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6 18:36:31微塵絮

Game of Thrones S03E09




看了三季,第一次波心得文。
只是畢竟看過小說,很多感想都會與小說對照討論,請見諒。



前幾天一早發現第九集出了,真的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畢竟從標題「卡斯塔彌爾之雨 The Rains of Castamere」看就知道這是小說第三部連續三場重要婚禮中的第二場,也就是紅色婚禮;由於小說第三部會分成兩季拍,皇家婚禮就是下一季,那麼這場紅色婚禮就是本季的最高潮;阿附帶一提,卡斯塔彌爾之雨不管在小說或影集裡都是有很深刻含意的曲子,而在影集中,還找來天團The National實際譜寫這曲帶有恐懼與悲傷調性的歌曲


(以下防雷)


因為知道有這場婚禮,左看右看就在等什麼時候要開始,其他線的劇情都覺得很礙手礙腳,但現在回想起來這集其實是精銳盡出!瓊恩線有逃脫的重要劇情,布蘭也發現了自己最強大的技能而決定與瑞肯分離,還有艾莉亞與獵狗的對話也非常悲傷,唯一不想看的只有丹妮莉絲那段(咦),然後,在幾經穿插之後,北境之王的隊伍終於走進孿河城,瓦德佛雷處處尖酸,影集有演出北境軍隊進行了「賓客禮儀」,不過沒有特別強調「賓客禮儀」在冰與火世界中的重要性,簡單的說,進入了「賓客禮儀」(食用鹽與麵包),便代表主人必須在招待客人的過程中保護客人不受傷害,而如果違反了「賓客禮儀」,是會遭到天罰的;而也是因為進行過了「賓客禮儀」,原本還很擔心的凱特琳才逐漸放下戒心,加上艾德慕取得佛雷非常漂亮,夫妻交換誓言,宴會開始,愉快的鬧洞房,一切的一切,彷彿邁向美好結局。


對比小說很仔細的敘述整個婚禮詭譎的地方,灰風的不安、親史塔克家的佛家家族成員沒有到場、難聽至極的樂隊,但是影集不可能也不能去處理這些東西,取而代之的是製造出極大的反差,在歡樂和幸福的氛圍中急轉直下,藉以達到小說中讓讀者看到崩潰的震撼感;畢竟就像之前說的,由於影集版把北境之王羅柏與他的好朋友們改編的相當智障,對比小說中迷人到不行的年輕君主,電影裡不管是羅柏還是艾德慕,怎麼看就怎麼搖頭...而且羅柏妻子的設定也讓人傻眼,不過一切的一切,在這場婚禮都會有個巨大的反擊!


當凱特琳發現盧斯波頓衣服內的鎖子甲,以及關上的大門,還有隨之而來的「卡斯塔彌爾之雨 」,她憤怒的賞了北境最大封臣波頓一巴掌,並且轉頭提醒羅柏,就在此時,在影集中設定成懷有羅柏子嗣的護士被衝上來的佛雷家人朝著肚子狂捅,然後樂隊拿起十字弓狂射在宴會現場的北境成員,對比小說中是經過大混戰才完成屠殺,影集裡讓北境人幾乎無法反擊的被虐殺,不斷割喉和捅肚,場面相當淒慘;不得不說,看到東砍西砍狂砍瘋狂砍的屠殺還是讓人心頭一怔,尤其是灰風被關起來讓十字弓射到死,艾莉亞還在一旁目睹,真夠揪心的;寒冬佛雷家的人對著小護士的肚子直接捅了好幾刀,還有劃開凱特琳脖子後噴血的鏡頭都超 恐 怖 的!算是整集中最令人瞠目結舌的段落!


而可能限於預算的關係,嚴格說起來大屠殺拍得場面不算大,但是還有凱特琳、波頓和瓦德佛雷幾個主要角色的精湛演技撐起細部劇情;可憐的羅柏,連死亡的場面那種悲哀跟至極的憤慨都沒有達到情緒高點,這個角色結束了,影集裡塑造的不算成功,不過在死前,呆滯茫然的他對著母親喊了一聲:「媽媽」;讓人猛然想起他也只是個十五六歲的大男孩,在生命的最後,他終究是個碰到困難需要求助母親的孩子阿,不勝晞噓。


而凱特琳,從哀求瓦德佛雷放過羅柏,到看到羅柏被波頓補刀捅死,看著她認為唯一還活著的兒子慘死,她對這個世界和人生已經崩潰,任憑敵人將她割喉,鮮艷的紅血噴出,而堅忍的凱特琳,緩慢的倒下。

在小說裡是這樣寫的:

「羅柏沒有武器,但凱特琳有。她扯緊伊耿的頭髮,麻木地割喉嚨,直至見骨。熱血流下指頭。鈴鐺叮、叮、叮,大鼓咚、咚、咚。終於有人將匕首扳開。淚水猶如毒藥,流過她的面龐。十隻尖利而兇猛的鴉爪從天而降,撕破臉孔,抓爛皮膚,留下深深的溝紋。血、血、血,滴進嘴巴。不公平,不公平!她心想,我的孩子們,奈德啊,我可愛的孩子們。瑞肯、布蘭、艾莉亞、珊莎、羅柏……羅柏……求求你,奈德,求求你,阻止他們,阻止他們傷害我們的孩子……白的淚水和紅的鮮血在襤褸的臉頰上混合,那張奈德深愛過的臉。凱特琳史塔克舉起雙掌,看著血液流下指頭,穿過手腕,浸進長袖,猶如紅色的蠕蟲,爬入胳膊,鑽進衣裳。好癢啊,她笑了,她尖叫。「瘋子。」有人說,她瘋了!另一人道,快殺了她!一隻手如她之前對付鈴鐺響那樣抓住她的頭髮。不要,不要,求求你不要割我的頭髮,奈德最愛我的頭髮。隨即鋼鐵抵上咽喉,冰冷而血紅。」
(引用自ptt的EAseries版,版友orzisme大大的文章)


據說這一段嚇慘沒看過小說的影集觀眾了,這真的是冰與火的特色,通常越受到歡迎跟喜歡的角色都會死亡,不曉得下一集會不會演出小說裡糟糕羞辱凌虐的羅柏與凱特琳的屍體就是了。


最後就是跪求影集拍快點,還有小說第五部的中文版快點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