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6 00:57:06微塵絮

Stevan Jovetic:大男孩與職業精神的成功合體




Stevan Jovetic:
a winning combination of focused professional and big kid


By :Jonathan Wilson




我第一次見到約維蒂奇是在米色的波德戈里察酒店,那裡簡單樸素。第二天,黑山國家隊就將迎來國家獨立後的第一場國際比賽,比賽各個步驟的進行都伴隨著迷漫四處的節日氛圍。這是第一場賽前新聞發布會。人們都一本正經地穿上了正裝,桌子上擺放著的黑山國旗幹乾淨淨,出現在現場的大部分記者也都配合地選擇了正式場合下的襯衫。然後,約維蒂奇出現了,他穿著紅色與黃色搭配的訓練服,還沾著一些泥土和草。他禮貌地露出牙齒微笑,又帶著一點等待的厭煩,開始用雙腳撥弄一個足球。

那是在6年前,約維蒂奇年僅17歲。今天的他已經修剪掉了那些捲髮,但依然保留著一些孩子般的東西,一些對單純踢球的喜愛。他從足球當中得到的樂趣顯而易見,不過,這些不能掩蓋他對待比賽的認真以及背後的野心勃勃。在上賽季結束以前很久,約維蒂奇就清晰無比地表明了打算離開佛羅倫薩,而尤文圖斯,也許是最完美的目的地,他可以繼續奉獻對意大利足球的熱愛,不過這個想法隨著費爾南多-略倫特和卡洛斯-特維斯的轉會而破碎,他決定選擇英格蘭。

最近他說個人前途可能在本週結束以前塵埃落定,不過看起來在未來幾天內正式加盟曼城已成定局(本文發於轉會前)。若無意外,約維蒂奇將成為索里亞諾3月專訪時許諾的「3到4位」頂級簽約的一員。比起納瓦斯和費爾南迪尼奧來說,約維蒂奇的年紀要小一些,但他完美契合索里亞諾要求的履歷:他的能力顯而易見並且仍在進步,只是還未得到機會在最高等級的比賽中展現,他的加盟意味著曼城擁有了一位對榮譽充滿飢渴感的球員,而這一點也許正是曼城上賽季所苦苦追尋的東西。

約維蒂奇將會扮演一個非常有用的團隊角色,他能夠成為一位不折不扣的中鋒,也能夠隱藏在前鋒身後,他甚至可以去擔任邊路球員,假設佩萊格里尼決定採用4-2-3-1的陣型,那麼他可以靈活出任前場所有位置。他曾說過自己傾向於前鋒身後的角色,不過在過去2年時光中,他更多地被佛羅倫薩委派中鋒的任務,在這段時間中,他的成績單是差不多每2場比賽1個進球。理性地說,約維蒂奇和舍普琴科不太一樣,不過依然有那麼一點東西,也許是態度多過風格,讓我們得知他將這位烏克蘭核彈頭當作偶像時不那麼意外,後者在意大利出任前鋒前也在基輔迪納摩扮演謝爾蓋-雷布羅夫身後的角色。

當一名球員決定轉會時,我們當然無法去做任何保證,但我要說幾乎沒有人可能比約維蒂奇更加適合英超聯賽。其中一部分原因自然是身體條件,自從4年前加入紫百合後,他的身體就在不斷膨脹,當他離開貝爾格萊德游擊隊時曾承認這方面是他的弱點,從那以後他每天花上數小時在健身房,並且苦練頭球技巧。然而,更重要的則是他的精神。無憂無慮儼然已是他天性的一部分,他將輕鬆交到新朋友。不過更顯著的是他性格中的堅強一面,這要拜他13歲就離開波德戈里察獨自去貝爾格萊德生活所賜。離開家人和朋友一定是艱難的,但是猜猜他怎麼說:「對我職業生涯來說,這是最合理的選擇」。

約維蒂奇還有一點要提到,把事情做好的願望。用他自己的話來說,他唯一一次真正質疑自己,那就是在18歲轉會到紫百合的時候,那時他很難取得首發位置。不過他依然不用等到第25場比賽就取得了第一個進球,客場對亞特蘭大時的點球,5場比賽后他又在2-0戰勝卡塔尼亞的比賽中取得了第一個運動戰進球。他給自己的第一個賽季評價為“嘗試”,但那個賽季他首發了19場比賽,踢得足夠出色。接下來1個賽季他成為常規主力,2009年歐冠比賽對利物浦時的2粒進球正式確認了他作為一名等待雕琢的明星,正在冉冉升空。

除了這些,約維蒂奇的一切似乎都很簡單。2010年季前訓練時,他遭遇了膝蓋傷勢的打擊,錯過了整個2010/11賽季,不過從再往後一個賽季開始,他又回來了,就像往常一樣不斷拿出有說服力的表現。現在,一個賽季後,他準備好了迎接新的挑戰,準備好向著最頂尖的水準更近一步。他擁有做到這些的天賦,獨特的個性更將為他的進步添加了一些確定性。他看起來鎮定自若,他就是一個將職業專注力和對足球的喜愛成功融合的大男孩。


翻譯:http://bbs.hupu.com/5989781.html
原文:http://www.guardian.co.uk/profile/jonathanwilson
生涯進球數據圖:http://ppt.cc/m~bG

專貼自:
作者 BSH99 (BSH99)
看板 ManCity
標題 [外電] 衛報專欄-斯蒂凡-約維蒂奇
時間 Fri Jul 19 17:42:57 20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