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5 12:00:00心樂人天地

汽水、起士、泡麵含高磷 越吃越老

文章來源:中國時報

吃錯食物,小心越吃越老!萬芳醫院團隊研究發現,汽水可樂等碳酸飲料,起士、泡麵、罐頭等加工食品都含磷,攝取過多會造成細胞早衰、器官老化,出現血管鈣化等病變,有腎臟疾病者甚至可能致死。

萬芳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鄭仲益指出,洗腎、慢性腎臟病患看起來比較老,皮膚萎縮、皺紋多、缺乏彈性,還有骨質疏鬆、腦部退化、性荷爾蒙分泌異常等老化狀態。

醫界一直不清楚,為什麼這些病患容易老化?萬芳醫院腎臟內科研究團隊針對老化、磷離子與慢性腎臟病的關係進行探索,揭開「高血磷」導致器官、血管老化,加重腎臟病惡化之謎。

由於腎臟病患都有高血磷的問題,研究證實,過多磷離子累積正是導致血管鈣化,器官老化的主因。研究也發現,一般健康族群若常吃高磷飲食,確實有導致早期腎功能不全與器官老化的跡象。

鄭仲益說,磷是身體所需電解值,幾乎所有食物都含磷,只是含量高低不同,通常高蛋白質等肉類含磷量較高,新鮮蔬菜水果含磷量較少。食物中的磷須由腸道中的消化酵素多次分解,才被人體吸收。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加工食品,例如起士、碳酸飲料、罐頭食品常添加許多磷酸鈉、磷酸鹽等人工添加物。

他說,這些合法食品添加物已改變磷的分子結構,腸道不需多次分解,即全部吸收,民眾不知不覺中吃下過多的磷,造成身體、腎臟負擔,器官、外貌加速衰老。

他建議,想要青春不老,應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每天磷攝取量控制在九百至一千二百毫克,腎臟病患者應低於八百毫克。

一般說來,一碗白飯含二百毫克磷,一罐三百cc可樂、一包泡麵約含六十毫克磷,巧克力餅乾含廿毫克磷。腎臟病患可在醫師指示下隨餐服用磷結合劑,減少磷的吸收,以免因高血磷引發血管鈣化、心律不整、骨病變等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