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8 01:17:32微塵絮

東京自助洗衣店 4




2013/08/18

両国駅 (江戶東京博物館)

有樂町 (Tokyo kokusai forum大江戶骨董市)

都電荒川線 (飛鳥山公園荒川遊園地鬼子母神社早稻田大學庚申塚巣鴨地蔵通り商店街)

中目黑

新宿
 (Tower Records Shinjuku)



這天的行程一直到前一天晚上睡前才敲定,可說是做了不少的調整。

第一個調整在於博物館;原本規劃中要去的博物館還有很多,除了我們自己找的,還有請貞燕老師推薦的博物館,最後決定去老師介紹的江戶東京博物館,一方面是想看一下以來不一樣類型的博物館,另一方面也是博物館所在的両国駅離我們要再去的有樂町滿方便的,便決定要去啦。

一早先從秋葉原轉車再到両国,両国基本是日本國技相撲的聖地,相撲比賽一年舉行六次,其中三次(一月、五月、九月)在兩國國技館舉行;此外,據說在街道上或車站內也可以看到穿著浴衣的相撲力士,不過我們沒看到就是了;倒是在車站就可以感受到濃濃的相撲味,不但有知名力士的大幅照片,還有日本風格的相撲繪畫,還有讓大家可以去測量的力士身高表,挺有意思的;而一走出車站就有一些小販,整排的日本料理店也很有日本古典風味。
















博物館離車站很近,而且一路上都顯著的標誌,很容易就走到了。
一走到就嚇一跳,這博物館也太大了吧!售票處根本就是汪洋中的一條船阿!






這層大廣場是三樓,買完票後搭超長的手扶梯到七樓看常設展;兩邊的牆面有不同時代的人物插畫,而一進到七樓的常設展整個有驚嚇到,真的好大阿!超級有氣勢!一下子映入眼簾的就是巨大的日本橋復原,而且是真的給大家走動的橋樑呢;橋的一側是志工導覽櫃台,一開始還不相信,當我一問還真的是有中文解說!而且不是給機器,是直接配一個會說中文的導覽志工陪著逛展覽,超優秀的服務!只能說幸好我們有去找導覽,負責導覽的奶奶人非常好,中文講得也還算通順,還有自己準備手寫的卡紙幫助跟我們介紹博物館的展覽,人超細心,在開始導覽前還跟我們討論大約要給她多少時間帶展覽,也會問我們臺灣的事情,能夠有這種服務真的很不賴。

常設展示是以江戶時代為主,東京區只佔了半層樓,其他一層半都是江戶區的展示;除了像日本橋或是歌舞妓戲院、山車等大型復原之外,展示也大量使用模型跟人偶來重現街景與當時江戶城的建築物,老百姓居住的長屋也以情境復原的方式展出;由於跟好跟自己的論文有點相關,特別認真的看場景復原的展示,發生這才是真正好的展示阿!像是復原歌舞妓舞台的展示,不論是再小的物件都一定是有考證和研究它的意義與它出現在展示中的原因;導覽奶奶沒有在德川家或是幕府的部份提到太多,更多的是帶我們看跟常民生活有關的展示,像是江戶城最先進的引水設施,庶民街道,三井百貨,還有超級酷的「破壞型救火大隊」!










為什麼叫
「破壞型救火大隊」?
因為當時水資源很珍貴,也沒有辦法快速大量的引進來滅火,加上當時庶民居所多為木製,火勢延燒的很快,因此這些救火隊在撲滅無效之後,便會破壞掉火勢蔓延方向的房屋引阻止火勢繼續延燒!所以他們不拿水桶,改拿各式拆房用具!另一邊還有展示各救火隊的蕃號旗,超級重的,這旗一方面讓大家遠遠看到就知道滅火隊來了,另一方面則是像四處宣告這場火災由哪一支隊伍負責,最後一層的意義則是旗子插在哪,那麼一定要在旗子之前把火勢撲滅,相當酷。


下一層樓則有巨大的歌舞妓戲館的復原,不一會兒傳出音樂聲,還真的有雜耍藝人出現表演;我們看了一會兒就跑去看東京區,看看明治時期日本開始邁向現代化初期的展示;而這也讓我們想到香港歷史博物館,兩館的展示方式是有些類似的。


最後我們在販賣部大灑錢!!東西怎麼可以做得這麼好看?又不貴!不知不覺就拿了很多哈哈!後來受不了趕緊搭電梯離開,免得連午餐錢都花在這兒了。




















離開博物館已經十二點多了,趕緊坐車前往有樂町。
到了有樂町之後先找午餐吃,結果一下子就看到吉野家了太好了終於可以挑戰!!我點了豬鮭定食,真的是好吃!加上又便宜,怪不得不管到哪裡都看得到吉野家,生意也都很好。


