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0 11:00:00心樂人天地

擦一擦就不痛的擦不痛

轉載自《順勢療法保健新方》

家庭電影院曾經播出一個科幻影片,敘述一位星際警察為追緝太空毒販到地球歷險的故事,電影裡的毒販非常兇殘,他發現人類在極度恐懼或高度興奮下,人腦中會分泌出大量的腦內啡,這種泛著淡藍色的(影片上)的淬體是宇宙間精純度最高的嗎啡,價值不菲。為了抽取腦內啡,毒販無所不用其極的虐待驚嚇地球人,以刺激分泌,他利用一根長探針從人類後腦刺入,在抽吸的當下,受砉者驚怖至極,當容器充滿藍色晶液,探針抽離時,受害者即氣絕身亡。

電腦是人類夢想與恐懼的一種呈現,在電影中人類將想像逐步轉化為事實,例如上述的故事雖然虛構,但其中某些情節卻是實有根據:人體確實會分泌和傳遞多種不同的天然止痛劑。電影情節裡於人腦中生成的腦內啡是一種內生性具有嗎啡性質胜肽,它可以調整生物體對痛覺的敏感度。另外還有一種俗稱β腦內啡的特殊蛋白質,也具有同樣作用。β腦內啡來自於免疫系統的分泌。免疫系統在人體遭遇外來的侵害時時不僅會形成發炎狀態,以限制入侵者擴散傷害的範圍,同時也會分泌某些物質以減輕發炎的疼痛。

除了人體自行生成的天然止痛劑外,順勢療法裡也有許多草木本植物對人體能夠產生止痛或消炎的效果,本文中將就極為普遍的關節酸痛、關節炎與順勢止痛劑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