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4 23:57:11阿翔

捷運

好久沒一個人上街。
即使是會自己去西子灣,到處跑。
就是很少自己一個人走在街上,走在鬧區,走在捷運站。

儘管現在在高雄搭捷運已經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但今天依然不想騎車。
很喜歡這樣,臨時起意就做了些事情的感覺。
想做就做,嗯,看來我還算年輕。
不過也因為走在人群裡,我才能先與未來的自己擦身而過。

搭上捷運後沒有睡意,用了學了2年半的閱人術看了看周圍。
試著看出每個人,但也許是下班時間,每個人看來都是一臉疲倦。
唯有自己學校的學生最吵,果然閒閒的大學生精力一直都很旺盛。
我不受周圍的氛圍影響,望著窗外,內心盤算著到目的地快速處理完事情後回來的時間。


途中看到了三個中年婦女在交談,似乎是直銷,感覺被兩人夾擊的另名婦女很像被獅子包圍後的獵物。
此時旁邊的正妹與阿伯也都不意地看了她們一眼,看來大家想的是一樣。
但該種情況不會有人插手,因為牽扯到了對自己也沒好處。
就這樣,她們下了車,到達目的地前只剩我一人在大家睡著的車上。

各位阿伯阿姨們啊,一整天上班下來辛苦了!
我內心是這樣地喊著。直到下了車,出了車站,遇到個年輕小伙子有禮貌的推銷。
身為學生,肯大老遠跑來高雄賣東西是有鼓氣,但不懂得在台北那人稠密廣的地方掌握商機實在有點不智。
雖然當下很想拿Domo君給他看並婉拒,不過還沒拿出來前就懂得識相而退也是件好事。
年輕人啊,要賣那樣的東西不該只以學生,找些成年人吧。
不過也是那句話,整天站在捷運站口等人的你,也辛苦了!

辦完事後,我返回了灰暗的車站,一股疲倦感悄悄也隨之到來。
在一上一下的手扶梯上,突然發現,將來工作了,不也要這樣面對社會嗎?
獨自一人搭著手扶梯走向各處的客戶去拜訪,獨自一人搭著手扶梯下樓,拖著疲倦的身軀滾回自己的住處。
要看著人滿為患的車站,同時也要看著空無一人的灰暗車站。
終將得一個人,這就是出了社會後的定義嗎?

我一直相信人生裡堆積的東西不是由一張張的發票決定,而是在體內名為「內心」的東西給予自己定義。
但就實質層面來看,「內心」裡的那一塊,究竟真的存在嗎?
每個人為了工作上下班勞動時,是否真的得蒙上那層面具抵抗這股空虛感?
否則能給自己證明的,只有一張張的發票吧?
那當發票過期了,對獎後沒中就扔了,不也是將自己給扔了嗎?
或者是為了留住自己,所以才得再購買發票證明自己的存在?

 

回程的路上沒有車位,車上多了好幾位高中生。
天真無邪地說著八掛,笑著討論將來。
小朋友們啊,試著去看看旁邊大人們的樣子吧。
總有一天你們也會像他們一樣,拖著疲倦的身子搭捷運。
在世界各個地方,不只在臺灣而已。

那時在手扶梯上,似乎有個年輕人匆匆地從向上的手扶梯跑了上去。
穿著西裝,提著公事包,一頭短髮,臉有點瘦長,身高頗高,體型頗瘦,有點小啤酒肚,是個帥哥,有點健康黑。
嘿,那樣子頗帥的,你知道嗎?
那為了事業拼命的臉龐。

上一篇:某一個沒喝醉的夜裡

下一篇:釋放

Law 2010-06-18 21:47:39

你自己不也成年人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