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3 11:00:00心樂人天地

好臉色 從暖肌開始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氣溫降低讓人的活力也減弱,在一切都趨於緩慢的冬季,肌膚彷彿也進入休眠期、活力不再。低溫會造成肌膚缺水、角質堆積,血液循環不佳更導致氣色暗沉,想要在秋冬仍保有紅潤氣色,就得認真「暖肌」。

Key Point 1 溫和去角質 幫助肌膚透光

想要回復肌膚的紅潤氣色,得由外而內調理,讓肌膚從最外圍的表皮層直到肌膚深層,都重新獲得能量。倩碧資深教育訓練經理陳文瑜表示,常有消費者認為冬天的皮膚較脆弱,因此不需要去角質,其實這個觀念是錯誤的,冬日角質代謝慢,容易使得過多老廢角質堆積,使肌膚失去光澤,膚質也變得乾荒粗糙,更會阻礙新生角質上移,讓肌膚陷入暗沉的惡性循環當中,她建議可使用溫和去角質產品來加強角質層代謝,促進自然細胞更新程序,使老廢角質更有效剝落,協助維持肌膚平衡的功用。

Key Point 2 完美保濕計 肌膚水潤粉嫩

肌膚油水平衡、完美保濕,是提升紅潤感的關鍵。貝佳斯教育訓練經理王皪翎表示,油性肌膚在冬季容易出現毛囊阻塞的問題,乾性肌膚則是乾燥脫皮,無論是過油或是過乾,都會造成肌膚表皮不平整,影響肌膚光滑度,因此秋冬保養除了補充油分,水分也相當重要,在補充油分之前,一定要先以化妝水、精華液或是面膜,大量為肌膚補充水分,才能確保肌膚表層水潤。

此外,應避免過度清潔、水溫過熱, 以免把皮脂全洗掉,肌膚自身的保護作用及調節水油分泌就會失衡,造成肌膚表皮過乾,產生細紋、脫皮等現象。需要注意的是,密閉空間中更應加強保濕,因此在使用暖氣機與電毯時,也要留意周圍環境的濕度,最好塗抹乳液修護肌膚,將水分牢牢鎖住。

Key Point 3 九宮格按摩技 加速血液循環

運動是加速血液循環最有效的方法,臉部肌膚運動則要靠按摩手法。陳文瑜建議,進行居家按摩之前,可先溫熱雙手,或是使用溫毛巾溫敷全臉,但須注意毛巾的溫度不可過燙,否則容易刺激肌膚,讓肌膚更敏感。先將臉部肌膚溫熱之後,接著從臉的中心向外輕輕按壓,從眉心往髮際方向、從嘴角往太陽穴方向,再從下頸部往下巴及雙頰方向,可搭配滋潤度高的精華液或是按摩油、按摩霜,效果更好。

雅詩蘭黛教育訓練主任劉宜芳則提出了「九宮格」臉部按摩手法,縱向將全臉分成左、中、右三個區塊,橫向則是嘴角向外的橫線、以及眼角向外的橫線,縱橫交錯將臉部分成九格小區塊,按摩時可先由下巴開始延伸到兩側、接著從鼻心延伸到臉頰、最後是額頭以及兩側太陽穴。

最佳的按摩時機則是臉部清潔或是沐浴過後,趁著肌膚還在微溫狀態以按摩輔助,更能加速血液循環。

紅潤肌不敗法則 健康作息、飲食均衡

氣溫越低、溫感產品銷售越好,陳文瑜表示,包括人蔘、黑胡椒精油、肉桂精油或是生薑精油,都具有擴張微血管、達到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不需要藉由按摩動作,便有助於血液循環,在使用含有這些成分的保養品時,臉部會有些微的發熱,因此敏弱肌膚最好先經過測試,以免造成肌膚發炎反應。

陳文瑜也提醒,保養畢竟只是輔助,想要有氣血良好的身體、紅潤的氣色,仍得靠良好的飲食與作息,每天至少應喝六至八杯水,保持肌膚含水量,經常呼吸大量新鮮空氣、避免長時間暴露在風吹、寒冷和日照下,並試著適當紓解生活中的壓力,搭配最適合個人肌膚類型的護膚步驟,才是永保紅潤的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