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3 20:43:56張倫

恆春踏查Day2:阿塱壹古道

時間:2011.04.17
地點:阿塱壹古道
講師:鍾文明老師
撰文攝影:天蠍 α

阿塱壹古道,數年來是生態保育團體非常關心的一個地方。它是台灣目前碩果僅存唯一一段沒有公路的海岸線,未來是否開發仍是個爭議性的問題。直到今日我終於一睹它的真貌,並且還用雙腳踏遍它的每一段路面。

聽說因為十三解是台中荒野幾屆下來體力較好、腳程較快(而且集合時從不遲到),因此老師便選擇較困難的反向走法,從台東縣達仁鄉南田往旭海走,雖然一開始還沒暖好身就要爬坡,但攀爬容易度和風景可看度可說是由苦入甘、漸入佳境。



一早從恆春走南迴公路,來到南田在這裡下車,帶著一點緊張和興奮感踏上今天的探索之旅。


沿途的原始海岸林,植物生態十分豐富,好想拿出圖鑑來研究。


林投樹,又見到你啦!真是越看越像魔鬼的樹。這個月因為來了兩次恆春、一次蘭嶼,已經跟它越來越熟了。

 
雙輪瓜,海濱常見爬藤類植物。葉子裂片邊緣有疏鋸齒,漿果球形,直徑約1.5~2.2公分,小巧可愛,卻是有毒野果。成熟後瓜體會轉為紅色,綠色就已經很可愛了,紅色應該會更特別。雖然別名"野西瓜",不過size和西瓜也差太多了吧!


毛西番蓮,民間習稱"野百香果",中南部海濱沙地、田野山麓常見。老師認為它的漿果是最好吃的野外求生植物,吃到它的夥伴都誇讚好吃,可惜果實太少又要趕路,我沒能一嚐它的滋味。

 
這一段路視野開闊,雖然沒有遮蔭但感覺還不錯。 


山坡上有一個迷彩崗哨。


一路前進走到了海灘。


海灘上放眼望去盡是被海水沖刷過、平滑圓潤的南田石。


面對著太平洋的美景,每個人都忍不住停下腳步欣賞。


被海浪沖打上來的漂流木也很多。

 
這尾魚的死狀奇特,究竟是被浪拍打上來的?還是被人抓上來的?它的下半身又到哪裡去了?這樣的一幅奇異畫面,我覺得很像一幅超現實主義的畫作。

 
開始我最害怕的攀爬了,由於坡度陡、土石疏鬆,一定要靠繩索手腳並用攀爬上去。
也不是它真的很難爬,而是我太肉腳了,連續兩個傾斜的山坡攀爬到一半時,真的很想直接裝死,無懼於熱辣辣的陽光無情地照射在我臉上,就讓我躺下與林投樹長眠吧!


一路的繩索攀爬都沒辦法拿出單眼來拍,終於爬到頂端的大樹林,可以在樹蔭下休息、嗑午餐了。


從大樹林前的山崖往下看海,可惜照片是二度空間,實在看不太出來這山崖有多高。


海裡不時有綠蠵龜載浮載沉,我真想跳下去與綠蠵龜同游大海。
 

樹林裡有兩棵很大株的七里香,據說已有三百多歲。
由於台灣海桐和海桐的俗名都是七里香,我不知道這兩株是屬於哪一種?
而且查看圖鑑和搜尋網路的七里香照片,都和這兩株的模樣不太像,可能因為這兩株的年紀真的很大了,外型有差。
如果外星人登陸地球看到嬰兒和老人,也會以為是兩種不同的生物吧!植物辨識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就算是同一棵植物不同季節還會有截然不同的面貌。

 

 

 
下坡段比較不耗體力,但因土石疏鬆,要小心腳滑和落石。
我們今天只是帶著必要的水及糧食和簡單物品來爬阿塱壹古道,就氣喘吁吁,可以想見以前的人多辛苦。
而且阿塱壹只是舊有古道"琅嶠卑南道"中的其中一段,加上先民還要背負重物往返,辛苦程度更是加了好幾倍。


下了兩三段山坡之後,又來到海邊,我覺得被海水長期沖刷過的東西都很美麗──漂流木、石頭、貝殼,甚至稜角已經被磨圓的碎玻璃片。


下午天氣突變,淋著時下時停的小雨,走完最後一段的海岸線。


再走一段蔭涼美麗、充滿熱帶風情的林間路,即結束古道之旅。

走過阿塱壹古道之後,才了解為這裡什麼不能開發。因為光是我們抓著繩索攀爬,土石都會從腳底滾滾落下,它的疏鬆地質恐怕難以承受興建為公路。更重要的是,大量觀光潮湧入,當地的寶貴生態,如全台唯一未遭破壞的原始海岸林、在這裡上岸產卵的綠蠵龜、長期沖刷能形成的美麗南田石,未來都恐怕將因交通的便利性與商業上的利益而岌岌可危。

除了對於生態破壞的憂慮之外,走在阿塱壹古道上,踏著前人所踏過的道路,看著相同的風景,呼吸著相同的氣味,真實地感到自己是與歷史連結著的,脈搏是與大地互動的,有一種說不出的奇妙感動。

 

相關閱讀:臺灣藥用植物圖鑑台灣海濱植物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