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1 00:27:56微塵絮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




白ゆき姫殺人事件 / 中村義洋


據說這本湊佳苗的原著是很難改編的小說,但這次自己頗喜歡的導演中村義洋完成的電影作品是挺好看的,雖說重點不在推理的過程,不過最後揭露真兇時還是很意外,而且突然真相大白的呈現手法挺有意思,彷彿指涉對照現實中各種光怪陸離事件下的群體現象,對過程充滿遐想,真相如何反而沒有特別重要了。


這種從社群媒體和其他媒介管道迸發而出的荒謬戲碼這幾年並不少見,而片中藉由想成名的電視工作者自行挖掘和撰寫報導的過程看起來是如此驚心動魄,不禁聯想到前陣子台北捷運殺人事件,現實社會中以極為雷同的方式再現關於兇手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揣測;而電影中更進一步強調「記憶」:


「人啊,只會記得對自己有利的事情。」


不同角色不同角度談論起同一件事情,以及各類型想像的記憶和過去,畫面中的人與互動也有所差異,這倒是觀影過程中引人入勝的部分,甚至於當女主角城野美姬說出屬於他自己的「真相」時,心中不免仍帶有懷疑,不過最後的結局是溫暖又中庸的結局,雖然不完美,但算可以接受的。


阿,整部電影最棒的就是在電影末段特寫赤星雄治時,打上大大的「局外人」,以及甚至於認不出他試圖營造出凶嫌氛圍的城野美姬本人,實在太諷刺了阿。


還有,電影配樂非常好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