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8 23:17:59wind

黃金時代


我不能選擇怎麼生,怎麼死; 

但我能決定怎麼愛,怎麼活。 

這是我要的自由, 我的黃金時代。……….蕭紅

 

未曾注意這位特立獨行的女作家,亦未讀過她的作品,是這部電影引起我的好奇。

看完之後有種茫然:怎麼會有人這樣過完一生的呢?原就是離亂的時代背景,即便拘謹保守尚不能全生,何況如此不顧一切的,與社會價值任性衝撞…..

但在出人意表的舉動下,她有著比隨波逐流、墨守成規的人,對人生更深層的堅持吧?「“為什麼活著?”   “因為世上有讓我死不瞑目的東西。” 」

差點因欠款被賣入妓院、戰火摧毀的廢墟中,懷著前任情人的孩子窩在出版社陽台,還大方的把最後五元請客吃冰、餘款免找…….跌跤了躺在地上等人經過……面對種種最不堪的處境,她的平靜,是否冷眼看著這世間,還能如何待她、又奈她何?

留下無數的臆測、痛惜與評論,她無奈的離開了世界,這是她無法選擇的範疇。至於身後,誹聞比作品受矚目的遺憾,也一如她所預料。

這又何妨呢?或許她最精彩的著作,便是勇敢的以脆弱的血肉之軀,與規範、貧窮、飢餓正面對抗,串綴複雜難解的情史交織的一生吧?

 

 ·  · 

上一篇:囚籠

下一篇:紫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