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0 02:51:50微塵絮

普羅米修斯




Big Things Have Small Beginnings.




對於異形系列一直有著特別的情感,那是徐爸爸最愛的電影,以前還是錄影帶的時代,他會把帶子租回家後躲在房間裡的小電視看,因為怕嚇到年紀尚小又很膽小的我!但記憶中總是會偷偷跑進去看個幾段,等到氣氛跟劇情即將往恐怖狀態走去之時我又會倉皇逃到客廳,就這樣,這個號稱「名導訓練班」的電影系列成為心中永遠的標誌。

離第一集已經三十年過去,首集導演Ridley Scott宣佈要重啟這個系列時我激動到不行!畢竟上一部異形四已經是鐵達尼號上映的那一年,那時天真的我在經過滿滿排隊買票人潮時還以為大家都是來看異形的咧...



然而以這部普羅米修斯來說,它絕對不僅是將自己定位於異形系列的補完前傳,或許也可以從沒有在片名冠上異形這個行動可見一斑,它的格局恢宏到難以想像,導演試圖奠下一個新的科幻驚悚片的旗桿,片子裡一樣有令人目炫神迷的未來世界,更重要的,它有著許多永恆無解的哲學思辯。這也讓許多抱著來看異形前傳(期待被驚嚇)或是以為這是一部科幻動作片(世界末日?)的觀眾感到失望,而真正享受這部電影的人卻很難立刻說出:超好看!這樣淺顯的形容詞,所有人,即使看完電影一個禮拜,想必依舊深陷在電影裡的討論和想像,如果這樣的程度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應該達到的,那麼普羅米修斯應該就是超級好看的電影吧,



以普羅米修斯為題,那就無法不令人聯想到那喜愛人類、以神的樣貌創造人類且不惜為人類盜火而受到啄食內臟酷刑的悲劇人物。而電影開頭的壯闊山嵐與喝下黑水後死亡,意外創造出人類的策劃者,以及飛離地球的母船,當下觀看會覺得難以理解,如果對照神話故事,以及整部電影對於人類起源和人類存在意義的探索,這樣的開頭極有韻味。


電影不多不少剛好兩個小時,片中除了人類(機器人)和異形之外,以往一直是神秘資訊的策劃者終於出場,而且與人類非常相似。每次見到策劃者出現,內心都不免怔了一下,就如片中所說:「你這是在挑戰達爾文主義!」
如果,人類真的並非由猩猩演化而來呢?那些難以解釋的古文明和失落的演化環結?不過更妙的是,我們對於人類起源和上帝的討論將不會停止,因為,又是誰創造了策劃者呢?而這僅僅是電影中討論到的議題之一而已。
就像太空船選擇降落地點時Charlie脫口而出的經典名言:

「上帝不會創造直線。
God Doesn't Build In Straight Lines.」

即使這群人的目的是要推翻神造論,卻依將上帝掛在嘴上,更不用說女主角視為摯寶的十字假項鍊。


開頭是David的獨角戲,也是片中少數寫得極棒的角色,David是一個會哭的機器人,在異形系列電影中機器人(生化人)是不間斷的命題,觀眾永遠可以觀察在混亂恐懼的狀態下人類與機器人的殘忍對照,而此片中的David(跟A.I.裡的小男孩機器人同名)也是串聯整部電影的關鍵角色,也多虧了Michael Fassbender。


電影劇情應該沒有特別去敘述的必要。整體的感覺或許有些零碎,因為其中充滿了許多巧合和突發狀況,或許有些安排太過刻意達成某些效果和意外,甚至於會讓觀眾覺得:他為什麼要這樣?的非同理心狀態,但我倒覺得這樣反而使得電影被抹上一層看似真實的假像,對於看過異形的觀眾會喚起那些曾有的失控和恐怖畫面,或許是導演對於這些觀眾的某種招呼吧。

跟劇情一樣比較為人詬病的就是角色的塑造整體而言不算成功,大概是David、女主角和艦長比較有刻劃,其他角色彷彿都是為了出現某些事件的鑰匙,稍嫌扁平。這個狀態從看一開始介紹普羅米修斯號上有十七位乘員或許就可以探出端倪,這麼多人怎麼拍阿!

但是,導演又巧妙的透過這些角色提供給觀眾很多資訊!仔細想想,女主角的對於策劃者行動的判斷、艦長對於這個星球的意義猜想;甚至於是角色的口白中埋下更多線索:查理的墓穴說...等等,不只觀眾,連劇中人物都在腦補和拼湊真相,電影也沒有給予評斷,這也是這部片能夠這麼迷人和匪夷所思的原因吧。



當然,最迷人的,還是藉由科幻電影所承載的議題思辨!那就像是日本人喜歡用動畫討論極為深奧的主題,這次的普羅米修斯甚至於會令人聯想到福音戰士呢。回到電影裡:

人類/機器人 是中最精彩的一部份,也扣起了關於起源與創造的追尋。

David   : 你覺得人類為什麼要創造我?
Charlie : 因為我們可以。
David   : 你有沒有想過,從你的創造者口中聽到這樣的答案是多麼心痛的事。


講誇張點的話,光這段話就夠本了!!!
尤其是一直想與策劃者直接對話的查理,看起來更顯荒謬和一點點的悲傷。對照到後面的滅團,以及種種起源的跡象和可能的毀滅;再想想人類、策劃者與機器人之間的關係,不也是創造和起源的意義嗎?另一方面,異形系列對於女性和誕生的著迷,人類中心的思索和反省,以及宗教、信念和人心醜陋的刻劃,電影中也一應俱全,彷彿每一個鏡頭跟每一的場景都有含意似的。


傳聞說,這部片是新的三部曲的開端,很希望是真的!太多的謎團跟疑問沒有解答,更重要的,還想要看更多這種科幻片,在越來越趨娛樂跟無腦化的大片與越做越偏越在特立獨行的某些藝術片之間,能夠拍出這樣叫好又必須要叫座的科幻深度電影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阿。


對了,電影最後的八分鐘是導演認為最精彩的橋段,絕對不會失望的。當然還有夾娃娃的部份,就請大家快快進戲院感受一下吧!!!































上一篇:超能失控

下一篇:Play