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6 22:44:53微塵絮

山田孝之的坎城影展




山田孝之のカンヌ映画祭 │ 山田孝之的坎城影展 (2017)





隔了一段時間才把這部深夜劇看完,同樣是非常喜歡。山田孝之再次與山下敦弘合作拍攝偽紀錄片,就像《山田孝之的東京都北區赤羽》表面荒謬實質深入探討「身為演員」的意義,《 山田孝之的坎城影展》同樣有著莫名其妙的動機和行為,但確是赤裸裸的以自己的觀點看待「拍電影」和「得獎」,徘徊虛實、真假之間,也帶著觀眾一同思考這些議題。


我想拍一部可以拿到坎城金棕櫚獎的電影。


從這句話開始,山田孝之找來了山下敦弘擔任監督、蘆田愛菜為主要演員,一切從「得獎」開始逆推準備製作電影,為了符合坎城,他不要劇本、不要故事大綱、要破格、要真實,要一反過去日本電影與蘆田愛菜的規範,他要求女演員長澤雅美全裸上陣、男演員村上淳真的去練習上吊、素人演員必須全身著火,以及在山區真的搞出一個大爆炸,隨著劇情的推演,山田孝之與山下敦弘面對許多問題時,總是說著為了奪下坎城一切復出都是值得的,奇妙的是空泛的言語說著說著好像連觀眾都可以說服一樣,即使最後的崩壞顯而易見,卻也難免有著難受之情,但比起山田孝之,山下敦弘更得我心哪。


事後回想起來,第七集與河瀨直美的相處大概是整部劇的靈魂,河瀨直美被稱為「坎城的女兒」,是日本入選坎城影展最多次的導演,在奈良加入河瀨組拍攝短片《平行世界》時,山田孝之感受到無可比擬的巨大情緒而哭了好久;最終回山田孝之回到了故鄉鹿兒島,見了許多不見的父親,重新確認到底自己為什麼要拍電影,為《 山田孝之的坎城影展》留下最好的結尾。


題曲Fujifabric《坎城的假日 feat. 山田孝之》,基本上每句台詞都跟坎城有關的電影,個人最喜歡的則是片尾曲時搭配的日常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