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8 00:26:24微塵絮

我的2013音樂年終榜




是的!!!
接著是年終回顧第二彈!音樂!!!

今年也很努力的買專輯聽音樂,一樣是分外語跟華語專輯來做回顧!
請看下去!


華語音樂:

1. 昏鴉 / 寓言式的深黑色風景

是昏鴉!
很難想像這是一個主要創作者才剛學吉他沒幾年而完成的驚人作品!昏鴉的音樂有強烈的視覺感,奇想、寓言和詭奇感的歌詞充滿每一首歌,加上豐滿多元層次感的編曲以及優秀的樂手,還有主唱辨識度極高的呢喃;據說第二張專輯也在進行中,希望可以在2014也奪下年終回顧的第一名。




2. 宋冬野 / 安和橋北

壓軸入手的大陸民謠神奇專輯,連續第三年有阿共的專輯進榜啦!
真的,就如專輯側標所說,這張專輯讓民謠推向另一個層次,能在民謠都快聽到有點麻痺的現在靠著旋律歌詞征服所有樂迷的耳朵,絕對不是開玩笑的。




3. 洪申豪/ LIGHT CORAL

透明雜誌主唱洪申豪的個人計畫,著實比期待中好聽太多了。
時而很透雜,時而很幼稚(?),好喜歡專輯中從日常生活出發的作品,請要在還買得到專輯的時候入手阿各位。



4. 猛虎巧克力 / 夜工廠

鄭宜農領軍的樂團,確實比她自己過去的作品更有力道,其實剛開始聽時不是很喜歡,但後來發現很適合夜深的時候聽,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只是受到專輯名稱的影響而已。



5. Tizzy Bac / 易碎物

這一年對Tizzy Bac和喜歡Tizzy Bac的人來說都很有意義吧。
新專輯是跟愛有關的,牢騷依舊,但有種從大風大浪挺過來後的感覺,多支曲目讓人一聽再聽,有些又讓人不忍多聽幾句,尤其是一個人的時候。



6. Easy / 預言

Easy太多好歌了,終於集結成專輯,對於小粉斯來說何其美好。



7. my little airport / 寂寞的星期五

那陣子發現小機場的專輯全都買齊了,在野台就一股作氣的買下這張新作品。
一樣是非常小機場,好像〈憂傷的嫖客〉這首歌,尤其是那廣東味十足的念詞。



8. 張懸 / 神的遊戲

我沒有大家這麼崇拜張懸,但這張專輯真的好聽。
能夠把自己想說的事透過精彩的作品傳遞給觀眾,那麼做為一位創作者而言就是成功的吧。



9. Cicada / 邊境消逝

臺灣弦樂派後搖天團,彷彿精靈般的團體新作,從土地出發試圖演繹對土地的情感;老實說我很期待Cicada未來的走向,才女才子們還能呈現出怎樣的Cicada呢?



10. STAYCOOL / Urban Canyon

千呼萬喚的第二張專輯,說真的比起前一張平淡多了,但STAYCOOL永遠是大家的心頭肉,還是可以一首一首跟著哼唱,然後想起過去和現在一起渡過的種種,喂,他們是STAYCOOL阿!



特別追加(還有幾張應該不能錯過的):

盧凱彤 / 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
法蘭黛 / 隨波逐流我不介意
滅火器 / 再會吧!青春
林生祥 / 我庄
傷心欲絕 / Demos 2011-2013





外語音樂:


超級1. 
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 / なんだこれくしょん

應該已經可以猜到了吼XDDDDDDD
就是我們家卡莉啦啦!!!不過不過不過!千萬不要誤會!
這張專輯是真的很好聽喔!和風電子怪奇娃娃音各種元素搭配優秀旋律充滿整張專輯!一定要聽!

