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7 23:38:35微塵絮

2018俄羅斯世界盃亞洲區資格賽第二輪 中華vs泰國




賽事:2018俄羅斯世界盃亞洲區資格賽第二輪(F組)
參賽球隊:中華vs泰國
球場:臺北-臺北田徑場
時間:台灣時間6/16(二)晚上7點30分
比賽結果:中華0:2泰國





18168,今晚的觀眾人數又創下歷史。繼四年前在同個場地見證中華與馬來西亞的經典戰役,又能親身參與歷史紀錄的創造,打從心底的與有榮焉。

 

能夠看到這場比賽很不容易,由於足協匪夷所思不可思議荒謬至極的票卷政策將所有想看球的觀眾整得慘兮兮,幸好,最後我們十個人都順利進到球場,再次對所有幫助我們的人至上最高的感謝。這晚因為連串的外訪直到六點半才結束,馬上跳上計程車衝往球場,中間起意丈來電表示敦化北路的入口人比較少,雖然爆哥他們佔的位置在北寧路出口,但實在太怕被擠在外頭排隊於是當機立斷請司機開到敦化北路,沒花太多時間就成功入場,再一路狂奔到正對面的E08區,風塵僕僕地在七點左右才順利入座,而且因為路上完全沒時間換球衣,只好當場寬衣解帶換上陳柏良的球衣!希望沒有嚇到坐在附近的小孩子。開場前看球團的成員都順利到場,在這裡真的要感謝爆哥,位置挺好的,而且旁邊就是藍色疾風的加油專區,整場都沐浴在熱血的加油聲,氣氛挺好的。在全場大喊台灣跟國旗歌的大合唱之後,2018俄羅斯世界盃亞洲區預賽,中華台北主場出戰泰國的比賽正式展開。

 

上半場的比賽對所有人來說可以說是個惡夢。其實教練設定的戰術思維明確,就是打防守反擊,推上朱恩樂當支點,靠他的身材做為後常往前輸送球的標的,再由前場幾個快馬球員,包括來自中甲北京控股陳浩瑋和溫智豪作為反擊的主力;或許是擔憂中華隊後防線除了陳昌源之外的球員不具有帶球與出球的能力,開賽初期陳柏良和林昌倫兩人的位置都靠後,做為轉移球的起點,雖然保險,但也會影響發動反擊時前場球員的數量跟轉移的速度,當然誰都沒想到,整個防守反擊戰術最大的問題,居然是出在最重要的中後衛身上。

 

先發出陣的王睿和陳庭揚非常年輕就站穩國家隊的先發位置,但兩人沒有旅外、國內賽事又非常貧乏的背景,面對高強度的比賽就像是進到叢林裡的小白兔,連基本的傳控球都無法到位,大腳解圍也完全沒有成果,開賽初期幾個誇張的失誤後泰國基本上不斷將球送往兩人防守的區域,然後就是不斷、不斷地發生險情,多數的中前場球員為了補防開始回撤得更深,甚至出現邊路球員成為回追防守最後一道防線的狀況,也可以看到中前場球員對後防不穩的焦慮,果然很快的,糟糕的後防馬上賠上兩個進球。

 

第一個進球是菲律賓球員可怕素質的展現,瞬間加速度就將後衛完全甩在身後,經過多年職業聯賽洗禮的身體素質彷彿一台戰車般輾進中華隊禁區起腳射門,乾淨俐落又讓人啞口無言;第二球則完全是陳庭揚的低級失誤,在開始追球時明明還比對方前鋒領先至少兩步,但他不僅沒去卡位,也不知道球飛哪去,竟然當場在原地猶豫不決?!這個瞬間的迷失馬上讓泰國前鋒拿到球輕鬆單刀完成射門!這種等級的失誤發生在國家隊賽場真的很不可思議,位置感跟經驗完全不行。結果在上半場,總教練陳桂人就用陳威全換下王睿,留在場上的陳庭揚則近乎信心全失,傳控球繼續發生低級失誤,下半場也出現了另一個低級失誤!明明已經把對方球員甩在身後,卻又出現不可思議的迷失!不將球回傳門將,也不把球清到界外,也沒想要將球帶離禁區的意圖,就這樣緩慢地把球帶向自家禁區!?結果在身後虎視眈眈的泰國球員一個箭步衝上去就把球偷過去了!所幸單刀射門被呂昆錡擋出沒再掉第三個球,結果陳庭揚當場抱頭對自己表現後悔不已,其他球員也過去擁抱跟拍打他希望他振作。這場比賽的他表現真的非常糟糕,希望他不要因此一蹶不振,而是能正視自己的不足,努力的旅外吧。

