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6 17:05:54微塵絮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All of life is an act of letting go, 
but what hurts the most is not taking a moment to say goodbye.
— 《Life Of PI》



很多人說,爭論哪個故事才是真的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喜歡哪一個故事;
但我還是覺得,決定自己要相信哪個故事的過程卻是對自我內心探索的過程,選擇真實或是幻化,殘酷或是虛構;最重要的是找出讓自己有所依靠的,不論是神祇還是理性,我們終歸需要支持自己活下去的力量。


其實自己並不特別喜歡《斷背山》和《色,戒》兩部電影,但這次的《Life Of PI》則是死心蹋地的喜愛;李安招牌的引喻和不斷呼應,處處都是梗讓觀影經驗除了坐在電影裡的兩小時外,隨之而來的討論和論證更是激化對電影的印象,或許這就是電影的魔力吧。


即使受限於小說原著改編,但這部電影依舊展現出難得想像的深度,透過畫面和每句對白將文字上的哲理和玄妙適當的呈現在觀眾面前;或許,這部電影的演員並不是演技非常精湛,但某方面來說,可以說是最適合這部電影的演員。


說到底,信仰到底是什麼呢?
Pi到最後特別想要與父親道謝,或許理性與信仰之間並非不可相容,
「科學解決外在的問題,而不是內在的。」


我想,第一個故事跟第二個故事都有真有假,Pi特意隱瞞了些什麼;就像頭也不回跑進叢林裡的理查帕克所代表的某部份Pi一樣,它們安穩的不再出現,就是內在的力量。


信仰就像房子,可以有很多房間
發生了就發生了,為什麼一定要有意義呢?
















米米昂 2012-12-10 16:10:52

喔喔喔!!><
謝謝你!!!!!!!!

nemp 2012-12-09 06:24:12

很棒,喜歡你的文章
藉由聲子蟲尋到你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