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7 01:12:38微塵絮

我的2013電影年終榜




噹噹噹!!!一年又這樣過完了!!!
(以後該不會都要這樣開頭吧!?)


好不容易開始有點規模的年終回顧,今年也要繼續的維持下去!
首先要先來回顧二零一三年最喜歡的電影了!

基本上仍舊是以有進電影院看的為準,然後臺灣的上映日期是在今年!
其他特殊狀況就不要多追究了,畢竟只是私心的年終回顧嘛!!

今年最特別的是,日本片都非常好看阿!
然後華語片越看是越少,嗚嗚!
好啦別再發牢騷了!馬上開始吧!



1. 聽說桐島退社了  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

毫無懸念,四月時看完就差不多底定了;這部靠著口耳相傳也不少人看過的佳作,從原著小說開始就是個神奇的產物,再到改編電影以各種角色各種角度各種時空下交錯再述重新歸結的手法讓人目不轉睛,沒看過能把青春期少年少女的心描繪如此細膩精準溫暖殘忍的電影,真的是不管怎樣都要大推推推。



2. 謊言的烙印 The Hunt

不知道該怎麼說,神作!!!!



3. 橫道世之介 橫道世之介

改編自吉田修一的小說,是我最喜歡的小說之一!電影準確得抓到小說中飄飄然若有若無的故事線,將世之介的存在透過不同角色給予定義,實在是很喜歡電影的攝影鏡頭,高良健吾跟吉高由理子出乎意料的美好詮釋,是一部超級長卻希望觀影過程永遠不要結束的佳作。



4. 地心引力 Gravity

Alfonso Cuaron創造了另一種太空電影的境界。
科幻寫實的災難電影,靠著演員完美的發揮和電影技術的呈現,打造一個超級有實際感的宇宙空間,這也是我人生中看的第二部3D電影。



5. 決戰終點線 Rush

趕在電影下片前看了這部作品,以後只要有人提到我就大喊好好看!
然後實在是無法多講什麼就是超爽的爽片!



6. 私法爭鋒 Prisoners

近年來推理電影少見,拍得好的更少!
這部難得讓人一邊看一邊拼命找線索想誰是魔王,最後結局雖然有點小弱,但因為整個過程實在是過癮,加上演員強整體的節奏感又好,一定要進榜!



7. 啟航吧!編舟計畫 舟を編む

又是日本片!
臺灣片商翻成什麼宅男的戀愛字典,一聽就是讓人不想看電影的名字吧!想必又許多人錯過這部佳作!以字典編輯工作人員為軸心的熱血職人電影,能夠做到一份自己喜歡又可以全力以赴的工作感覺實在太棒了!不善言詞男子的愛情靦腆又可愛,看完電影之後又順利買進原著小說!



8. 我的意外爸爸 そして父になる 

在這部片裡,是枝裕和再次用他最擅長的方式捕捉細膩的情感,從抱錯小孩的荒誕開始,精巧的呈現日本社會的階級、教育和家庭關係等命題,以及揭示人的缺點、懦弱和逃避,真實又平淡的走過,卻能留下莫大的思索空間,以及電影完結後隨著劇中角色繼續走下去的期盼。(偷懶XD)



9. 疏離世界 Disconnect

探討網路無所不在後的家庭關係。議題好像有點老梗但就是可以拍得好看,而且這是那種我無法再看第二次去承受那種情緒的作品,所以在我心中永遠會是很好看的好電影。



10. 藥命關係 Side Effects

Steven Soderbergh今年的新作,從《Contagion》到《Side Effects》,好像反應普遍不是太好,但不知道為什麼卻是很對自己的胃口;這次的主題在精神治療和相關藥物上,虛實真假交錯的內容引人入勝。



加強推薦:
還有一些差點就排進前十名的電影,一定不能錯過!

索命記憶 Trance
白日夢冒險王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東京家族 Tokyo Family
末日之戰 World War Z
天使威士忌 The Angels' Share
放浪青春 Spring Breaker
末日列車 Snowpiercer
清須會議 清須會議



2014年,也要一直看電影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