


他所等待的終將實現,對於這最後一趟旅程,他卻不知道該欣喜還是感傷。
見到冥漾時,他該是什麼表情、什麼反應?
而長年困擾的一切都會有解答嗎?


背起行囊的哈維恩還不知道,在開導夏碎後,他突然覺得長年的不解與怨懟都已無所謂。


那個人為光所眷,無論給予多少希望與絕望,都是自己唯一的救贖。
無論生離或死別、遺忘或背叛,那份救贖始終都為影所戀。


哪怕碧落黃泉、生命於旦夕間灰飛煙滅,皆只願與他相會。


                                -番外 殞光之影沉寂於夜 END-




某樣邪惡計畫 :

終於打完這一篇了,接著就是漾漾篇了。因為除了原本的劇情的漾漾角度外,還有新增一些劇情,希望可以盡可能寫好一點。

寫這篇時感覺人設跑掉很多啊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