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 20:31:33詩子

——三個男人的讀白


11月14日@澳門文化中心


三位分別為40、30及20歲的男人,因著不同的因由不約而同地走到這所傳聞中百分百成功的婚姻介紹所,被困在這個密封的房間,面對著一部攝錄機,聽從指示錄製一段自我介紹……


阿沈的自白——那塊砌圖的兩隻角
阿沈是個超級砌圖迷,任何砌圖都難不了他,他經營著一間砌圖店,和初戀的太太和孩子過著安安穩穩的生活。一塊角落的砌圖從此找到了它的另外兩隻角,阿沈是滿足的,滿足於他那個平淡如水的世界裡。
直至後來,阿沈發了瘋似的尋找砌圖世界裡的另一個境界,他知道他需要新的刺激和更新的刺激來麻木那個他不想再面對的世界,那個失去了另一隻角的世界……
我覺得這個砌圖宅男大叔的故事其實挺浪漫淒美的。
演員高繼是真的演出了那個半自閉的寂寞大叔的味道來的,雖然座談會上的看起來真的嚴肅不過的他令人有點生畏。


CK的自白——雞蟲.沉船
CK是一名資訊科技工作者,因工作都可足不出戶地在家中完成而與世隔絕,令他尋找機會可以多點與人接觸,於是他選擇了上門嫖妓,不停於不同的女人"接觸",成為一名不折不扣的"雞蟲"。
直至他在大厦裡重遇那個當年因要幫補家計而做了短暫兼職的她,展開了一段噁心的畸形關係,一段以虐待的方式去佔有自己所喜歡的人的關係。那個沈默的女生對他到底有沒有愛我理解不出甚麼,只知道那堆傷痕大概會一輩子烙印成她一輩子無法褪去的陰影吧。
如果我是CK,我會選擇從此消失於她的世界裡。
CK這角色很不好演但發揮的空間亦最大,狂妄、沉淪、操控慾強、隱藏的脆弱,這些性格特質中所帶出的衝擊力很強大。演員曾韋迪的表現,令人對他留下極深印象。


卓男的自白——資優生的錯愛
卓男是個被單親媽媽努力帶大的資優男生,不過他的“資優”僅限於讀書的領域,從他在婚姻介紹所裡結結巴巴的回話中,就知道他在讀書以外的世界有多笨笨的。
這資優男生剖白了自己如何錯愛了身邊的好友和害怕面對辜負媽媽的期望,又如何迫使自己忘記和重新投入那個他能得心應手地處理的學習研究的領域。
卓男的故事橋段本身沒有太大驚喜,不過對白的鋪排上卻把變得滿有生氣。
演後座談會時,聯合導演羅靜文問︰有誰是到更衣室那段問話時才意識過來的?當時有超過三分之二的人都舉了手吧。
看過這位澳門演員梁奮佳在<少年十五二十時>和<國王正在節目的後商業價值中死去>,都覺得他對角色性格的拿捏令人信服,反而這次,卻讓我對他對卓男這個角色的演繹有點不明白——除了影像前讀白那一段,他為甚麼選擇把卓男演得那麼幼稚?他畢竟也是個已經二十多歲的男生了呀,而且當一個人活在一個身邊的人都比他年長的世界裡,他是不是應該會比同齡人較老成和敏感。


被鎖和要求刪除所錄製的自我介紹,都是這三個男人在這間婚姻介紹所裡相同的經歷,而這裡面的核心共同點,其實就是他們都不敢面對自我,面對他們內心那個最真實的自己。


這劇還有第四位演出的角色,那是一人分飾三角的方艷芳,為這劇起了不多不少的調味作用。


天寒地凍,看完這話劇後,我們一起去了吃宵夜,我問同伴們最喜歡那個的讀白,飯說砌圖大叔的,企鵝說CK的,Carmen說CK或卓男的,我最喜歡CK那段的。


這齣話劇令我最欣賞的地方在於,它的結構簡單卻細緻,不花巧卻不乏創意。


紫軒 2009-11-25 12:08:08

原本都諗住要記得呢三個故事~但系....過左咁耐~我懶~哈哈哈~~見到你呢篇真開心:)
ck那段情節最惡劣但最深刻~

版主回應
你見到我這篇真開心因為我記錄了你當天的記憶
其實我見到你生日那篇我也很開心因為你亦記錄了我那天的回憶 :p
2009-11-25 20: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