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9 01:49:59阿翔

禮物

果然還是得到晚上才寫得出東西。
相信過往的作家也多半都是在晚上寫作吧?
畢竟夜晚才有股氛圍讓人想些事。

放了好長一段假,再次意識到自己仍是學生的笨模樣。
也許該慶幸現在還有所謂的假期,不過今年是自己選擇放假。
是啊,又過了一年,距離上次過年也已經過了整整一年。
很高興自己終於有點收穫,不管是好是壞。
能夠在忙碌的一學期裡給自己點放鬆,或許就是學生時代的禮物吧。

回到這裡,看到的是滿街沒品德北部人駕駛技術和小鼻子小眼睛。
以及對事都事不關己,與自己不相關不去管。
在大三的這年,我才有這個深刻體會。
北部的多雨,也會讓人與人之間距離疏遠。

在這樣,便利商店的店員不會跟你多聊什麼。
問了白癡的便當是否加熱也不會多做反應。
更不會跟你閒聊,因為他們怕自己丟了工作。
在這裡,醫院的護士只會跟你講客套話。
而不會關心現在身為病人的你是否覺得舒適。

我並不認為這樣的方式不好,畢竟這對社會來講是種敬業態度。
也是各個業主最想要的;員工不用跟別人多說什麼,只要你能將自己份內的事做好就好。
這是很現實的資本主義,凡事只供自己需要即可。
但在這同時是否也將一個社會的凝聚力給毀壞了呢?

人人搶著爭鐵飯碗,為求一份穩定的工作而拼命唸書的時代。
這是這個世代給我的感覺。
但一份行業有其不同的道德與觀念,只為求溫保而找著的工作、甚至是公職機構。
真的符合自己心裡的態度嗎?

姑且不論今天自己唸的是語文(雖然我知道檢定沒考到沒立場說這些話)。
就算唸了語文了,為什麼畢了業卻很多人不從事語言工作者而走服務業?
那麼大學四年甚至是研究所,學來的究竟是什麼?
談戀愛打on line?或者是作弊不被抓包?
雖然很悲哀,但這就是台灣教育下,不被重視的一塊。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像充滿野心的人一樣想幹大事業。
但對於自己將來以走一步算一步的人來對比的話,似乎想幹大事業的人比較容易生存。

我很高興在每個不同環境下得到一份禮物。
迄今待過的環境已不可考,但一份份禮物對自己的一生都有極大用途。
不管它是好是壞、是喜是悲、是苦是樂。
各位給予我一份份厚禮的人啊!我在此給予你們感謝。
謝謝你們不留於地的賜教。

啊,還有,新年快樂。

和哉 2010-02-10 22:04:49

長大了長大了

yesfood 2010-02-09 17:09:55

你寫的很好我很認同
有時候太過侷限於制度
那人情的優點就失去了
路過進來晃晃感謝你的分享
希望能偶爾加流囉
http://tw.myblog.yahoo.com/jandc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