 

其實下半場中華隊打得相當不錯,應該是近年最好看的下半場之一。至少有三到四次極具威脅的進攻,陳貴人教練一直希望打造的小組配合終於有成功展現,這幾次進攻可不是門前的那種亂戰,而是真的透過配合與滲透傳球完成的射門,從調遠柱和單刀球都可以看出中華隊的球員至少在finish時是有思路的,這點就比過去幾年進步太多太多;羅志恩上場後傳接球都很有威脅,甚至還有一腳怒射,不過或許是體能的問題,將他壓在下半場上來搶攻的安排確實有其效果。相較之下被他替換下場的朱恩樂與隊友之間的聯繫比較不緊密,這或是許是默契與球隊戰術設定的關係,希望下場比賽前可以找到解決之道。本場比賽最驚喜的應該是林昌倫,在中場不論是協防、出球跟補為都很到位,看的出來非常享受這場比賽,過去一直被看好出國發展的林昌倫展現了高水準的球技,希望能夠為未來更好的職業生涯有好的幫助。但話又說回來了,還是很不能理解為什麼每次比賽完都會說出現:球員太緊張這樣的說詞,還有體力不足,這些基本的東西應該要想辦法加強吧?所幸這批主力球員大多還很年輕,希望能再大幅度的成長。

 

最終在大家可惜的呼喊聲中,中華隊以0:2敗給泰國隊,老實說,面對世界排名比我們高出五六十名的泰國能踢成這樣真的還不算太差,但兩國的差距只有兩球嗎?絕對不是!真的還是要老生常談,沒有職業比賽就是這種下場。很明顯兩隊的球員在比賽細節、比賽觀念和技術的細膩度天差地遠,泰國隊的基本動作好得太多了,不斷二過一、轉移、內切和橫傳如入無人之境,在禁區內也不會手忙腳亂地胡亂起腳;防守時對高球的落點判斷和封阻傳球路線也是做得很到位。

 

看回中華隊,其實單以中前場我們的表現差距不會太大,以大量旅外球員撐起來的陣容明顯比後防高上一個檔次。泰國隊打的也很有針對性,基本上完全避開陳昌源鎮守的區域,不斷打擊中華隊的左路和中路,相較下左後衛陳毅維踢得辛苦但還算撐了過去,中路換上陳威全後比較中規中矩,但跟陳昌源比起來又是不同等級了。陳昌源從卡位、爭頂、補位到適時地以犯規中斷對方攻勢完全展現頂級球員的水準,這些細微的東西你不透過大量的高強度比賽是不可能培養出來的,這也是中華隊後衛這麼差勁的原因,你根本沒機會面對泰國隊這些可怕的前場球員,更別提中超、中甲會面對的各國洋將大黑柱了。老實說,短期內要將這些後衛變成堪用之兵並不實際,最實際的方法還是從歸化球員下手,包過藤田義明、殷亞吉都是討論到爛的現成優質人選,這些等級的球員進來不只是帶給戰績與戰力的提升,還能打開年輕球員的眼界。就像陳浩瑋、溫智豪旅外之後在體能跟比賽觀念上就比一般球員好上許多,他們還只是在中甲比賽而已,職業聯賽的重要性就是這麼巨大,你就算在國訓中心練個一年大概也比不上去職業隊踢一個月來的有效,當然啦,你要台灣突然變出職業足球聯賽更不可能,所以老話一句,趕快在中甲對台灣年輕球員很有興趣的時候旅外去吧!絕對會有全新的體驗啊!

 

囉哩囉嗦的講了這麼多,還是很愛很愛台灣足球啊!有時真的會為這些球員感到不值,這麼刻苦的追求足球,卻總是被足協扯後腿跟欺負,所以我們雖然很愛罵但都是愛之深責之切啊!只要能到場的比賽一定到場!喊破喉嚨都要給我們的球員致上最高的敬意與支持!這是我們的足球隊啊!賽後看他們繞場真的覺得很感動,辛苦大家了!下一場比賽是九月八號一樣在台北田徑場出戰越南隊,大家到時再一起進場看球阿。
 

p.s.這次泰國隊來了四千球迷,氣勢驚人,賽後泰國隊也繞場向球迷致意,發現他們有工作人員拿著泰皇照片高舉在隊伍的後端,覺得有點感人。




 

(本文所有照片皆來自中時體育)

 
 














































hamercandy4 2019-11-25 20:07:28

感謝您的分享,學習了http://www.hamertw.com/shop/poxet-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