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4 10:02:06心樂人天地

健康隱形殺手~認識「三高」防範有道

健康隱形殺手 

認識「三高」防範有道

「三高」指的是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調查指出台灣地區40歲以上成年人有半數以上深受三高危害,是現代文明病的首要大敵;又,三高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忽略,往往健康檢查時才會發現,可謂現代人健康的隱形殺手,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資料,三高相關疾病包括心臟、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及高血壓性疾病,約占死亡原因中的三成,與死因第一名的惡性腫瘤比例不相上下。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三高的形成通常都是經年累月的生活、飲食習慣所致,若要改善就得從日常做起,接下來就讓我們來好好認識「三高」並探討改善之道。

高血壓

什麼是血壓?

血壓指的是血液在血管內壁對其單位面積所產生的壓力,通常是以是毫米水銀柱(mmHg)為單位,在測量血壓時會得到二個數值,一為“收縮壓”,這是心臟收縮時動脈血管內的最高壓力,另一為“舒張壓”,即心臟舒張時動脈內壓力降至最低點時的血壓,收縮壓減舒張壓所得的數值為“脈壓差”,此三個數值與心血管疾病有密切關係,也是醫生診斷及治療的重要依據。

高血壓成因

原發性高血壓

約有九成患者屬於這類型高血壓,由於找不到特定的致病原因,因而判定最主要與體質和遺傳有關,所以如果家族中有高血壓病史或已知自己是原發性高血壓體質的人,應避免壓力過大、睡眠不足或過度勞累,以免病情不穩或血壓突然飆高。

高血脂與動脈粥狀硬化

長期的高血脂是造成動脈粥狀硬化的主因,因為脂肪堆積於血管壁造成血管阻塞與血壓升高,必須配合降血脂的藥物及飲食調整,方可阻止病情惡化。

腎性高血壓

腎性高血壓的成因是由於腎血管狹窄造成,腎血管狹窄的原因可能是先天血管異常,或是腎動脈粥狀硬化所致,另外糖尿病血糖控制不良所引起的全身性血管病變,也會造成腎臟受損,甚至腎衰竭,治療時應由醫師確認病因才能對症治療。

高血脂

血中的脂質與脂蛋白

脂質(Lipid)

脂質是由食物中所攝取的脂肪成份,經由腸黏膜吸收經血液循環而儲存於肝臟,它們是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與磷脂質,當這些血中脂質過高時,就稱為高血脂症。

脂蛋白(Lipoprotein):

由於脂質會懸浮於血液中造成運輸上的困難,因此人體會產生一種特殊的蛋白質來運送脂肪,這種脂質和蛋白質結在一起,就成為脂蛋白(Lipoprotein)。在臨床檢驗上,脂蛋白的多寡與比例,是人體脂肪代謝是否正常的重要指標。

脂蛋白的分類:

經由超速離心器或脂蛋白電泳檢查法,可依密度將脂蛋白分類:
1. 乳糜微粒(chylomicron)
2. 極低密度脂蛋白(Very Low Density Lipoprotein),簡稱VLDL
3. 低密度脂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簡稱LDL
4. 高密度脂蛋白(High Density Lipoprotein),簡稱HDL

 
高血脂成因

遺傳

家族中具遺傳性高血脂症的人,罹患高血脂症的機率會比平常人多上許多倍,因此有此病史的,應儘早從日常生活中的飲食去做預防。

高脂飲食

在日常生活中,脂肪攝取過量(超過每日熱量的40%),或是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酸(超過每日總熱量的10%)都會造成高血脂;另外,膽固醇每日攝取超過300亳克或飲酒過量也都會形成高血脂。飲食失調是造成高血脂症最主要的因素。

併發症

生理功能的異常也可能會引發身體產生高血脂症,例如肥胖、糖尿病、庫欣氏症候群、腎病症候群、甲狀腺低能症等等。

藥物

長期使用藥物的人亦有可能引起高血脂症,例如利尿劑、女性荷爾蒙、避孕葯、類固醇或β阻斷劑的長期使用等等。

高血糖

 糖尿病成因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全身性新陳代謝異常疾病,主要原因為身體不能分泌胰島素,或是胰島素作用不良,或是體內細胞對胰島素反應不佳,影響血糖進入肌肉及脂肪組織被利用,致使血糖升高,當超過腎臟所能回收的極限時,葡萄糖就會隨著尿液中排出體外,也就稱為糖尿。
正常成年人的空腹血糖值(AC)為70~110mg/dl,飯後2小時血糖值(PC)應小於140 mg/dl。

糖尿病分類:

第一型糖尿病 (Type 1 Diabetes)

又稱為「胰島素依賴型」或「幼年型糖尿病」。
形成原因:先天體質及後天受到病毒或化學藥物等的作用後,經由自體免疫機制造成胰島素分泌不足。

第二型糖尿病 (Type 2 Diabetes)

又稱為「非胰島素依賴型」或「成人型糖尿病」。
形成原因:先天體質,加上後天環境的因素如:糖尿病家族史、肥胖、缺少運動、壓力等,導致身體對胰島素反應不良或胰島素分泌不足及功能異常。

妊娠型糖尿病 (GDM)

是指懷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其發生率約1%~3%。一般產後隨即恢復正常,但是未來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