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4 18:00:00心樂人天地

關節為什麼會變成人體氣象台?

轉載自《順勢療法保健新方》

雖說天有不測風雲,天象氣候瞬息萬變,但卻常有人自誇對天氣的預測比氣象局準,何時起風?何時冷鋒將至?只要警報拉起,還真的很少失算。不靠氣象觀測設備,也不用放風向球,只要關節開始酸痛,就表示要變天啦!患有關節酸痛的人對天氣冷熱乾濕的變化極為敏感。

中醫認為關節酸痛是為痺症,也稱風濕,是由風邪、寒邪和濕邪所造成。當空氣中的濕度增加或溫度下降,關節及關節周圍部位的腫脹或發炎就會加劇,所以患有酸痛症狀的關節是氣象變化最快的報時鳥。

在一般的認知裡,關節酸痛與風濕痛常常是劃上等號,其實二者並不存在必然關係。造成關節酸痛的原因非常多,也不見得就一定是罹患某種疾病,舉凡日常生活的運動或勞動中過度使用某些部位的關節,自然就會造成關節周邊肌腱的發炎而引起酸痛。此類酸痛只要適當的休息和使用具有鎮靜舒緩緊張效果的外用凝膠之類的軟膏,就可以迅速解除酸痛,但如果是罹患某種病變,那麼就必須對症下藥了。

由於大多數人對所謂風濕的關節酸痛,習慣性的會找中醫診治,所以坊間到處都可以看到專治風濕的招貼和看板,其實,目前臨床上對關節酸痛或關節炎的治療,越來越傾向中、西醫合治診療,由於中醫對疾病的歸類是以臨床為主,因此藉助西醫精確客觀的檢診方式以確認症狀的種類,再依中醫的辯證論治法則給予適當的中醫治療,對於像關節炎這種成因複雜的慢性疾病可能是最為理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