好啦這樣感覺我私心好像太重吼XDDD
下面繼續來排名吧。




1. Noah And The Whale / Heart Of Nowhere

第二名是另一個人愛團,諾亞與鯨魚。
隔了數年的新專輯,整體聽起來比較輕快和愉悅,編曲上味道也跟以往有些不同,不變的是依舊溫暖和愛不釋手。



2. Suede / Bloodsports

天團Suede的回歸復出之作,各家的評價算是普通,不過卻是非常對自己胃口;多年過去他們仍然能推出很有自己風格的作品,雖然不算是驚天之作,但已足夠讓我們試著想像過去無法參與到的輝煌時代,至少我們再2013年還可以有這麼棒這麼Suede的專輯,足夠了。



3.  Franz Ferdinand /Right Thoughts, Right Words, Right Action

一樣想跟他們大喊久等了!
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想,诶Franz Ferdinand在幹嘛阿怎麼都不出新專輯!喊了這麼久不但跑來臺灣(嗚嗚沒看到)還推出新專輯,當我們都快要忘掉Franz Ferdinand式歌曲從耳機流出來時全身的興奮感,這張Right Thoughts, Right Words, Right Action再次讓大家忍不住地舞動!



4. Local Natives / Hummingbird

其實有點搞不清楚這張的發行年份,但畢竟自己的回顧榜當然還是以自己買得時間為主嘛你說是不是哈哈哈。



5. Kurt Vile / Wakin On A Pretty Daze

久仰大名,今年的新作非常Kurt Vile,不同時間不同心境聽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6. The National / Trouble Will Find Me

新專輯來了。
好想知道The National的團員們創作和表演時腦子裡是在運轉著些什麼,怎麼能給我們這麼棒的音樂呢?登登登,登登登,直到永遠!
(阿請不要告訴我他們的現場表演有多好謝謝)



7. Youth Lagoon / Wondrous Bughouse

珊瑚小子的新作,其實如果接著第一張作品放的話大多人不會發現是兩張不同專輯吧哈哈哈,但沒辦法,就是可以這麼好聽,尤其是vocal的聲音。
(阿也請不要告訴我他的現場表演有多好謝謝)




8. Kanye West / Yeezus

從什麼開始喜歡上Kanye West的呢?
一張專輯一張專輯的收集,來到這張超概念式新作,Kanye West就是Kanye West,永遠不會讓人失望,但為什麼只排到第十名?因為我實在太晚買了根本沒聽幾遍。




9. Ólafur Arnalds / For Now I Am Winter

冰島小王子的新作,而且在專輯中開口唱歌了喔!
招牌弦樂和鋼琴,冬天裡聽他最棒了,再也不孤單,阿,也有可能越聽越孤單。




10. Arcade Fire / Reflektor 

一樣是天團出輯,聽起來剛開始不太習慣,好跳痛的阿給火,但久了之後依舊很喜歡。



特別追加(還有幾張應該不能錯過的):

Perfume / Level 3
Sigur Ros / Kveikur
Deerhunter / Monomania
Stornoway / Tales from Terra Firma
Mac DeMarco / 2




現場表演:


1. Suede  2013 野台開唱前夜祭
@ 花博公園 08/02



2. 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 2013 野台開唱
@ 花博公園 08/03



3. Our Summer Break Tour 湯湯水水 x 傷心欲絕 x 透明雜誌
@ The Wall 06/15 



4. Stars 2013 台北演唱會 w|Shugo Tokumaru
@ Legacy 02/20 




5. Tizzy Bac 【易碎物演唱會】
@ 臺大體育館 07/20




6. The XX 
2013 野台開唱
@ 花博公園 08/04





7. 
破音時間 DISTORTED TIME 第十五回:Ólafur Arnalds
@ The Wall 09/14




8. 
Orange Range 2013 野台開唱
@ 花博公園 08/03




9. BIGMAMA  
2013 野台開唱
@ 花博公園 08/04




10.【黑執事時代】昏鴉。聲子蟲。記號士 
@ The Wall 11/16








謝謝大家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