吃飽就就要前往
Tokyo kokusai forum,去找辦在一樓戶外廣場的大江戶古董市。Tokyo kokusai forum裡面正在辦高中博覽會,從樓上看下去也還真是壯觀。大江戶古董市的部份也算是臨時增加的,是出發前沒幾天剛好想到說不定日本有像臺灣週末狂潮或是心電心這樣的二手市集?應該可以挖到很多寶吧?上網一查,東京大概有兩種大市集,一個是比較類似國外那種跳蚤市集,一種就是我們這次剛好碰到舉行的大江戶古董市。

既然叫
古董市,當然會有很多古董啦!許多日本古美術品都在攤位中,茶器、陶器和古書字畫,許多老先生晃來晃去交頭接耳,或是與前來觀看物品的人交換意見,是很酷的時空!還有好幾間是賣和服相關的商品,或是走西式路線的在攤位上插支英國國旗,架子上則滿是西式古物和玩具;此外也有穿著入時特殊的年輕人販賣古著商品,或是自行創作的日本古美術作品,只能說是五花八門,而且非常的大攤位也很多,不過攤位大多乾淨整齊,也不會過於吵雜,加上廣場大半區域有遮陽設施,是非常好玩又輕鬆的午後行程。





















逛完後要繼續前往下個行程,都電荒川線啦。
先回山手線到大塚,出站後步行一小段路就可以看到都電車站,而且剛好有一輛電車進站,趕緊衝上車子和司機買了一日卷,成功展開都電之旅。

第一個景點是飛鳥山公園,就在飛鳥山公園前下車。
飛鳥山公園在江戶時期就是重要的遊樂場所,每年在櫻花季的時候也是東京都內賞櫻的地點之一,公園裡除了各種簡易的遊樂設施外,還有北区飛鳥山博物館、紙の博物館和渋沢史料館等文化設施;而在酷熱的盛夏裡飛鳥山公園也是孩童們的天堂!一走進公園的巨大親水設施滿滿的都是小孩子跟陪伴而來的父母,走上階梯後是城堡大溜滑梯組合跟大象滑梯,左邊的廣場還有許多動物的小塑像跟一個賣著冰棒和古早玩具的小攤販。在公園裡還真的可以看到日劇裡爸爸帶著小朋友戴著漁夫帽和竹製長柄捕昆蟲網的畫面,有點療癒。

在離開前碰到了位半裸上身的小兄弟,手中不斷把玩著某物還很興奮的拿給我們看,湊近一看居然是隻還活著的蟬阿!!!翅膀還在高速震動!!嚇了我們一大跳的急忙閃開!小兄弟還很天真的對我說なに!真是嚇壞對昆蟲完全苦手的我阿!後來小兄弟就對我們失去興趣的離去,留下一旁他帥氣的座騎跟一臉茫然的臺灣人兩位。

於是我們默默走回車站,前往下一個景點。




















下一站是荒川遊園地,每次荒川線之旅的重點!

荒川遊園地是東京都23區内唯一的公営遊園地,都電荒川線就有一站叫做荒川遊園地前站。沿著小巷子走,會先經過一個兒童游泳池,右邊則有古早玩具零食店和摩斯漢堡,再裡面還有夏季生意特別好的小冰店;進到遊園地要花200円,遠遠的就可以看到遊園地的摩天輪。其實整個遊園地不大,設施也不多,大多小巧可愛,遊園火車還有個平交道非常顯眼,最熱門的設施是旋轉木馬和迷你雲霄飛車,據說天氣好的時候搭乘摩天輪是可以看到富士山的;我們去的時候是假日,遊園地裡滿是一家大小來遊玩,好不熱鬧。

有點像是臺北的兒童樂園,入園要買票,進去後每個設施也要再買票;由於來的時候是假日,園裡人還滿多的,我們想找個地方喝下午茶都有點難;進到飲食部,起意丈買了一支冰淇淋我則是買了冰咖啡,終於在一旁找到位置做著吃喝,一邊吹著微溫的風一邊看著周遭的場景:一臉笑話看著孫子打地鼠的爺爺、一臉無奈陪著兒子玩超小軌道火車的爸爸、一家四口吃冰淇淋談笑生風的家庭,真是美好的景觀。


園區裡還有一個跟都電有關的小博物館,離園前跟一個紀念品小攤位買東西,人超好的阿姨不但算我們買的都電小徽章便宜100円,還一直跟我們說這是買了會Lucky的紀念品,讓我們心情好極了呢。

走回車站的小徑在陽光下特別美,燈柱和街道各處的可愛動物小設計看了也令人心曠神怡。






























回到車站,繼續前往鬼子母神社。
下車後走向鬼子母神社的路非常清幽,盡是參天古樹和老派的建築社區,不過在這樣的氣氛中還是可以看到有點不合時宜的潮流衝浪用品店,兩個型男在門口抽菸聊天,一旁則是非常老派的衣料店,此情此景特別值得記憶。

