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9 14:00:00心樂人天地

關節是人體活動的樞紐

轉載自《順勢療法保健新方》

人身上大大小小的骨頭有二百零六塊,其間所有與人體活動有關的骨頭全部都依靠關節銜接。什麼是關節?簡單說兩根骨頭相連接的地方就叫關節,其中包括了關節頭與容納關節的關節窩相關構造,例如軟骨、韌帶、滑膜、滑膜襞、關節囊等等。

根據不同界定,關節可以有許多不同種的分類法,例如根據運動所需軸數,或是關節面造形,或是組織構成成分等等。

以軸數來界定關節,可以分成一軸關節、二軸關節與多軸關節三種。一軸關節是指只用一個軸來活動的關節,通常只能進行伸展彎曲等較單純的運動,例如肘關節。二軸關節則是二軸彼此可以呈現直角相交的兩方向運動,當二軸關節順著順序進行四方向性的運動時,就可以做出圓形的環繞運動,例如手腕關節就是。多軸關節是關節中有許多回轉軸,因此可以多方向的回轉活動,例如肩關節。

按照關節面的形狀來分,關潔可以大分為四:球窩關節、橢圓關節、屈戌關節合鞍狀關節。

球窩關節的構造類似將一個球嵌入一個凹槽,因此它可以前後左右靈活運動,屬於多軸關節,像肩關節、髋關節就是球窩關節。橢圓關節的關節面接近橢圓形,以方便進行橢圓長軸與短軸間的雙肘運動。屈戌關節是一軸關節,它藉由軸戌的開閉來進行彎曲伸展,例如肘關節、膝關節;屈戌關節是一種極為特殊的關節,它只能向一個方向彎曲但不能左右任意旋轉,雖然活動空間有限但卻為身體提供一個穩固的基礎。鞍狀關節屬於雙軸關節,與橢圓關節近似,它除了能彎曲、伸展外,還可以向上或向下翹起,例如大姆指。

如依構造的組織成分分類,則有纖維關節,如頭顱骨之間的關節;軟骨關節,如椎間盤和恥骨聯合就是;滑膜關節,如四肢關節。

關節之間的運作如同機械裝置運作一般,骨頭與骨頭間的接觸造越平滑,關節的運作就越平順。為了獲得平滑效果,人類關節有許多奇妙而特殊的設計,每一節骨頭與骨頭接觸處都有一層軟骨,這層軟骨可以避免骨骼之間因為直接碰觸而受傷。同時,為了減少關節活動時的阻力,關節腔會自動分泌一種類似蛋白的黏稠滑液,它除了可以提供潤滑效果和滋養關節軟骨外,同時產生緩衝作用,以使人體在進行各種運動時骨骼能夠得到必要的保護。另外,為了確保活動靈活之外的安全穩固,在關節的外圍有一層關節囊將之包裹起來,同時加上韌帶的緊束,使得骨頭不會輕易的脫臼、分開或移位。關節囊的內裡有一層薄膜,稱為關節內膜或滑膜,滑膜是由細胞、纖維結締組織和脂肪組織所組成,關節腔裡的滑液就是由滑膜分泌的。

人體關節就像所有的金屬機械裝置,用久了一定會出現問題,例如機組老化、零件破裂、潤滑不足、鬆脫移位、異物入侵造成運轉停滯等等。所以,當關節機組年輕時應該多予鍛練強健、愛護保養,一旦有所不適應立即維護修養,如此才能長享生命中的種種愉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