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7 11:33:42微塵絮

我的意外爸爸





我的意外爸爸
そして父になる / 是枝裕和



「你要知道,爸爸也是無人可取代的工作。」


在這部片裡,是枝裕和再次用他最擅長的方式捕捉細膩的情感,從抱錯小孩的荒誕開始,精巧的呈現日本社會的階級、教育和家庭關係等命題,以及揭示人的缺點、懦弱和逃避,真實又平淡的走過,卻能留下莫大的思索空間,以及電影完結後隨著劇中為陪著角色繼續走下去的期盼。


電影中不斷運用對比,彷彿帶著觀眾討論什麼是幸福:對孩子來說野野宮和齋木家到底哪裡比較快樂呢?或是對未來,怎麼過下去才是比較好的呢?更重要的是,該如何做一個爸爸?


そして父になる的意思是「於是成為了父親」,是枝裕和以棒球來比喻兩位父親,「福山雅治是投手,會逼迫小孩子去接他的球,而Lily Franky則是捕手,去接住小孩拋出的球。」

Lily Franky飾演的爸爸是暖和的顏色,尤其是帶著慶多躺在雜亂的前院,溫柔的訴說著夏天的期待那時。


從《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到《奇蹟》,或是是枝裕和早期的紀錄片創作裡,「拍小孩」一直都是他令人印象深刻的技能,甚至於把柳樂優彌拍成了得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這次電影裡的幾個小孩仍舊非常出色,不過比起琉晴,慶多的角色更惹人憐愛,年僅六歲卻要承擔父親巨大的期待和包袱,看似柔弱的他卻從來不哭,最後與父親的對手戲既壓抑又充滿著慶多式的激情,現在想來仍非常動人。


而除了對父、子、父和子的描述,片中兩位母親和一位外婆的敘事也很到位,體現出「打理小孩」這件事對於家庭地位和夫妻之間位階的差異,而對於「母親」的這個身份的傳統價值觀也令人難受,不過仍舊能從她們之間的互動感受到女性的堅毅,還有強烈無比的愛。


福山雅治在片子裡表演得令人印象深刻,壓抑的個性透過表情變化傳達心情,看著相機的特寫鏡頭和在河邊與慶多的對手戲都讓人非常揪心阿,怪不得有人說福山雅治能和是枝裕和這種大導演合作真是太好了,對未來演出應該有更高層次的提昇吧。


或許,真的是養育之恩大於生育之恩吧。
整體而言,真的是部很棒很棒的電影。


阿最後不得不說瀧本幹也的攝影是非常的棒!真木陽子也好美,樹木希林真是超硬底子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