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7 20:56:33撲嚕嚕

《白水》

離觀賞這齣戲的時間也有一個禮拜了,本來看完那天,衝著激盪的心想寫些什麼的,但人就是這麼怪,越是一個亂七八糟的表演越有東西可唸,左批一些右罵一點,從批鬥中獲取無限的快感,也從謾罵中宣洩看戲時的一肚子怨念。可是在面對自己很喜歡的作品時,卻什麼話都說不出口了,彷彿說了什麼都會破壞它在我心中一留下那麼一些些一許許的餘韻似的。

即使是下定決心拉哩拉雜記下在戲中所見的現在,我也還是忐忑不安的。各位看官們姑且隨意看看就好。

舞台是精簡卻帶著童趣的。一個厚重的翹翹板斜橫在右下舞台,一座鞦韆懸吊在近center的的位置,左舞臺是一個像溜滑梯般的斜坡,斜坡頂連結一個高起的平台,平台上擺著五顏六色的高跟鞋。在右上午台處,是一個以薄幕隔開的小區塊,人聲樂隊與樂手在薄幕後若隱若現。開演前,人聲樂隊還巧妙地安插一小段像電影開演前提醒觀眾關手機的小插曲,貼心可愛。白蛇身穿小公主似的白色蓬蓬裙,腳套黑色網襪,天真中又帶著一點邪氣。青蛇蓬鬆的爆炸頭還蠻呼應她較為火爆的個性的(笑)。法海的服裝真的很有創意,金屬光澤的帽子、上翻出的大立領、血紅的唇色,整體看來既像個東方邪僧、又像西方壞女巫。

其實我實在想不透為什麼這齣戲要用這樣充滿童趣的舞台,也想不透為什麼許仙要在翹翹板上左左右右的來來回回,更不知道為什麼小青要一雙鞋子一雙鞋子的穿又因為都不合腳而忿忿放棄(笑)(是因為蛇沒有腳嗎?)。可是整個畫面的美是一種視覺享受,而曲韻與人聲之美若天籟一般,更讓耳根子癱軟舒服到不行。悠悠的意境美、悠悠的畫面美、悠悠的聲樂美,我完完全全的被這齣戲的美給徹底擊敗。



果然就像我之前所擔心的,我似乎寫了半天不僅還說不出個好在哪裡的所以然,而且還徹底毀了《白水》一個禮拜前就植於我心的嫣然餘韻。如果《白水》在日後還有機會再演一次的話,希望大家也去讓眼睛耳朵好好享受一下。



(完完全全鳥到不行的結尾……)(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