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7 22:51:02微塵絮

蜷川實花展MIKA NINAGAWA




蜷川實花展 MIKA NINAGAWA
地點 │ 台北當代藝術館
2016 / 04 / 30




蜷川實花展,是個很好玩的展覽。


先談展覽本身好了。 
記得看過某些人質疑展覽品質,基本上我覺得這是多慮了,就連蜷川本人都親口說這是他第一次辦這麼大型的回顧展,大多數經典的作品都有,從「櫻」、俗稱金魚的「液態夢幻」、「人像」、「自拍」等等皆大量展出,甚至還一拳公開兩個系列新作「花火」和「音樂祭」,看得非常過癮。展覽最後的「征服世界」是非常棒的場域,走進Mika Land,看見世界的蜷川!弧狀螢幕播放著世界各地知名音樂人的mv、電影、廣告等,全都是蜷川的作品;圍繞著帳篷的則是各種衍生性商品、聯名合作,以及被擠爆的攝影場景再現,就如蜷川本人說的,她希望呈現出一個「可以和觀眾互動」的裝置,就成果來說非常成功呢!在出版品區還看到蜷川和恐怖漫畫大師楳図かずお共同出版的攝影集,根本是夢幻逸品。


再來也引發許多討論(多數是批評啦)的觀眾現象。 最近看了好多在批評觀眾的文章,當然整個觀賞所見是讓人有些哭笑不得,真的很想知道這次觀眾的組成,不曉得館方有沒有對這次的觀眾做研究?因為呈現出很有趣的現象!我以為會擠爆的人像大展間居然沒啥人!像是小松菜奈、椎名林檎、船梨精、AKB48等超醒目大尺寸輸出本來還怕被擠到沒辦法看,想不到根本沒人CARE!倒是S.H.E.、蘭陵王跟林志玲很多人拍... 而整個展覽人最多的,就是「櫻」和最後的「征服世界」,其他展間基本上就算躺在裡面看都可以,尤其是「自拍」和「種一棵樹」根本就可以獨自享受,甚至是擺放衍生性商品的區域也都超多人,真的很好奇觀眾們對蜷川的想像為何;而許多人抱怨的拍照部分,基本上避開「櫻」就不會對看展覽有太大影響;金魚大大提到了一個點也很值得思考:這些燦爛、華麗的作品背後其實充滿著蜷川大量的黑暗、現實(還以點負面?)的觀察,透過這一層再去看這次的展覽觀眾,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得到更多不一樣的想法?


話又說回來,從展覽所見和排隊時聽到的群眾聊天推測應該有很多是非原本美術館觀眾、日本文化喜好者,但他們都大量大量地走進MOCA,而且花了這麼久的時間排隊,對於他們來說,從美術館和展覽中得到甚麼呢?離開之後,還會不會再進到美術館呢?對於當代和蜷川,是否有著不同過去想像的經驗呢?


最後要說....看個展覽排兩小時真的很夭壽!!!好險展場內真的有在人數控管!要趕在最後去的朋友真的可以早點去,進去之後就慢慢看,除非真的很想跟櫻花自拍,不然其他展間都可以看得很開心啦!


以上就是這次的簡單心得,報告完畢! 


(最後要吐槽,週邊商品有夠弱,比之前Keith Haring還弱,看展之前還以為這兩個展會讓荷包大失血耶)












上一篇:美國犯罪故事

下一篇:JR at the Louv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