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3 23:20:11微塵絮

所羅門的偽證




ソロモンの偽証  / 成島出 

前篇:事件

不知道驚豔的是故事劇情,還是這群演員的表現。改編自宮部美幸的驚世之作,原作小說厚達三本,電影拍成上下兩集,本來有點擔心第一集會搔不到癢處,結果完全多慮了!


故事一開始就是墜樓的死亡事件,所有人因為這起事件有了質變,如剝洋蔥般,一點一滴的揭露校園裡的各種眉角,也透過不同的橋段將各個角色的形象鮮明化,並不斷翻轉和質疑觀眾對線索的既定印象;看完真的很難預測故事的走向,太多謎團浮現,即使也有許多線索可以推測,但真的太多疑點了,故事能設計成這樣,還拍得出來,也太厲害了阿。


真的對於裡頭的演員太讚嘆了!用本名藤野涼子演出的藤野涼子,簡直就是蒼井優的化身,保健室、天橋和體育館的戲都表現超好,雞皮疙瘩!另一重點人物石井杏奈更是可怕,那眼神跟說不出話的肢體動作真的讓人毛骨悚然,還有充滿神秘感的板垣瑞生,這幾個人居然才14歲,後生可畏;其他的戲精像是小日向文世、黑木華、松重豐在有限的戲份裡全力發揮,尤其是小日向文世與淺井夫婦對談的那段,我的眼淚也快噴出來了。


整體而言,前篇確實是部非常精采的作品,尤其是尾段的後篇預告剪得超強,讓人非常期待事件的發展,於是我們在後篇上映的第一天就衝去電影院,引頸期盼號稱「衝擊性」結局的到來。





後篇:裁判

恩,結果後篇流於冗長跟過於認真的說教,確實滿失望的。比起前篇的緊湊跟懸疑,後篇花更多功夫敘述每個角色的心理,緩慢又長的鏡頭讓人感到不耐,而案件的最終結局,雖說合情合理,但還是有點難說服人。


說回重頭戲「校園審判」,高潮戲大概就是樹里睜眼說瞎話跟神原對大出的嚴厲拷問,除去這兩段真的還是很冗;但很有趣的就是慢慢發現每個人對於審判的想像都不一樣,更多的是把審判當作自己懺悔的地方,從老師到學生,由於對事件感到恐懼與無法原諒自己,只能渴求就由校園審判讓自己得到解脫。難免會想問,事情有嚴重到這種地步嗎?但回想起十四歲時的腦袋,或許真的對於當下的一切感到懼怕,所謂的世界不過就是圍繞著自己的那一小塊空間而已,也難怪這些孩子們無法走出去,而感到難以想像的痛苦和壓抑了


對整部片最不能理解的,就是死亡的柏木。透過後篇的辯證,發現柏木才是最可怕的人,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讓他可以如此看透世界,以及對他人充滿惡意呢?但又想到森老師的境遇,碰到完全無瓜葛的變態騷擾與傷害,或許也是在傳達:這世界上就是有無來由的惡意,也算是變相聲援在校園生活裡蒙受痛苦的人。


藤野和神原不約而同的說了:「即使如此,我還是要選擇活下去。」大概是整部戲的核心,也是他們跟柏木最大的差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