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3 10:00:00心樂人天地

「硬」來用力猛!九成選牙刷NG口腔問題多

資料來源:中國廣播公司

天天刷牙卻還是刷出一口問題,臨床上不少患者因此求診,最常見的就是家庭主婦把刷牙當刷衣服,再加上刷毛硬,清潔過頭,造成牙齒磨損、敏感甚至嚴重蛀牙。牙醫師表示,當好牙遇上壞牙刷、清潔不當,自然容易導致口腔問題上身。

一項針對一千多個民眾進行的「消費者牙刷選購大調查」,結果發現,九成二沒有正確挑選牙刷的觀念,包含便宜最重要、刷毛要尖間距密以及硬毛才能刷乾淨等不正確認知,分析這些受訪者,其中高達八成六有蛀牙、牙齦出血、牙齒過敏的口腔問題。

牙周病專科醫師黃仁勇表示,臨床上不少患者,尤其中年婦女、家庭主婦,面對天天認真刷牙,口腔健康卻拉警報,感覺一頭霧水,結果發現,有不少問題出在工具選擇以及刷牙方法不正確。「(患者)來的時候常說牙齒會酸,尤其喝冷熱特別敏感,尤其刷牙又特別酸,因為刷到他牙齒敏感的地方,有些時候我們請他把牙刷帶來給我們看,才發現有時候是買的刷毛都非常硬,把牙齒磨耗的很嚴重,或是已經分岔該換沒有換,我們看到很多中年婦女,尤其有些是喝咖啡、喝茶造成牙齒染色,他們想要刷用力想要把牙齒刷白,以為用硬刷毛可以刷特別乾淨,好像把牙齒當衣服刷,結果常常刷到壞掉。」

專家提醒,挑牙刷,刷毛必須軟硬適中,可用大拇指輕壓左右移動,如果感覺刺痛,就是過硬過尖,此外,每人臉型不同,刷頭過大過小也不好,刷毛間距不要過密,否則不容易深入牙縫,此外,牙刷大約三到四個月換新,也可以把牙刷背過來看,刷毛岔開超過兩邊,就是更換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