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5 03:28:29六度空間裡的小不點

老師,你為何每天都穿衣樣的衣服

這學期上了一堂課叫做Sociology of Organizations,
中文就姑且稱做組織社會學吧!
上課內容不外乎就是一些decision making theories, power theories, economic theories,
organizational ecology and organizational culture, 等等組織內部管理與外在環境的研究.
年輕的助理教授來自Harvard Business School,
他邏輯清楚,實務經驗豐富, 人脈廣闊,
但看的出來也許是因為年輕,所以上課居然還會害羞,舌頭打結.
總體來說,他是個我滿喜歡的老師.

然而關於這堂課,有件事真是讓我有點覺得不可思議,
雖然我也無法改變什麼,也不知如何在寫course evaluation 時給他建議.

至少從開學第一天上他的課,到今天下課前發回期中考考卷,
他身上永遠是那套白襯衫加上深藍色的西裝褲,以及深咖啡的休閒鞋.
白襯衫已經皺皺的,看來是許久沒燙衣服,
深藍色的西裝褲還有點窄管,像是高中制服那種俗斃了的樣式,
咖啡色的休閒鞋上還搭著白色的襪子.
我相信身為一個教授,
他一定是有洗他的衣服,
只是我始終不解的是為什麼樣式從來沒變過.

回想起上學期做了一個org. culture project, 因為需要而諮詢了一位商學院的教授,
當他邀我進去他的辦公室,我不禁搖頭感嘆... 傳說中有錢的商學院,真的不是蓋的!
他一人就有三台desktop, 外加一台Toshiba 頂級laptop,
辦公室裡不但有他自己的work station, 還有一套皮沙發組可供他談公事,
訪談過程他的手機不斷的響,他也不斷的跟我道歉,
想必在外面一定接了不少consulting cases...

然而跟其他西裝筆挺,派頭十足,手提高級皮製公事包的氣派商學院教授比起來,
這位年輕的助理教授像是幫他們打雜的小助理,
而T-shirt 加上牛仔褲的我們,像是小助理的小囉囉,小跟班!

為此,我還跟另一個修課的美國人討論過,
最後我們的結論是:他太忙碌了,為了不想要花時間在每天出門前搭配衣服,所以他有10件同款的白襯衫,
10件同款的藍西褲,加上那千篇一律的白襪子配咖啡休閒鞋.
也是因為如此,他才能專心致力於他的研究, 成為我們心中優秀的學者.

也許我也應該改變我的策略,
把自己搞的像當年國高中時天天穿制服一般,
用不著擔心今天配色怪異, 或是不小心白襪配黑鞋,
這樣我才能專心學業,儘快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