繼續往前走就可以到鬼子母神社;當天似乎是有市集之類的活動,只是我們到時已經結束了,許多人正在把大包小包的物品放到路口的箱型車上,大夥兒忙進忙出,我們就在裡頭四處晃晃,在古早零食店前拍拍照,再走到神社前,剛好有對男女要買御守;看別人的介紹說在手工藝市集時或是某些時候會有賣糰子的店,可惜我們比較晚才到,看是錯過了。

走回車站時看到一隻貓,遠遠的望著我們。




















搭上車後,前進終點站早稻田。
上次來日本有跑去東京大學觀光,這次原本也排了東京藝術大學,只可惜無緣參觀,這次到早稻田本來也有點擔心會不會不開放,當我們終於找到某個小校門後發現門口有寫開放時間,看看錶還有約一小時的時候,便邁開大步的走進校園了。

說起來學校不算太大,建築物卻是龐大且高,沿著種滿大樹的道路隨處亂走,到了他們著名的大廣場,還看到了早慶戰的球員介紹,以及反對日本政府修憲的大型看板告示;此外在講堂前則以白紙毛筆寫上講演主題,非常有氣氛。

本來想從另一側的校門出去,但是沒有開放,只好再折回原路。


















都電荒川的最後一站就是庚申塚,去逛巣鴨地蔵通り商店街。
只是做為地方性的商店街,自然是傍晚就會關門啦,但我們還是覺得不管怎樣一定要去一趟;抵達時已差不多六點了,熱鬧的商店街已經不見人潮,肚子有點餓的我們經過了日劇常會出現的那種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外帶便當店,想說那就挑戰看看吧!各買了一個鮭魚便當和一罐綠茶,在店裡等待的時候覺得很興奮,哈哈!但買到便當後要在哪裡吃就成了個問題,幸好看到路邊兩張木椅,其中一張有兩位大叔在那邊吃點心聊天,就決定在他們旁邊吃便當了!不過畢竟還是在大馬路旁,路人經過多少會對我們投出好奇的眼光哈哈!但是管它的阿便當真是好吃!












由於巣鴨地蔵通り商店街是和山手線的
巣鴨站相通,吃飽後就沿著商店街走;果然多數的店都已經打烊,逛了幾間還開著的雜貨店和百元商店,也幫幾家特色花店和神舍拍了照片。一路上人不多,天色也還沒全暗,可以看到街燈微微亮起,還有在樓上飄浮的日本國旗。













原本這天的晚上是要去三軒茶屋的,但因為離荒川線實在有點遠,就在前一天晚上決定改去中目黑。

結果中目黑也是適合白天來的地方!商店街也是大多地方已經關門,剩下來的就是居酒屋和吃飯的地方,不過這一區跟我們去的其他地方差異頗為明顯,明顯像是新貴或是小資男女會聚集的地方,店家的裝潢風格比較時尚和偏向歐美;只可惜是晚上來,也無法拍到河川與電車在同一個畫面裡的照片。

於是決定多去一個地方,為了一嘗之前在涉谷淘兒沒有買到毛巾的遺憾,決定到新宿的淘兒碰碰運氣。









幸好有來!!!!
一進到
Tower Records Shinjuku先是被演唱聲給吸引,原來是Peridots的店頭演唱,真是太幸運了!一邊聽一邊往店內移動到商品區,發現還只是聯名款讓我好生難過,結果一個不小心起意丈看到櫃台旁的商品區有最經典款的淘兒毛巾阿阿阿阿!!!超級興奮!!!!馬上拿起來!!!還超怕會不會這個不能賣!!!結果起意丈再找到一條,這樣應該會賣吧!!而且好便宜才六百円!不買對不起父母!!!

由於心情大好,就在店裡逛了超久哈哈哈!一層一層慢慢的逛,看他們的商品陳列和宣傳,當然也狂拿他們每一層的DM櫃,真的好爽!還順利的在店門口拍攝許多照片!最後我甚至於多買下一個淘兒的鉛筆盒阿!結果回家一試大概只能放下四支筆,好不實用哈哈哈!

喔對一定要說,之前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有跟他們合作宣傳,於是有一區是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推薦的專輯,熊熊看到她推薦Perfume阿阿!怎麼這麼有眼光!!!夢幻夢幻!!!





















結果不知不覺逛到快十一點才離開新宿回去上野,但心情特好阿。
明天就要回臺灣了,晚上真是超級捨不得,尤其還看到王者天下的動畫版,真想賴在日本不走阿哈哈哈,遊記也要進入最後關頭了呢!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08-29 12:26:2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3-08-28 10:20:23

親愛的台長米米昂: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徵文】Fun肆玩!你激推的的旅遊地點」,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15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