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0 23:26:42Siraya

多事之秋


不知不覺中已經三月了,南半球的秋天正要開始,最近發生了好多事,解決一關之後馬上又有新的挑戰要面對,腦袋轉個不停,時間也不夠用,有時候連想反芻一下都是奢求,只能一直往前、往前。結果別人是寫日記,我是寫月記,哈!

先是Module 3 check很幸運地一次就過,那天風很怪,是我沒遇過的情況,搞得我心煩意亂,起飛前風又大變,害我flight plan得重算,還有恐怖的dust storm來攪局,漫天風沙狂襲而來,真是夠詭異的。因為我有決定權,當時我一直很掙扎到底要不要飛,心急之下又忘東忘西,最後再看了氣象預報,決定還是硬著頭皮上去,沒想到一路上都很順利,除了雲太低必須改變高度之外,加上遇到很好的考官,一路上都不說話,讓我很放鬆,愈飛愈愜意,哈哈。回來之後,聽到他說pass的時候,真是如釋重負啊!不過他還是給了我一些改進的建議,畢竟考過不代表都沒問題,得繼續努力!

接著進入Module 4,第一班是個三小時的Nav Solo,全程五百多公里,都可以從高雄飛到台北再飛回嘉義了。那天天氣好、風很小,想說一定沒問題,可是啊!做人不要太鐵齒,因為慘劇常常發生在你認為最不可能發生的時候,那就是——我居然迷路了!不但找不到要去的地點,連自己在哪裡都不知道,Lost Procedure的幾大原則也派不上用場,在慌了幾分鐘之後,決定用最笨的方法,就是往東飛找到莫瑞河,再沿著河找離計畫路線很近的城鎮,就沒問題了。其實也沒多嚴重,要是真的完全迷路,也還有其他方法可以嘗試,只是我很懊惱這根本不該發生的,表示有事情沒做好,若這發生在module check一定fail的,所以把這個經驗當作教訓囉!

Module 4另一個新挑戰是夜航,在萬家燈火中飛night circuit耶,第一次飛時真的有種錯覺,我是在台北或高雄,不是澳洲的阿得雷德吧?因為夜晚的城市看起來都差不多,頓時讓我有點想家呢。不過還是不太一樣,因為台灣的城裡空氣太差,看不太到星星,可是在這邊夜航真的是伴隨著點點星光,詩意無限啊!還好我不懂天文,不然我一邊飛一定會分心在想:這是什麼星座啊?不過今天飛得差強人意,雖然放了第一個solo,但landing還是沒抓到訣竅,包括aimpoint得靠想像、flare只能靠跑道盡頭的燈來判斷等等,這些跟白天不一樣的地方,都得好好加強。

除了飛行以外,地面學科最近也是水深火熱,因為澳洲CPL(商用飛行員)執照的筆試開始一科一科報到啦!總共要考七科,Meteorology順利解決,馬上接著要考Aerodynamics跟Aircraft General Knowledge,之後還有Navigation、Air Law、Operations、Human Performance & Limitation,真的是飛行要顧、書也要讀,蠟燭兩頭燒啊!再看看這些東西,有誰料想到我這個年紀了,還在像高中生一樣唸書考試,而且不是我以前擅長的文科,世事真的難以預測,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